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全球

中瑞自贸协定的“典范作用”

中国日报网涂恬 2014-06-30 11:21:17

中国日报网6月30日电(涂恬),北京时间7月1日,被誉为中欧经贸“破冰”之举的中瑞自由贸易协定将正式实施。由于瑞士是欧洲大陆首个与中国签署自由贸易协定的国家,此次协定的生效对于中瑞两国,乃至中欧之间未来的经贸合作而言,都具有着非比寻常的意义。

中瑞自贸协定的“典范作用”

为何是瑞士?

瑞士位于欧洲中部,风景秀丽,经济发达,尤其以钟表制造业享誉世界。

瑞士是我国在欧洲市场的重要贸易伙伴。2012年,我国同瑞士的双边贸易占到我国进出口总额的0.68%,我国从瑞士的进口远大于我国对瑞士的出口。瑞士向中国出口商品主要包括高科技机械、药物、化学制品、精密仪器及钟表。

瑞士虽然是一个小国,却是一个经济高度发达的国家,而且有开放的心态,是最早进入中国市场的欧洲国家之一,早在2007年就承认了中国的完全市场经济地位。这非但没有损害瑞士的利益,相反,瑞士从与中国的合作中得到了实实在在的好处,是为数不多的对中国享有贸易顺差的欧洲国家之一。这一点,与欧盟的其他国家至今仍未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的做法,存在着明显的差别,这也就是瑞士能够成为中欧未来贸易合作“突破口”的很重要原因。

“与美国、法国等发达国家相比,瑞士与中国的贸易量并不算大,贸易品类比较互补,这也是两国能够顺利签署自贸协定的主要原因。”复旦大学世界经济研究所所长华民指出,“自贸协定对两国经贸交往有着积极作用。”

中瑞自贸协定意味着什么?

在中国商务部部长高虎城看来,中瑞自贸协定是一个全面的、高水平的和互利互惠的协定。首先,协定的零关税比例高。中瑞自贸协定生效后,瑞方将对中方99.7%的出口立即实施零关税,中方将对瑞方84.2%的出口最终实施零关税,如果加上部分降税的产品,瑞士参与降税的产品比例是99.99%,中方是96.5%。这大大超过一般自贸协定中90%的降税水平。其次,协定为两国产业对接合作提供平台。第三,协定涉及环境、劳工与就业合作、知识产权、政府采购信息交流、竞争等诸多新规则。

除了零关税比例高、降税产品范围广之外,在当前中国经济转型的大背景下,中瑞自贸协定的实施,更是给中国的产业结构升级带来了推动力量。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欧洲所所长张健认为,中瑞签署自贸协定,可以促进双方经济增长,也可以为双方消费者带来更便宜的产品。中国当下处于产业转型的关键时刻,通过跟瑞士高新技术、高端产业的合作,有助于中国的产业转型。而对于瑞士这样的小型经济体来说,中国庞大的市场将提升其产品的竞争力。此外,在中国深化金融改革、稳步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的大背景下,金融业高度发达的瑞士将为探索中的中国金融改革带来借鉴。

中瑞自贸协定的“典范作用”

中瑞自贸协定的正式实施,无疑对中国与其他欧洲国家的贸易合作,树立了“典范”。

社科院欧洲研究所研究员赵俊杰认为,中瑞自贸协定的典范作用,可以从三个层面来理解,首先,这一协定对于中国海外投资,尤其是针对欧洲国家的投资,起到了一个规范作用,提供了一个法律框架,对于改善中国的海外投资环境、规范投资行为、避免贸易纠纷来说,都具有非常好的示范效果。

其次,由于瑞士并不属于欧盟成员国,同冰岛一样,中瑞自由贸易协定的生效,可以说是中国在“打入欧盟”过程中的一个“外部攻破”过程,并能够节省接下来的贸易谈判所消耗的时间精力,中瑞贸易合作的成功,也会给其他想要与中国合作的欧盟国家带来启发。

更重要的一点是,由于中欧关系已经进入了一个“新的十年”,虽然在过去取得了许多成就,但也存在不少问题,比如政治互信度不够、经贸合作较为乏力等等,这个“量变到质变”之间的飞跃过程中,存在着许多徘徊不前,也有着不少需要调整的地方,而之前中国国家领导人的几次出访欧洲,也正是中国对“下一个十年”中欧合作的主动探索。在这一背景下,中瑞自由贸易协定的生效,无疑可以成为未来深化合作的“强力引擎”。

(编辑:信莲)

 

 
金正恩视察工厂 穿白衣神采奕奕 中国旅马大熊猫亮相 马总理亲自喂食
金正恩视察工厂 穿白衣神采奕奕 中国旅马大熊猫亮相 马总理亲自喂食
花花公子世界杯特辑 火辣美女真空上演魅惑大片 盘点历届"变女郎":皆为火辣女神
男人魅惑彩妆摄影 全智贤范冰冰奥莉小七 儿童节明星与嫩娃比萌

新闻热搜榜

      京津冀一体化

      详细>>

      2014电子商务大会

      详细>>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 专访鼎新恒总经理

        专访鼎新恒总经理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