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全球

套利交易盛行 澳元还能“飞”多久

金融时报王成洋 2014-07-01 10:07:13

近期,在全球市场上有多种资产的走势让人看不懂,不仅基本面疲弱的欧元、澳元异常强势,债市也罕见地与股市齐涨,新兴市场重新成为热点……当然,股市二级市场走强也导致全球IPO活动非常活跃。市场上种种异常和正常表现背后的原因究竟是什么,与低波动性环境下套利交易盛行有何关系,未来投资者应如何把握赚钱机会?为了回答萦绕在读者心中的上述疑问,更好地理解全球低波动性及其后果,本报特策划一组稿件,敬请留意。

专家表示,澳大利亚2.5%的基准利率远高于美、欧、日接近于零的利率,套利交易是推动澳元不跌反涨的直接因素。但背后深层次的原因是,全球宽松货币政策抑制了澳元波动性,让套利交易更安全,投资者敢于放大杠杆追逐利差。专家认为,未来澳元上冲高度有限,投资者应保持谨慎。

近期全球一些资产走势让人费解,澳元汇率就是其一。年初,鉴于澳大利亚经济疲弱、中国经济增速放缓及美联储收紧货币政策进而推动美元上行,市场普遍预计澳元会延续去年“跌跌不休”之势。不过,今年2月以来,澳元却强势反弹,兑美元、欧元和日元等9种发达国家货币篮子的汇率上涨超过5%.分析指出,难以置信的强势澳元已成为汇市最大谜团。澳元为何不跌反涨?本周二澳洲联储议息会议会否采取行动,又将对澳元走势产生怎样的影响?

对此,方达汇市首席分析师章大卫6月30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澳大利亚2.5%的基准利率远高于美、欧、日接近于零的利率,套利交易是推动澳元不跌反涨的直接因素。但背后深层次的原因是,全球宽松货币政策抑制了澳元波动性,让套利交易更安全,投资者敢于放大杠杆追逐利差。“澳大利亚铁矿石价格下跌导致贸易收支恶化,本周澳洲联储虽仍按兵不动,但为实现均衡增长,不排除口头打压澳元的可能。”章大卫认为,未来澳元上冲高度有限,投资者应保持谨慎。

自去年至今年初,澳元兑美元汇率一路从1.05跌至0.86,创下了1985年来最差表现。澳大利亚国民银行首席经济师欧思濂告诉记者,由于担心美国量化宽松退出、中国经济发生变化及澳大利亚经济不够强劲,一些投资者年初看跌澳元并有一些运作。但是,高盛表示,澳元自今年1月以来每个月都实现了上涨,即使该国最大出口商品铁矿石价格跌至每吨89美元的将近两年低点。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CFTC)6月27日发布的报告显示,19日至24日当周投机者持有的澳元净多头增加6434手至33463手,对澳元看多意愿继续增强。截至6月30日记者发稿时,澳元兑美元汇率为0.9393,下跌0.30%.

“澳元走强表明市场已将澳大利亚出口和经济基本面抛在了脑后。”章大卫表示,让投资者“疯狂”的原因是套利交易的存在,包括澳元和澳大利亚国债。记者注意到,套利交易存在的基础是两种资产价格差处在合理区间。目前,澳大利亚基准利率为2.5%,在10个主要发达国家中排名第二,仅次于新西兰的3.25%,远高于美国、欧元区和日本的接近于零的利率。在国际三大评级公司给予顶级AAA评级的主权债券中,澳大利亚国债收益率高居榜首,甚至高于评级较低的西班牙和意大利以及评级低于投资级别的葡萄牙国债。章大卫介绍,投资者大量借入日本、欧美的低息货币来购买澳元、澳大利亚国债等资产,以套取利差。

在存在可观利差的同时,澳元的低波动性更提升了投资者套利的意愿。数据显示,澳元3个月隐含波动性6月13日一度跌至6.16%,为1997年以来最低水平,较今年1月10.67%的高点大幅下滑。分析指出,澳元低波动性非常合适做套利交易,因为资产本身的价格波动风险减弱了,套利变得更安全,投资者不用担心汇率大幅波动会侵蚀取得的利差收益。数据显示,今年迄今,用美元资金买入澳元的套利交易为投资者带来了6.8%的回报,欧元、日元分别为7.7%和3.4%.

近期,全球金融市场低波动性及可能刺激投资者过度冒险行为引发了广泛关注。美联储主席耶伦在6月例会后表示,这可能给金融稳定带来风险。分析认为,抑制澳元等资产波动性的主要原因是主要经济体过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和宏观经济低波动性降低。国际清算银行(BIS)6月28日在年会上发布的一份报告警告称,目前“欢声一片”的金融市场已经与后金融危机时代仍显病态的经济脱钩,在全球经济还未完全恢复的时候,资产泡沫已经开始形成。瑞士信贷集团外汇策略师安娜兹卡。克里斯托弗瓦认为,当前澳元较其息差来说过高,套利交易势头过猛,即使不考虑潜在的负面经济数据。

那么,澳元未来将呈现怎样的走势?不少分析人士指出,本周二公布的中国制造业PMI数据和澳洲联储利率决议将左右短期走势。章大卫表示,澳洲联储此前已表达了对澳元走强或危及出口和经济的担心,此次可能口头打压澳元。“铁矿石价格低迷,澳大利亚贸易收支恶化,而美国经济将好转。”章大卫预计,澳元对美元未来上冲高度有限。瑞士银行高级货币分析师杰弗里。于表示,未来某一时刻,波动性会上升,风险将被重新定价,到时澳元会向下修正。

记者注意到,机构普遍预测今年下半年澳元将下跌。澳洲国民银行将三季度澳元兑美元汇率预测值由0.87提升至0.90,但预计年底将跌至0.85.高盛预测,澳元兑美元将在6个月内跌至0.88一线,瑞士信贷的预测为0.87.

 
危地马拉墨西哥交界处6.9级地震 数十人伤亡 77年前日本记者镜头中的“事变”
危地马拉墨西哥交界处6.9级地震 数十人伤亡 77年前日本记者镜头中的“事变”
蕾哈娜为世界杯狂野 性感写真力挺巴西队 几代人心中的记忆 邵氏女星美艳80年(图)
男人魅惑彩妆摄影 全智贤范冰冰奥莉小七 儿童节明星与嫩娃比萌

新闻热搜榜

      京津冀一体化

      详细>>

      2014电子商务大会

      详细>>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 专访鼎新恒总经理

        专访鼎新恒总经理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