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全球

TPP谈判关键分歧难解 成果寥寥

首席谈判代表会议成果寥寥

新一轮“跨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关系协定”(TPP)首席谈判代表会议12日在加拿大首都渥太华闭幕。在为期一周的谈判中,TPP谈判各成员国在就业和健康议题等方面达成一定共识,而一些关键的遗留问题仍未得到有效解决。尽管多方呼吁尽快完成框架协议,但由于分歧众多,加之受到美国11月份中期选举的影响,TPP谈判前景仍难言明朗。

此次首席谈判代表会议被普遍解读为推动TPP谈判尽早达成协议的关键,讨论的议题涵盖了法律、体制、劳动力市场等多个方面。据日本共同社报道,TPP谈判各成员国7日基本就劳工权利保护问题达成一致,同意采取措施禁止进口由童工或强制劳动生产的产品,并将建立争端预处理机制以防止劳工问题升级为诉讼大战。共同社称,围绕劳动领域规则制定进行的谈判至此取得了实质性进展。另外,各成员国还就食品安全条例、公共卫生和植物检疫标准等问题达成了共识。

不过,由于各谈判国在取消关税、国企改革和知识产权等持续存在争议的关键问题上仍然存在较大分歧,此次谈判未能达成广泛协议。日本首席谈判代表寺井一郎12日表示,各国首席谈判代表已承诺再次举行会谈,致力于解决“为数不少”的遗留问题,但各方未能就何时重聚进行谈判做出具体决定。此外,由于此次协商并未取得充分进展,确定下一次部长级会议时间表的时机也不成熟。

目前,12个TPP谈判国将年内达成大致协议作为努力目标。据路透社报道,奥巴马上月表示,希望能在今年11月达成一份自由贸易协定草案,届时能与其他TPP谈判国的领导人一同商讨。日本经济财政大臣甘利明日前也表示,如果年内无法达成大致协议,谈判就有长期化的危险。不过,考虑到多重不确定因素,全面达成这一自由贸易协议的时间仍有待讨论。

美国和日本的关税之争是TPP谈判取得进展的一大障碍美国政府原本打算去年底完成TPP谈判,但由于美日在农产品和汽车业市场准入方面分歧巨大,最近几轮TPP部长级会议未能达成任何协议。在此次渥太华12国谈判之前,日本和美国于6月30日重启就TPP的工作级别谈判,就这两大关键分歧点进行磋商,重点聚焦于日本对牛肉和猪肉的进口关税和相关监管保障措施,但未能达成一致。

据共同社报道,美日两国贸易官员计划从14日至15日在美国华盛顿继续就此议题举行一系列双边会谈。据悉,日本政府目前正在考虑在近年实际进口量的基础上大幅扩大适用低关税的美国产牛肉进口配额。低关税配额上限或将定在30万吨左右,一旦超出上限将启动紧急进口限制,通过提高关税来保护国内农户。

在TPP谈判中,发达国家与新兴经济体对国企改革的不同态度也是难解之题。国企改革的目的是阻止部分国家通过税制和补贴等给予国有企业特殊保护,实现国有企业和外资企业在平等条件下竞争,改善民营企业难以向海外投资的现状。日美计划通过TPP制定新的规则,拟在未来促进国企数量众多的中国、越南和马来西亚等新兴经济体实施改革。在之前的TPP谈判中,各方在多大程度上推进改革的问题上争执不休。

在此次渥太华谈判会议上,陷入僵局的国有企业改革磋商重新启动,并改变了谈判方针。新兴经济体国家首先提交希望区别对待的国企名单,谈判各方在细查并认可区别对待企业的基础上推动谈判取得进展。但由于新兴经济体与日美等发达国家的想法仍存在分歧,僵局仍在继续。

此外,美国与TPP谈判的新兴市场国家在投资和知识产权等方面也存在关键分歧。奥巴马一直将TPP谈判视为其亚洲战略转变中的关键一步。

除了分歧众多以外,美国国内政治局势也给TPP谈判前景带来了风险。美国11月将迎来国会中期选举,预计奥巴马政府很难同意任何一项对美国商品维持高关税壁垒的协议。观察家认为,TPP谈判能否继续推进,中期选举是重要因素。

近期,美国国会议员纷纷对TPP谈判前景表示担忧。他们认为,在奥巴马政府未获得国会授予的“快速道”授权之前,TPP谈判难以完成。“快速道”授权,是指国会将为美国政府设置贸易谈判目标,作为交换,国会承诺一旦达成贸易协定,就将迅速对其进行直接表决,不对内容做任何修改。美国参议院民主党领袖里德此前已明确表示,在中期选举之前不会考虑推进“快速道”授权议案。

分享到6.79K
编辑: 中文国际实习1 标签: TPP 谈判代表 快速道 成员国 代表会议
 
朝鲜再发射两枚导弹 距韩朝军事分界线仅20公里 英美民众游行抗议以色列袭击加沙
朝鲜再发射两枚导弹 距韩朝军事分界线仅20公里 英美民众游行抗议以色列袭击加沙
综艺小公主PK:甜馨姐姐呆萌 多多奥莉美翻 蕾哈娜为世界杯狂野 性感写真力挺巴西队
男人魅惑彩妆摄影 全智贤范冰冰奥莉小七 儿童节明星与嫩娃比萌

新闻热搜榜

      中美战略经济对话

      详细>>

      京津冀一体化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