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全球

日本或将全面重启核电

中国日报网乔纳森 索布尔 2014-07-17 09:13:14

据英国《金融时报》7月17日报道 日本南部的仙台核电站已经获得监管部门的运营许可,这是日本自2011年福岛核事故以来重启核能计划的重要一步。

日本核监管局(Nuclear Regulation Authority)周三宣布了这项决定,这是符合福岛核事故后更严格安全标准的日本首家核电站,新的标准于一年前开始施行。

这可能会让该核电厂所有者九州电力(Kyushu Electric Power)最早于今年秋季重启两个被闲置的核反应堆,并为日本核能广泛(但并非不受限制的)回归奠定基础,目前,日本的核设施均并未发电。

这一裁定可能还会重新引发一场有关饱受争议且夹杂情绪的有关核安全的辩论,公众的观点与日本保守派首相安倍晋三(Shinzo Abe)政府背离。调查显示,大多数日本人希望永远放弃核能,但安倍晋三则希望大规模重建核行业。

日本核监管局在决定中表示,仙台核电站的升级措施足以保护其不受极端自然灾难的影响,例如三天前引发福岛核事故的地震、海啸,包括恐怖袭击。仙台核电站位于日本九州岛的鹿儿岛县。

核监管局官员表示,日本核监管局对仙台核电站进行了长达一年的检查,预计该机构编制的这份长达400页的安全报告将作为评估日本其他核电厂的模板,这一评估应能更快完成。

在福岛事故之前,日本有54个商用核反应堆,发电量占日本的近30%,但目前很多被视为过于老旧、升级成本过高、或者距离福岛核电站(Fukushima Daiichi)过近,无法重新投入使用。目前福岛核电站已经损坏且仍在泄漏。

让仙台核电站最终能否恢复运营,将取决于安倍晋三政府以及鹿儿岛地方政府官员。鹿儿岛是一个政治保守地区,当地政府领导人已表示支持九州电力重启核电站的计划。

 
李肇星赴法出席一战爆发百年纪念并凭吊赴欧华工墓地 朝鲜再发射两枚导弹 距韩朝军事分界线仅20公里
李肇星赴法出席一战爆发百年纪念并凭吊赴欧华工墓地 朝鲜再发射两枚导弹 距韩朝军事分界线仅20公里
TVB貌美如花的演技派女星却只能打酱油 纯粹瞿颖最美新四十 光影年华如书侧听世间风雨
古巨基宣布结婚 婚纱照曝光 王菲不受“涉毒”事件影响 约友聚餐赤脚盘腿

新闻热搜榜

      2014年APEC峰会

      详细>>

      中美战略经济对话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