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全球

经济拖后腿 欧盟"精确制裁"很纠结

第一财经日报陈晓晨 2014-07-25 09:39:08

当地时间22日,欧盟28国外交部长在布鲁塞尔召开紧急会议,并作出决议,对俄罗斯进行“精准制裁”。

所谓精准制裁指的是针对俄罗斯总统普京、俄罗斯决策高层及其支持者。具体的制裁方案和制裁名单将最早于本周内出炉。

经济拖后腿 欧盟

欧盟一致决定加大制裁

制裁决议是在马航MH17坠机事故尚未展开调查的情况下作出的。不过,欧洲政界和智库界普遍基本默认,是乌克兰东部亲俄武装制造了这起事件。

据欧洲媒体报道,英国在外长会上力主立即加大对俄罗斯的制裁力度。为此,将不惜牺牲经济。该报道评论道,目前,乌克兰局势是欧盟对外政策的头等大事。

一直以来力图对俄罗斯缓和、强调外交斡旋的德国,以及与俄罗斯有很强经贸联系的意大利也都受到了强大压力。欧盟或许将在对俄制裁问题上统一立场。

“目前,欧盟上下一致都认为应该对俄罗斯加大制裁。”德国对外关系委员会全球化与世界经济项目主任克劳迪娅·施穆克尔(Claudia Schmucker)对本报记者如此说。

决议还称,如果俄罗斯和乌克兰民间武装没有全面、立即配合失事飞机的善后处理和东乌克兰的武器限入,欧盟可能会加大制裁力度。

欧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级代表凯瑟琳·阿什顿(Catherine Ashton)在欧盟外长会议上说,欧盟各国外长正在讨论限制俄罗斯“接触资本市场、国防领域和能源领域中的敏感技术”的提案。提案将由欧盟的政策制定机构欧盟委员会起草,并将于24日接受讨论。

值得玩味的是,欧洲媒体对俄罗斯方面对马航事件原因的回应没有进行较多报道。

如何制裁存分歧

不过,关于如何制裁,欧盟内部存在分歧。

对英国提出的对俄武器禁运的提议,欧盟外长会议并未作出回应,没有写入决议。

德国外长施泰因迈尔(Frank-Walter Steinmeier)表示,他仍希望通过各种政治及外交途径缓和局势,但也表示“有必要施加更多的压力”。

德国是欧洲对俄罗斯经济的最大投资方。德国约三分之一的天然气和石油来自俄罗斯。俄罗斯对欧出口额的三分之一销往德国。

欧盟各国的态度取决于几个因素:与俄罗斯的历史、文化和现实联系;对俄罗斯能源依赖的程度;对欧洲经济受到损害的接受程度。

一些国家,尤其是南欧国家,忧心对俄制裁以及有可能招致的报复将打击欧洲脆弱的经济复苏。

施穆克尔认为,由于一些国家的反对,对俄制裁措施将不会过于严厉。

不过,她也认为,目前的制裁措施已经影响到了俄罗斯,普京和他周围的小圈子受到的冲击比他们表现出来的要严重。

或触发欧洲版QE?

目前,欧洲经济企稳,但复苏脆弱。其中的焦点问题是通货膨胀率过低。欧洲央行的通胀目标是接近2%,但目前欧元区通胀率已经连续9个月在低水准“危险区”运行。欧盟统计局7月17日数据显示,欧元区6月消费者价格指数(CPI)增幅仅为0.5%,远低于2%目标。

欧洲外交政策委员会研究员安吉拉·施坦策尔(Angela Stanzel)认为,欧洲经济目前最大的问题就是“德国独行”。施穆克尔则直接指出,若剔除德国经济强劲增长的因素,欧元区此时已经重新陷入衰退。

而马航事件、乌克兰局势可能直接触发欧洲经济重新衰退的危险。一些人认为,这有可能促使欧洲央行(ECB)祭出非常规手段。其中一个工具有可能是购买债券,包括购买欧洲国家的主权债——这被认为是欧洲版“量化宽松”(QE)。

“欧洲版QE”近期在欧洲成为热词,但也极具争议。施穆克尔说,欧央行出手购买欧洲国家债券,这原本是其信条中所不允许的,但是如果情况发展到难以为继的地步,那么这种非常规手段也有可能。

英国媒体7月19日社论宣称,欧央行需要立即推出QE。这是马航事件的第三天。

不过,欧元区最大经济体德国对此非常谨慎。施穆克尔认为,第一是因为德国经济增长强劲——德国央行6月对2014年经济增长率的预测为1.9%,高于此前预期——通胀率也较高,因此德国不愿意再放水推高通胀;第二是因为德国希望首先加强财政纪律、进行经济结构性调整、增强欧洲经济竞争力。

当然,受访专家也普遍认为,QE只是情况恶化时的非常规反应,欧央行若想刺激经济,更有可能采取常规的宽松手段。

 
马航MH17首批遇难者遗体抵荷兰 国王首相迎接 韩国两辆列车迎头相撞 致1死83伤
马航MH17首批遇难者遗体抵荷兰 国王首相迎接 韩国两辆列车迎头相撞 致1死83伤
周迅高圆圆换了几任男友 爱的早爱的深不如爱的巧 赛琳娜·戈麦斯海量私照 海边度假大秀好身材
赛琳娜透视装低俗 品味负分的“三俗”明星 别再说《后会无期》土气 6大风格暗藏心机

新闻热搜榜

      2014年APEC峰会

      详细>>

      中美战略经济对话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