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全球

俄罗斯经济“寒冬”降临?

中国经济时报包蕴涵 2014-07-28 09:22:17

马航事件危机以来,乌克兰地区政治局势更加紧张。而其影响正在裹挟经济,7月26日,欧盟成员国代表达成对俄罗斯经济制裁的初步协议。

据路透社报道,欧盟经济制裁的关键措施包括:向俄罗斯国有银行关闭欧盟的资本市场,禁止对俄出售武器,限制向俄提供能源与军民两用技术。但这些制裁尚不会影响俄方目前供应石油、天然气和其他大宗商品。

制裁措施草案尚需于本周在欧盟委员会达成正式协议才能生效,然而无论草案是否通过,俄罗斯和欧盟之间恶化的政治和经济关系都将为双方经济带来更大的风险,甚至可能造成双输的局面。

当前已处境艰难的俄罗斯经济,在马航事件之后,其增长预期被进一步看低。俄罗斯经济可能将面临近几年来“最寒冷的一个冬天”。

俄罗斯经济“寒冬”降临?
 
资料图

对俄金融制裁来势汹汹

7月26日公布的制裁草案将是乌克兰危机以来欧盟对俄罗斯最严厉的制裁措施。而且,这份草案可能并不只是欧盟的虚张声势。

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助理研究员肖斌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尽管在是否进行进一步的制裁问题上欧洲各国存在分歧,但马航事件造成国内舆论的压力可能促使各国做出让步。草案最终通过的可能性不小。

此外,美国也将施压并对欧盟进行协调。而且在加大制裁的力度和措施方面,美国已做出表率。7月16日,美国财政部公布,禁止与美国有关的个人和企业向多家俄罗斯金融、国防和能源领域的企业提供中长期贷款,其中包括俄罗斯最大石油生产商Rosneft、第二大天然气生产商Novatek和第三大贷款机构Gazprombank。美国财政部还禁止一些俄罗斯企业在股市融资。

在欧盟新制裁措施的三类主要内容中,其金融制裁措施也是重头戏。草案建议欧盟制裁俄罗斯国有控股银行,欧盟外交官表示:“限制俄罗斯国有金融机构进入资本市场将提高它们的融资成本,限制它们为俄罗斯经济提供资金的能力。这一措施还会造成市场不稳定情绪,从而可能影响到俄罗斯商业环境,加速资本外流。”

肖斌认为,在新公布的制裁措施中,影响最大的是对于资本市场的这部分制裁内容。

俄经济内外交困

肖斌表示,欧盟对俄罗斯的金融制裁后续的负面影响不可低估。

他认为,其主要后续影响是会加速卢布汇率下跌。在草案通过后,卢布贬值至少会持续到明年。而在卢布下跌的同时,对于俄罗斯的通胀将带来上行压力。而在马航事件之前世界银行就已估计,俄罗斯通胀率将在2014年达到5.5%。

肖斌认为,俄罗斯的货币贬值和通胀问题严重,甚至可能造成蝴蝶效应,同时造成独联体国家金融市场的动荡,这将对俄罗斯力图构建的欧亚经济联盟产生不利影响。

有银行分析师指出,欧盟如实施其新制裁措施,将对俄罗斯经济造成“严重打击”,令今年本就可能衰退的经济状况恶化,并令经济萧条时间延长。而在7月24日,IMF就已下调对俄罗斯的增长预期,从先前的1.3%降至0.2%,为发展中经济体中下调幅度最大。不过,肖斌指出,俄罗斯增长低迷的主要原因是自身经济结构问题,长期低增长可能将是俄罗斯经济未来几年的常态。

欧盟制裁预计将加剧俄罗斯资本外流使俄罗斯更难以获得投资用来振兴产业和改善经济。据分析,今年俄罗斯经济最重大的一个主题是资本外流。7月9日俄罗斯央行公布的数据显示,到目前为止已有450亿美元逃离俄罗斯,这几乎达到了俄罗斯4%的GDP.

为应对该问题,俄罗斯采取的最新措施包括央行宣布加息至8%,以及计划进一步收紧货币政策。

恐伤及自身欧盟制裁难以更进一步

对于欧盟来说,尽管其新制裁草案中的金融制裁可能正中俄罗斯软肋,其他的部分却未必如此。尤其是在能源领域的制裁,由于恐损及自身,欧盟各国达成共识的可能性更小。

肖斌表示,草案涉及禁止提供给俄罗斯的技术主要是勘探技术,包括深海钻井、页岩气、北极开发等方面,尽管俄罗斯依赖欧盟国家,但短期内可有可无。由于在常规能源开发技术方面俄已很成熟,因此制裁目前对俄罗斯的影响较小。

分析普遍认为,由于俄罗斯供应着欧洲市场30%的天然气,欧盟考虑对俄制裁时必然束手束脚。如发动常规制裁,必将影响到欧洲能源消费,因此至少在目前制裁方案并未涉及俄方目前供应的石油、天然气和其他大宗商品。

草案还需要平衡制裁俄罗斯对欧盟各成员国带来的负面影响。对英国而言主要体现在金融服务业,德国是科技与机械设备,法国是军火销售,意大利严重依赖俄罗斯出口能源。

对于尚未走出欧债危机阴影的欧盟国家来说,政治危机和经济制裁造成的东欧和俄罗斯地区的金融风险增大也是需要考虑的因素,瑞银集团(UBS)日前表示,欧洲的银行在俄罗斯和乌克兰至少有600亿欧元贷款,该地区不断升级的政治危机可能对此有影响,并表示担忧乌克兰的风险敞口,认为其损失可能比俄罗斯风险敞口更大。

分享到6.79K
编辑: 中文国际实习1 标签: 俄罗斯经济 Novatek 经济制裁 经济联盟 经济关系
 
印度一列火车与校车相撞 致12名儿童死亡 马航MH17首批遇难者遗体抵荷兰 国王首相迎接
印度一列火车与校车相撞 致12名儿童死亡 马航MH17首批遇难者遗体抵荷兰 国王首相迎接
超模坎蒂丝海滩迷情写真 表情陶醉秀胴体 周迅高圆圆换了几任男友 爱的早爱的深不如爱的巧
赛琳娜透视装低俗 品味负分的“三俗”明星 别再说《后会无期》土气 6大风格暗藏心机

新闻热搜榜

      2014年APEC峰会

      详细>>

      中美战略经济对话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