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全球

中国经济放缓1% 发达国家放缓0.15%

21世纪经济报道叶慧珏 2014-07-30 09:28:26

IMF:中国经济放缓1% 发达国家相应放缓0.15%

在大多数经济学家与研究机构将目光锁定发达国家收紧货币政策对全球其他市场的影响时,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则强调,需要警惕由于新兴市场经济增长放缓所带来的溢出(spillover)效应。IMF认为,新兴市场的溢出具有规模效应。

中国经济放缓1% 发达国家放缓0.15%
 
溢出效应 资料图

北京时间7月30日凌晨,IMF发布《2014溢出效应报告》(下称“溢出报告”)。报告表示,尽管发达国家的溢出效应被广泛讨论记录,但仅有少量研究聚焦来自新兴市场(主要是中国,主要通过贸易渠道)的溢出效应。

报告同时警告说,如果发达国家金融环境继续收紧,同时新兴市场持续低迷,那么全球经济将有可能因此下降2%。

IMF每年发布的这份报告,旨在评估一部分国家的政策行动对于其他国家的影响,以及反过来对于前者的“倒溢出”效应。

今年的这份报告警告说,由于世界经济从危机后时期进入了复苏期,因此导致新的全球溢出效应,一方面包括发达国家不同步的利率正常化趋势带来的对主要货币汇率的波动、资金流向以及外汇储备的负面效应,另一方面新兴市场经济增长普遍放缓将为发达国家的经济复苏设置障碍。

该溢出报告小组主席哈米德·法如可(Hamid Faruqee)表示,这一轮新兴市场增长下滑有两个特点:“一是从2010年开始中期(经济)预测就一直在下调,二是这一轮(下滑)的生产率下降现象更加明显。”

生产率下降在中国市场表现明显,这一点与欧美大型企业的决策不无关联,从某种程度上来说,这也是一种“倒溢出”效应的反映。

洛克菲勒公司首席股票策略师张致铭(Jimmy Chang)告诉记者:“随着中国和印度的年薪增长达到两位数,这些传统外包市场变得越来越缺乏吸引力,因此媒体上最近出现的流行词是部分就业岗位向美国‘回潮’(re-shoring)。”

按照IMF上周发表的《2014年世界经济展望》更新版本,IMF预测今年新兴和发展中经济体的经济增长将达到4.6%,比4月份的预期低0.2个百分点。同时,溢出报告显示,新兴市场的增长在未来五年内将低于危机后时期以及长期的历史平均数字,从2003-2008年的7%下降到未来五年的5%。

IMF上周报告中预计中国今年的经济增长在7.4%,比原先的预期有所降低。

这对发达国家的影响很大。

报告显示,新兴市场增长每下降1个百分点,发达国家的经济就将受到0.25个百分点的影响;尤其值得注意的是,报告中特别指出中国的增长放缓对于欧美国家的影响巨大:中国经济增长每下降1个百分点,发达国家的经济就将随之下降0.15个百分点。

溢出报告表示,中国增长放缓的影响对于发达国家的影响高于其他新兴市场。其中,由于通过全球供应链而产生的与中国密集的贸易关系,日本将受到最大的影响,中国每1个百分点的下降将导致日本下降0.2个百分点。另外,一些依靠大宗商品出口中国的新兴市场也将受到较大的影响,这意味着新兴市场之间的“近邻效应”也会表现明显。

值得注意的是,报告尤其指出,作为新兴市场的一部分,俄罗斯和乌克兰的地缘政治冲突将对该地区产生辐射广泛的影响。

不过,IMF并没有拿出令人耳目一新的解决方案。针对新兴市场的这些问题,IMF表示,新兴市场的增长放缓主要由于结构性限制,其中主要包括中国对于投资拉动经济模式的过分依赖,巴西与印度在基础设施建设上的投资过于薄弱以及拉丁美洲国家缺乏有技术含量的劳动力等。

IMF当天同时公布的世界经济体的《外部稳定性报告》,则对中国的对外抗压能力持有信心,并建议中国采取更全面的改革一揽子措施,包括金融市场、财政、汇率以及结构调整方面。

对于发达国家,IMF的政策指导则更有针对性,并具有执行力。

溢出报告表示,发达国家进入利率正常化的步伐是不同步的,美国和英国将更加迅速,但欧盟与日本将仍然停留在宽松政策阶段,这将有可能使得主要货币的汇率发生巨大摆动,对于那些资产负债表相对脆弱的以及外汇敞口较大的经济体将带来许多问题。

有意思的是,此前一天IMF还针对英国的利率政策表示担心,认为英国目前应当维持低利率政策,而不是像英国央行那样计划尽快进入升息周期。

英国央行此前表示,如果其他手段没能抑制住房地产市场的过热现象,那么央行必须准备立即升息。

不过IMF的政策建议究竟有多大作用并不可知,因为英国央行首先会为本国经济服务,而不会首要考虑其政策的溢出效应。此前IMF还对欧洲央行的利率政策“指手画脚”,也曾经引起欧洲央行的不满。

而在大西洋的另一边,美国的“退出”节奏正按部就班地进行。7月30日,美联储即将宣布其最新利率决定,外界预期,只要通胀和就业数据仍然在可控范围内,美联储仍然将继续缩减资产购买计划,进一步向利率正常化的目标迈进。

 
巴勒斯坦迎开斋节 儿童在炮火声中玩枪战游戏 开斋节:维和营地见证中巴友谊
巴勒斯坦迎开斋节 儿童在炮火声中玩枪战游戏 开斋节:维和营地见证中巴友谊
韩星毕业照成整容铁证 雪莉清纯金秀贤呆萌 跳水神童汤姆-戴利写真大片 秀腹肌人鱼线
赛琳娜透视装低俗 品味负分的“三俗”明星 别再说《后会无期》土气 6大风格暗藏心机

新闻热搜榜

      2014年APEC峰会

      详细>>

      中美战略经济对话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