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全球

近30年阿根廷主权债违约史

第一财经日报吕行 徐莉 2014-08-01 08:39:56

近30年阿根廷主权债违约史
 
资料图

回顾近30年的阿根廷金融史,出现主权债务违约的案例总共有三次。

资料显示,上一次债务违约发生在13年前。2001年11月,阿根廷政府宣布无力偿还外债,决定实施债务重组,违约债务高达950亿美元。阿根廷由此成为世界上最大的倒账国,这也是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一次主权违约。

此前一年,阿根廷外债总额达1462亿美元,相当于当年外汇收入的4.7倍,当年还本付息占出口收入的近四成。因受东南亚金融危机和巴西金融危机影响,加上本国经济萧条,政府财政赤字和债务情况急剧恶化。

随后,阿政府抛出仅相当于欠债25%~35%的面值发行新债来偿还旧债的债务重组方案,每1美元面值赔偿投资者约30美分,债务违约最终通过债务减免和延长利息支付来解决。

尽管最终参与债务互换的总比例达到93%,但鉴于赔偿比例过低,仍有一些“钉子户”拒绝参与互换,NML Capital、Aurelius Capital等被称为“秃鹫基金”的美国对冲基金正是这些“钉子户”主要债权人。这也开始了债权人与阿根廷政府之间长达十余年的争斗。

阿根廷经济由此陷入大萧条以来的最深度衰退。比索大幅贬值,最高时竟达75%。通货膨胀迅速上扬,累计通胀率最高达80%。大批企业倒闭,失业率大增。

这也迫使政府放弃了比索盯住美元的汇率制度,国内外投资者对阿根廷的信心下降。与此同时,阿根廷出现剧烈的政治动荡,曾在短短12天内五易总统。在此后10年间,阿根廷经历了3种不同货币。

由于至今未走出债务危机,阿根廷一直被拒绝进入国际资本市场。

而30年来,阿根廷首次主权债务违约则是因为20世纪80年代的国际债务危机。

20世纪70年代拉丁美洲各国普遍实施“财政赤字,负债增长”的发展战略,给经济带来繁荣的同时,也给80年代拉美债务危机的爆发埋下种子。

1982年8月,墨西哥政府宣布无力偿还其到期的外债本息,引发了全球性的发展中国家债务危机。由于主权违约严重影响了一个国家作为国际借款人的声誉,进入国际资本市场实现融资的难度加大,20世纪80年代成为拉美经济发展中“失去的十年”。1982年底,整个拉美地区的外债余额超过3000亿美元。

同样是1982年,阿根廷停止支付外债,而1989年则发生内部债务违约。国家用10年的时间,通过发行以美元计价的布雷迪债券进行债务重组,最终获得债务减免摆脱违约。

在这期间,虽然阿根廷政府实行了各种经济调整政策,如削减公共开支,减少货币发行量,调高关税,加快国有企业转为私有的过程,遏制通货膨胀和减少财政赤字等等,但是,这些措施并没有产生预期的效果。80年代末,通货膨胀率更增长到每年200%,商店里商品价格一天内要变好几次。阿根廷也因此遭受到严重的经济创伤。

 
巴勒斯坦迎开斋节 儿童在炮火声中玩枪战游戏 开斋节:维和营地见证中巴友谊
巴勒斯坦迎开斋节 儿童在炮火声中玩枪战游戏 开斋节:维和营地见证中巴友谊
导演打酱油出镜惊艳又抢戏 张艺谋演农民工陈凯歌演门卫 韩星毕业照成整容铁证 雪莉清纯金秀贤呆萌
赛琳娜透视装低俗 品味负分的“三俗”明星 别再说《后会无期》土气 6大风格暗藏心机

新闻热搜榜

      2014年APEC峰会

      详细>>

      中美战略经济对话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