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全球

美欧制裁升级或将引发美俄货币战争

新华网雷曼誉 2014-08-01 09:19:09

美欧制裁升级或将引发美俄货币战争
 
美国当地时间7月29日,奥巴马在新闻发布会上宣布对俄加大制裁力度 东方IC 图

屡次被批“对俄制裁犹如隔靴搔痒”之后,美国政府29日宣布了对俄制裁升级版,将制裁俄罗斯大型银行、能源和国防企业,招招戳中俄罗斯的经济命脉。而欧盟国家也决定推出迄今为止最大范围的对俄制裁。你来我往素来是俄罗斯的一贯作风,制裁呼啸而来,俄罗斯必不能坐以待毙,见招拆招之际或将引爆美俄之间的货币战争。

对于欧盟的制裁,或许俄罗斯不会以眼还眼,以牙还牙,毕竟欧盟是美国极力团结、一致对俄的力量,反之,也是俄罗斯可以分化瓦解的力量。而俄罗斯对于美国的反应,肯定不会像禁止从欧盟国家进口水果这么简单。

美国对于俄罗斯金融业的制裁与打击,很可能会招致俄罗斯对于美元的反制。就在乌克兰危机发酵之初的3月,普京的乌克兰裔经济顾问谢尔盖?格拉济耶夫就曾对外声称,如果美国因乌克兰问题对俄罗斯实施制裁,莫斯科或被迫放弃美元作为储备货币、拒绝偿还对美国银行的任何贷款;如果美国冻结俄罗斯公司和个人账户,俄罗斯或建议所有投资者清空美国国债。

谢尔盖所说的也许并不是一个口头上的威胁。面对美国的步步紧逼,俄罗斯有可能打响国际货币体系“去美元化”的第一枪,继而引发两国间的“货币战争”。

美俄贸易总量并不大,俄罗斯最大的贸易伙伴是欧盟和中国。如果俄罗斯在对外贸易中放弃使用美元结算,虽不足以撼动美国的整个金融体系,但在以美元为主导的国际货币体系中撕开了一个缺口,且此举具有示范效应,无疑会加速国际货币体系的去美元化。

二战以后,建立在以美元为基础上的国际市场和国际金融体系问题频发,国际社会对于美元本位的国际货币体系普遍不满。美国宏观经济政策缺乏制度性约束是导致国际金融危机频发的重要根源,美元发行泛滥导致的资产泡沫严重脱离实体经济。美国次贷危机引发的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至今阴霾未散,却捆绑了整个国际社会为之买单。

同时,在现行的国际货币体系下,主要的国际货币汇率经常大起大落,加剧了外汇风险,并且导致了全球大宗商品价格剧烈波动,阻碍了国际贸易与投资。国际货币体系已到了积重难返,不得不改的地步。

通过完善与其他经济体的双边贸易支付体系,广泛使用本国货币进行结算,是俄罗斯反制美国理所当然的一步,也是顺应国际货币体系改革大势的有为之举。特别是在数额巨大的能源和武器出口上,若俄罗斯使用欧元替代美元进行结算,想必也是欧盟所乐见的。目前,俄罗斯的外汇储备超过5000亿美元,其中欧元在外汇储备中的份额超过了美元,俄罗斯不仅有能力使用欧元外汇储备进行贸易结算,更能带动国际货币体系去美元化,还能分化瓦解欧盟和美国的联合制裁行动。一旦货币大战开打,美国必将得不偿失。

 
巴勒斯坦迎开斋节 儿童在炮火声中玩枪战游戏 开斋节:维和营地见证中巴友谊
巴勒斯坦迎开斋节 儿童在炮火声中玩枪战游戏 开斋节:维和营地见证中巴友谊
导演打酱油出镜惊艳又抢戏 张艺谋演农民工陈凯歌演门卫 韩星毕业照成整容铁证 雪莉清纯金秀贤呆萌
赛琳娜透视装低俗 品味负分的“三俗”明星 别再说《后会无期》土气 6大风格暗藏心机

新闻热搜榜

      2014年APEC峰会

      详细>>

      中美战略经济对话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