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金融·投资

葡萄牙最大上市银行难逃重组命运

曾在7月中旬因爆发财务危机,引发欧洲市场恐慌的“始作俑者”——葡萄牙最大上市银行圣灵银行(Banco Espirito Santo,BES)在历经近1个月的“挣扎”后,仍难逃被重组的命运。

BES近日公布财报显示二季度净亏损34.9亿欧元,导致该行资本水平降低至央行所要求的最低水平之下。为此,葡萄牙央行(BOP)决定对BES进行拆分并注资49亿欧元(约66亿美元),而拆分前的坏账资产则由BES大股东及次级债权人承担。

葡央行出手

葡萄牙央行在当地时间上周日(8月3日)晚间,宣布推出一项49亿欧元的援助计划,通过重组以及注资来拯救该国第二大银行——BES。作为49亿欧元援助计划的一部分,BES被分拆为“良好银行”(good bank)和“坏账银行”(bad bank)。

据葡萄牙央行行长卡洛斯·科斯塔(Carlos Costa)的表述,49亿欧元的新资本将注入“良好银行”,同时BES的所有存款、高级债务和大部分资产将被转移至这一“良好银行”,并重新命名为“Novo Banco”;而“坏账银行”将由BES的大股东、Espirito Santo(ES)集团以及BES在安哥拉的子公司等继续持有。

葡萄牙央行的援助计划旨在保护纳税人和高级债权人的利益,把不良资产留给了该行的股东以及初级债权人。“BES的股东以及次级债权人应承担因其未能充分行使监督权力而对银行造成的损失。”葡萄牙财政部在声明中表示,对于BES的救援不会让纳税人付出任何代价。

“对于BES的客户来说,什么也没有变。”科斯塔将该援助视为保护储户利益和维护金融稳定的最佳方案。

此次援助所用的49亿欧元来自此前欧盟(EU)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对葡萄牙的援助贷款。2011年5月,欧债危机期间,欧盟与IMF批准了一项对葡萄牙的援助方案,在今后3年中向葡萄牙提供780亿欧元的援助贷款。葡萄牙央行将其中120亿欧元用于银行救助。

央行希望通过将健康资产从原来的BES分离出来并成立Novo Banco,可以重新吸引投资者的购买兴趣,从而将日后出售Novo Banco的所得款项用作偿还欧盟与IMF救助的贷款。

欧盟委员会(European Commission)表示,葡央行的计划符合欧盟国家援助规则。委员会还表示,分拆出Novo Banco作为一个“过渡银行”是一种合适的援救措施。“如果对BES采取无序的解决方式可能会给葡萄牙经济带来一系列严重的干扰因素。”

在7月14日出任BES首席执行官(CEO)的经济学家维特·本托(Vítor Bento)将继续出任Novo Banco的CEO。本托表示:“一直悬在BES头上的主要不确定性已经消除。现在该银行比过去更强大和更安全。”

“家族”危机

在宣布对BES的援助计划之前,葡央行一直坚称BES拥有足够的资本金来抵御其母公司带来的冲击。

BES在7月30日公布的二季度财报成为事态急转直下的导火索。财报显示,该银行二季度亏损34.9亿欧元(46.9亿美元),创出成立以来的新高。主要原因是BES在其母公司圣灵金融集团(ESFG)的风险敞口飙升,截至6月底,BES在ESFG有4.8亿欧元的未偿还债务,远高于3月份的1.11亿欧元。BES在惨淡的二季报公布当日股价重挫40.80%,每股报0.12欧元,而近日该银行股价已累计下跌约65%。

本托在财报公布后表示,该行的资本水平已经降低到央行所要求的最低水平之下,需要进行一次增资。

在BES遭遇重组之前,对该行有间接控股的Espirito Santo International集团(ESI)及其名下两家控股公司——Rioforte投资公司和ESFG均因无法满足其债务偿付义务而先后向公司注册地卢森堡提出了债权人保护申请。

雪上加霜的是,BES的前任CEO里卡多·萨尔加多(Ricardo Salgado)近日因涉嫌诈骗、伪造文件、洗钱和滥用职权等4项指控被警方逮捕。

BES和ESI等均隶属于在葡萄牙具有非常大影响力的ES集团,由于近期是非不断,ES集团打造的商业帝国摇摇欲坠。

ES集团有着错综复杂的债务关系,又因常任命ES家族成员在其控股子公司中担任要职,使得管理更加混乱,涉嫌洗钱的BES前CEO萨尔加多即为ES家族成员。

ES集团的历史可追溯到1869年,从事外汇业务起家,并最终成立BES银行。同时,ES集团成为从保险业到制造业等许多企业的股东。除银行外,ES集团还持有分布在葡萄牙和巴西的连锁酒店及度假村(Tivoli Hotels & Resorts),葡萄牙保险公司、巴西一些小的能源项目以及在葡萄牙医院运营商的股份。

今年7月10日,由于ES集团旗下的ESI集团延迟支付一组短期债务证券的利息,使得投资者怀疑该集团存在严重的财务危机,同时,葡萄牙央行在今年5月结束的审计中发现,该集团利用一些银行来发行债务,其中包括其子公司BES,使得投资者突然意识到BES可能存在巨大的风险敞口。事件愈演愈烈,迅速引发整个欧洲市场恐慌,当天欧洲乃至全球股市都遭遇大幅波动。投资者对ES家族庞大的体系以及错综复杂的债务关系也感到十分担忧。

 

巴勒斯坦迎开斋节 儿童在炮火声中玩枪战游戏 开斋节:维和营地见证中巴友谊
巴勒斯坦迎开斋节 儿童在炮火声中玩枪战游戏 开斋节:维和营地见证中巴友谊
舒淇林志玲10大女星性感迷人身体部位(图) 导演打酱油出镜惊艳又抢戏 张艺谋演农民工陈凯歌演门卫
何必住酒店!300美金就能住进名人豪宅 赛琳娜透视装低俗 品味负分的“三俗”明星

新闻热搜榜

      2014年APEC峰会

      详细>>

      中美战略经济对话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