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财经滚动

海外融资规模攀升 中国面临美联储加息风险

腾讯财经星云 2014-08-06 03:18:00

  北京时间8月6日凌晨消息,外媒近日刊文称,海外融资正在令中国日益容易受到美国利率上升所带来的损害,从而有可能会令某些中国公司面临融资问题,并可能导致中国金融体系在整体上陷入更加紧缩的局面。

  外媒称,身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的中国经济已经基本上走出了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的阴影,其经济所受到的部分保护来自于国内银行的放贷活动以及资本控制措施,这些控制措施起到了阻止全球资本流动急剧扭转方向的作用,从而为中国经济提供了防护。

  就目前而言,中国政府仍在采取措施控制资本流动,但当局已经允许更多的境外资本流入中国市场,目的是藉此推动中国经济取得增长。与此同时,随着中国经济与全球经济之间的联系变得日益紧密,一度曾是无懈可击的资本控制措施的漏洞也在随之变大。

  据国际清算银行(BIS)上周公布的数据显示,在2014年第一季度中,中国的海外融资总额比去年同期增长了38%,达到近8000亿美元;与2010年时的水平相比,中国的海外融资总额已经增长了四倍。另据数据提供商Dealogic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截至目前为止,中国的公司和银行所发售的美元计价债券总额已经达到了570亿美元,创下历史最高纪录。

  有些中国公司已经通过在离岸市场(如中国香港和中国台湾等)上以较低的成本借入资金的方式,来为它们在中国内地市场上的高收益投资提供融资。其他一些中国公司(尤其是房地产开发商)则已经登陆境外资本市场来为其业务运营筹集资金,原因是中国国内的融资市场已经干涸。与此同时,随着资本要求变得日益严格,中国的银行也正在境外资本市场上筹集资金。

  与韩国或印度尼西亚等开放程度更高的发展中国家相比,中国经济隔离在全球经济之外的孤立程度仍旧相对较高。在去年,当美联储宣布将开始缩减其大规模资产购买计划之时,韩国和印度尼西亚等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均遭到了损害,原因是这项计划在过去一段时间里一直都在为全球经济带来廉价的融资。然而,随着中国经济开放程度的日益提高,其结果是中国的公司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容易受到全球利率上升的影响;而与此同时,随着美国经济复苏进程的加深,利率上升的风险正在变得越来越大。

  “有关资本控制措施能将其(中国)完全隔离于这种压力之外的想法是错误的。”德意志银行驻香港的首席经济学家迈克尔·斯宾塞(Michael Spencer)说道。“正如资本控制措施无法阻止大量‘热钱’流入中国那样,这种措施同样也无法阻止‘热钱’流出。”

  美国债券收益率的上升已经开始令境外借债的吸引力遭到了削弱。有一个迹象可以表明,中国公司已经开始减少其面向境外资本市场的敞口:据上周公布的数据显示,在今年第二季度中,投资者从中国市场净赎回了369亿美元资本,相比之下第一季度中国市场的资本净流入为940亿美元。

  目前而言,中国的海外融资总额在GDP总额中所占比例仅为10%左右,比许多国家都要低。从很大程度上来说,中国的银行体系是由国内的存款提供融资的,这就意味着境外利率的上升不太可能带来广泛的金融问题。与此同时,中国政府还采取了金融体系流动性管理措施,这一体系拥有总额4万亿美元的庞大外汇储备作为后盾。

  随着债券收益率的上升,有些中国公司对于在离岸债券市场上筹集资金的立场已经变得更加谨慎,转而开始减少面向境外资本市场的敞口,甚至是改为完全在国内资本市场上展开筹资活动。

  香港上市的不动产开发商世茂房地产控股有限公司的发言人James Yu表示,该公司经常都是每年借债两次。他还补充道,在决定发债融资多少时,这家公司会对一系列因素进行权衡考量,但“如果利率的上升速度超过我们预期,那么我们就会降低贷款或发债规模”。在今年1月份,世茂房地产控股通过发售美元计价债券的方式筹集了6亿美元资金。

  离岸利率的上升也可能成为中国借债人面临财务压力的另一个源头,原因是许多中国公司的杠杆都很高。美国普衡律师事务所(Paul Hastings LLP)驻香港的律师Vivian Lam说道:“这是真正令人感到担心的问题。”普衡律师事务所为中国房地产开发商提供有关离岸债券发行的咨询建议。

  随着离岸利率的上升,原本在境外资本市场上借债的中国公司可能会重新回到在岸市场上,从而推升借债成本,花旗集团的亚洲经济研究部门主管琼安娜(Johanna Chua)说道。她还指出,在中国政府进一步放宽资本控制措施的形势下,“外部融资状况对于国内融资状况的影响将会变得更大”,这可能会迫使中国人民银行介入,通过宽松的政策措施来阻止利率上升。

  其他一些市场观察人士则对另一个问题感到担心,那就是中国境外债务的增加讲对中国以外的国家带来什么风险。总部位于中国香港的公司——其中有很多都是华尔街投行的香港部门——面向内地的借款额正在增长,这引起了香港货币管理当局的警惕。在2013年中,香港金融机构面向中国内地的贷款增长了30%;而在2014年第一季度中,这种贷款进一步同比增长8%,达到了3170亿美元。与此同时,中国台湾面向中国内地的信贷也出现了类似的迅速增长,第一季度中的贷款总额比去年同期大幅增长87%,达到了586亿美元。

  货币管理官员称,这些贷款中有很多都为大型中国公司的国际扩张活动提供了融资,但其中有一些则最终变成了高风险的房地产投资。一旦利率上升且经济增长速度放缓,则这些投资就可能蒙受损失。中国的房地产公司对于境外资本市场的依赖程度更深,原因是市场担心这一行业部门已经处于供应过剩的状态,因此来自于中国国内银行的融资已经干涸。

  据一位匿名的亚洲货币管理官员透露,有些中国公司已经开始偿还其境外贷款。这名官员说道:“第二季度中的资本外流已经证明了这一点。”(星云)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巴勒斯坦迎开斋节 儿童在炮火声中玩枪战游戏 开斋节:维和营地见证中巴友谊
巴勒斯坦迎开斋节 儿童在炮火声中玩枪战游戏 开斋节:维和营地见证中巴友谊
韩国顶级女星美貌进化史:全智贤变成熟宋慧乔变洋气 舒淇林志玲10大女星性感迷人身体部位(图)
赛琳娜透视装低俗 品味负分的“三俗”明星 别再说《后会无期》土气 6大风格暗藏心机

新闻热搜榜

      2014年APEC峰会

      详细>>

      中美战略经济对话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