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全球

油气污水井致俄克拉荷马地震剧增?

美国地震局网站上的全美地震分布图上,可以看到地震密集集中在西海岸的加州以及内华达州,中部广阔平原则少有地震发生,除了俄克拉荷马州。红色的地震点刺目而突兀地标注在这个原本平静的板块上。

另一个按时间轴制作而成的地震频次演进动画,则更清楚地显示了在俄克拉荷马州发生的事:2009年开始,该地区地震次数陡然增加,地震级数也逐渐变大,越来越密集、越来越大的地震点开始覆盖俄克拉荷马城及周边位置。俄克拉荷马州的居民发现他们需要重新适应这一从来没有过的情况。仅仅在上周,格思里的1万多个居民就感觉到了有五次地震袭击了这个离俄克拉荷马城仅有半小时车程的地方。

最近的一次地震就发生在上周五的午饭过后。许多当地居民已经在手机里下载了一个地震预报APP,当地报纸也每周都会有个专栏介绍最新的地震情况。

一位居民说,“就好像地球开了个口子然后你开始不停地要往里掉,真疯狂。”

从今年一月份开始,共有292次震级超过3级的地震袭击了俄克拉荷马,频率超过了美国任何一个其他州,几乎是去年次数的3倍。在2008年以前,俄克拉荷马州每年发生的类似地震一年都不超过2次。

空前的地震频率再度将俄克拉荷马州推上了舆论的风口浪尖上:油气开采中的废水处理是否触发了地震。这样的争论已经推动了一系列新法规将在今年9月12号开始实行。

“房子在弹跳,实在是太可怕”,俄克拉荷马企业委员会发言人马特•斯金纳称。该企业负责对位于本州的油气开采工作进行监管,斯金纳自己住的房子也遭受了地震的破坏。

俄克拉荷马的经济非常依赖油气开采。该州77个郡县中有70个都出产原油和天然气,有4500个处理井遍布全州,专门用来处理油气开采过程中产生的废水。科学研究显示,如果废水处理环节发生在地质断层附近,就有可能引发地震。

监管者称他们还无法确认地震频次剧增是否能归咎于这些污水处理井。这些污水处理井往往深达几百甚至上千米。但是为了以防万一,监管者们现在已经开始仓促上阵,对一家家污水处理井进行排查,甚至关闭了其中的一部分。

“我们对这些污水处理井进行了地毯式搜查,看是否真的有什么因素会触发地震”,斯金纳说。“我们不能漏过任何可能性,因为在这儿发生的事情实在是难以理解。”

上述新的监管政策要求从下个月起,所有污水处理井的运营者需要每天上报有当日注入污水的容量和压力,以往的要求是每个月上报一次。

许多污水处理井都被要求安装地震监控设备,对于一定规模的处理井,以前每五年审核一次的要求也更改到了每年都要审核一次。监管者还有权在任何时间向任何一口处理井提出审核要求。

监管者正在这些处理井中部署新的探测仪,并且监视污水注入的压力和容量是否超出了监管限制。到今年为止,已经有至少10口井因为不符合规定而被暂时性关停,其中有一口至今还没有重开。

“如果一口井有任何一点破坏规定或者什么异常,就会被要求关闭直到修复”,斯金纳说。

在俄克拉荷马州开始加大审查的同时,许多类似的争议已经被诉诸法庭。本月4日,一位居民将两家炼油厂告上法庭,称这两家厂要对自己家里的壁炉负责。在2011年11月的一系列五级以上的地震中,这只壁炉最后被震成了碎片。

俄克拉荷马独立石油协会和天然气协会称他们正在和监管者以及研究人员紧密合作,搜集并分析一系列数据,但是对到底是什么导致了地震频次增加并没有回答。

“我们依然在寻找建立在可靠科学依据上的答案”,俄克拉荷马天然气协会主席乍得称。

作为调查的一部分,俄克拉荷马地质调查局正在交叉对照地震数据和处理井数据,并在全州各处安装地震监控设备。

巴勒斯坦迎开斋节 儿童在炮火声中玩枪战游戏 开斋节:维和营地见证中巴友谊
巴勒斯坦迎开斋节 儿童在炮火声中玩枪战游戏 开斋节:维和营地见证中巴友谊
韩国顶级女星美貌进化史:全智贤变成熟宋慧乔变洋气 舒淇林志玲10大女星性感迷人身体部位(图)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新闻热搜榜

      2014年APEC峰会

      详细>>

      中美战略经济对话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