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金融·投资

人民币国际化 俄借道中国摆脱美元

为应对欧美国家经济制裁措施,俄罗斯或将以人民币或者卢布结算从中国进口果蔬。如此一方面可以满足俄罗斯果蔬需求,另一方面也使得“去美元化”进程进一步加速。

据外媒报道,中国将向俄罗斯直接出口水果和蔬菜。中国宝荣公司计划在黑龙江省东宁县为此设立专门的物流中心。另有一家中国公司也计划在今年年底前设立类似的跨境贸易区。

分析人士指出,中俄或已签署双边本币结算协议,而近来俄罗斯政府官员也积极支持在多项交易中采用卢布或者人民币结算,因此预计此次俄罗斯果蔬进口将弃用美元结算,而选择更为有利的卢布或者人民币,这也为中俄最终实现本币结算打下基础。

借道中国摆脱美元

欧美国家与俄罗斯的矛盾正在升级。8月7日,俄罗斯公布了针对欧美国家的反制裁措施——未来一年内禁止从欧盟、美国、澳大利亚、加拿大和挪威进口部分食品,包括牛肉、猪肉、鱼类、家禽和乳制品等。

而分析人士认为,为弥补俄罗斯国内的供应短缺,俄罗斯需要从上述国家以外地区进口农产品,这使得中国以及南美洲国家或将从中获利,而且越来越多的迹象表明,在这些贸易中,中俄很有可能直接采用卢布或人民币结算,进而摆脱美元束缚。

此前,俄罗斯工业与贸易部副部长格里戈里·卡拉马诺夫在近日举办的首届中俄博览会上表示,俄罗斯和中国近期可能在一系列交易中改用卢布和人民币结算,俄罗斯银行部门彻底做好了这种准备。

而在欧美国家对俄罗斯采取制裁措施之前,数据显示,75%的中俄跨境贸易使用美元进行结算。而制裁措施的出现,使得中俄跨境贸易中“去美元化”进程加速。

莫斯科交易所数据显示,7月31日,人民币兑俄罗斯卢布的单日交易金额达到6.656亿元人民币,为2010年底莫斯科交易所开始人民币交易以来,最大的单日交易额。而7月人民币和卢布的兑换交易金额也升至38亿元人民币,环比增加52%。

而根据中国外汇交易中心数据,2014年上半年银行间外汇即期市场人民币对卢布交易量已达62.45亿元人民币,在各种货币交易量中位列第八。

罗斯科学院世界经济和国际关系研究所高级研究员亚历山大·萨利茨基认为,这种趋势将呈增长之势。

萨利茨基称:“不自觉地,我们将更多地依赖于中国。这是世界经济发展的客观趋势。中国已经是最大的贸易强国。不可避免地,我们将从那里购买更多的商品。相应地,在我们的出口中,借助于最近签署的石油和天然气合同,我们的商品份额也将增加。很重要的一点是,我们的石油天然气集团随着时间的推移,能够就供华商品接收更多的人民币来进行结算。也许,为了增加他们对人民币结算的兴趣,可扩大这些公司在中国市场上的存在程度。这将大大增加人民币和卢布的交易额,从而将美元从流通中挤压出去。”

不仅如此,实际上,近日全球“去美元化”的呼声也逐渐走强,特别是随着法国巴黎银行遭美国监管机构天价罚款后,欧洲国家也掀起一波“去美元化”热潮。

欧洲第二大石油生产商道达尔(Total)CEO马哲睿(Christophe de Margerie)表示,没有理由以美元支付石油款项。

而这一呼声也受到新兴市场国家以及俄罗斯的响应。如今,欧美国家已经开始采取经济制裁措施,此种情况下,俄罗斯贸易中“去美元化”或将加速。

U.S. Trust的首席市场策略师约瑟夫·奎因兰(Joseph Quinlan)指出,危机让人们对美元占据主导地位的世界进行了反思,俄罗斯与西方国家之间的这种糟糕转变与制裁有关,可能成为全球朝着更加多元化货币体系发展的加速器。

人民币国际化显威

虽然俄罗斯迫于欧美经济制裁措施而采用人民币和卢布进行果蔬进口结算,但是不得不提的是,近年来,随着中国国际地位的提升,人民币国际化进程也日渐提速。

2008年至2013年期间,中国先后与24个国家和地区签署了总规模约2.6万亿元人民币的货币互换协议。而今年,中国先与阿根廷续签,后又与瑞士签订货币互换协议。

“近期货币互换协议签订步伐加快主要缘于人民币需求在增加。”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副所长涂永红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货币互换安排可为双边贸易和投资提供流动性支持,极大推动人民币离岸市场的发展。

2014年第二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显示,初步统计,2014年上半年银行累计办理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业务3.27万亿元,同比增长59%。直接投资方面,上半年银行累计办理人民币跨境直接投资结算金额4698.8 亿元,其中,人民币对外直接投资结算金额为864.9亿元,同比增长2.94倍;外商直接投资结算金额为3833.9亿元,同比增长1.37倍。

而自2010年7月从中国香港起步以来,人民币离岸交易中心也开始受到广泛追捧。

目前中国香港拥有最大离岸人民币资金池,而新加坡和中国台湾地区成为有力的竞争者;在欧洲,人民币业务率先在英国伦敦全面开跑,而西方首个人民币清算行也于日前正式落户伦敦,法兰克福、巴黎、卢森堡则紧随其后;此外澳大利亚悉尼以及北美和非洲多地,都在致力于打造全球或者地区性的人民币离岸中心。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在其《人民币国际化报告2014》中预计,2020年之前,人民币有望成为仅次于美元、欧元之后的第三大货币。

 

 

 

利比里亚医护人员全副武装处理患者尸体 巴以临时停火后民众生活对比强烈
利比里亚医护人员全副武装处理患者尸体 巴以临时停火后民众生活对比强烈
斯嘉丽超低胸爆乳登杂志 小黑裙大秀美胸 C罗女友热辣泳装写真 丰乳肥臀眼神勾魂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新闻热搜榜

      人民币国际化

      详细>>

      数字世界亚洲博览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