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全球

印度难启“撒切尔式改革”?

纳伦德拉·莫迪(Narendra Modi)曾在竞选时承诺进行全面的市场改革,以重振印度经济,而那些在选举中为他欢呼的政商精英们也曾梦想着莫迪带来一场“撒切尔式的改革”。但如今,这位上任已近3个月的印度总理让一些支持者感到了失望。

15日,莫迪将在旧德里的红堡发表其首次独立日讲话,他领导的印度人民党内部预期莫迪将利用这个机会宣布目前仍有些缺位的“大胆变革”。

失望

路透社的报道称,一些莫迪的知名支持者曾将莫迪的上台视为印度的转折点,如今连他们都对新政府的表现颇为踌躇。其中包括哥伦比亚大学经济学家巴格沃蒂(Jagdish Bhagwati),尽管他拒绝评论莫迪政府的表现,但仍表示现在外界对莫迪政府前3个月的反应不一。

巴格沃蒂在哥伦比亚大学的门生帕纳加利亚(Arvind Panagariya)则在上月撰文批评莫迪政府持续浪费补贴,他认为莫迪政府坚持的财政赤字目标将扼杀增长。在莫迪竞选时期,帕纳加利亚被认为有望出任莫迪政府经济顾问。目前,他担任人民党领导的印度西部拉贾斯坦邦政府顾问。

“截至目前,已经丧失了契机。他们可能仍在恢复,但已丧失了关键的那一刻。”印度经济学家德布鲁瓦(Bibek Debroy)说,腐败和过度管制曾令制度受损,很多印度人对此怨声载道,而目前为止没有任何要进行此前承诺的制度改革的迹象。

在竞选最激烈的时期,莫迪及其支持者曾高调挞伐上届中间偏左政府,指责前辛格政府数年来一直处于政策瘫痪和无用状态,并承诺将建立一个能释放该国关键经济部门的“最小政府和最大管理”的政府模式。

当地时间15日,莫迪将在旧德里红堡发表其首个独立日讲话,根据人民党内部人士的预期,他很可能利用这个机会宣布广为期待的大胆的变革措施。

印度政府12日公布的数据显示,印度6月工业产出放缓,矿产、共用事业和制造业产出增长年率从上月的5%放缓至3.4%。分析人士称,该数据可能会令声称以恢复增长和控制通胀为己任的莫迪政府感到失望。

未变

不过,根据汇丰银行经济学家的观点,印度政府在很多方面的行动已经“不寻常地敏捷”。比如向外国投资者开放国有铁路,以及为一个更加精简的政府机构提出新的指导方针。“但随着时间的推移,那些提升经济增速的事务,需要更加灵巧和熟练地处理。”他们说,各地方政府仍然存在改革的阻力,而人民党在印度议会上院中并不占据单独多数,因此推动立法在上院通过仍需耗费不少精力。

今年6月上旬,莫迪政府宣布了包括降低通胀、简化征税、创造就业、招商引资等措施在内的一系列最新经济改革计划。

根据改革计划,政府将大力吸引海外投资,加快项目审批,鼓励私营资本投资国防等行业,建立工业开发区促进制造业发展等。同时,政府还承诺加快公私合作,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建立民用核电项目、高速公路网络甚至100个有现代化通讯设施的智慧城市等。

7月10日,莫迪政府发布首份预算案,印度财政部部长贾特里(Arun Jaitley)称,将印度经济在3~4年内从目前的不足5%的增速,提到7%~8%。不过,在预算报告中,贾特里力求淡化发生大变化的预期,称在政府组建45天内提出的首份预算案中,预期任何可能做的事情或者必须做的都是不明智的。

同时,强调上届政府遗留下了占国内生产总值(GDP)4.1%的“令人生畏”的预算赤字目标。有分析师认为,印度政府去年“质量可疑”的财政整顿限制了莫迪政府的选项。

沉默

莫迪竞选团队的成员说,莫迪对外界的批评并未发表过多评论,令该问题进一步加剧。作为候选人时的莫迪无处不在,而身为总理的莫迪则一直保持着低调,更喜欢通过社交媒体“推特”交流。他对媒体的勉强应付令人想起其前任辛格。上述竞选团队成员说:“辛格的沉默是出于无奈,而莫迪则是有选择的。”

尽管新政府尚未公布符合外界预期的重大政策举措,但莫迪对政府机构提高效率和公务人员的高标准却声名在外。据印度媒体报道,内阁官员经常在半夜或者清晨接到总理办公室检查工作进度的电话。莫迪自己则每天工作15个小时。

“公平地说,莫迪采取了不少措施,令在印度做生意更加容易。”一位银行家说。美国地产大亨特朗普(Donald Trump)12日则表示,计划对印度地产及酒店进行“重大投资”,押宝新政府将重振经济。

此外,莫迪没有削减将占据GDP1%的粮食援助和昂贵的福利项目。上个月,印度政府向全球贸易便利化协议说“不”,坚持农产品储备要求。

印度经济学家布哈拉(Surjit Bhalla)在《印度快报》上撰文称,如此强有力的领导人“应该坚定地制定政策,而不是模拟一个不存在的政府的策略”。

人民党领导人和印度的战略家们称,政府已考虑规模为60亿美元的工作福利计划改革,以确保农村低收入者每年有100天的就业时间。

 

利比里亚医护人员全副武装处理患者尸体 巴以临时停火后民众生活对比强烈
利比里亚医护人员全副武装处理患者尸体 巴以临时停火后民众生活对比强烈
斯嘉丽超低胸爆乳登杂志 小黑裙大秀美胸 C罗女友热辣泳装写真 丰乳肥臀眼神勾魂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新闻热搜榜

      人民币国际化

      详细>>

      数字世界亚洲博览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