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全球

印度税改新风:莫迪欲首次一统税制

为赢回投资者的信心及推动经济,印度新任总理莫迪领导下的政府近日宣布,可能会实施一项稳定、简单的税制。

印度虽然已经独立60余年,但是国内税制复杂,各邦税种并不统一,税负压力大,严重打击了投资者的热情。虽然历届政府试图在印度全境范围内推行商品服务税(GST),取代现行的十几个税种,不过均以失败告终。

然而这一次,曾在古吉拉特邦执政12年、一直坚决反对GST的莫迪迫于财政压力,态度来了惊天逆转,有可能在未来几个月对该国税收体系进行大刀阔斧的改革。

莫迪此前曾誓言,今年印度财政赤字在GDP中占比将控制在4.1%以下,这使得他增加联邦财政收入的压力剧增。分析人士认为,推行GST有助于吸引投资,增强经济活力,促进GDP增长。

税种复杂

由于经济持续低迷,财政赤字巨大,莫迪前任政府为避免主权信用评级被一些国际评级机构下调至“垃圾级”,竭力增加税收,大幅度地对企业进行征税。

然而,该举措并未对提高税收收入起到多大的效果,反而引发了大量的与税收有关的纠纷和诉讼,削弱了企业的投资热情。

印度财政部长贾特里(Arun Jaitley)称,将为投资者提供有利的税收环境,减少税收种类,促进工业活动的增长。此外,印度政府可能会于本财年出售一些印度国营钢铁企业的股份,以增加财政收入。

目前,印度五花八门的税种令企业眼花缭乱,头疼不已。不同邦或商品征收不同的税,如边境税、当地销售税、中央服务税、消费税、增值税等。

分析人士认为,GST的实施有望缓解企业税收压力,降低成本,提高盈利,这又反过来吸引更多外资,促进GDP增长。成本的降低也将提高该国制造业的价格竞争力,从而推动出口的增长。

印度正在经历自20世纪80年代以来最为缓慢的经济增长,通货膨胀率居高不下,经济前景不再像之前那样喜人。民众对莫迪寄予厚望,企盼他执掌下的政府能整顿财政,打击通胀。

印度国家应用经济研究理事会(NCAER)的一项研究表明,GST若能全面推行,印度GDP增幅有望提升0.9~1.7个百分点。

失败的税改

作为印度综合性最强的经济改革之一,GST的意义在于通过融合各邦和联邦税法,在全国建立一个统一的税收结构。然而,这一税收体制改革的设想早在十多年前便已提出,直至今日仍未能得以实施。

2000年,印度时任总理瓦杰帕伊(Atal Bihari Vajpayee)领导下的联邦政府就开始讨论这项改革,并设立了一个特别委员会。瓦杰帕伊的继任者们也强调将税收改革进行到底,并设定了最后期限,不过均无疾而终。

在2007~2008财年的预算案中,时任印度财政部部长奇丹巴拉姆(P. Chidambaram)宣称,将于2010年4月1日前正式实施GST。随后,印度政府也设置了其他的时间节点,但国大党领导的联合政府始终未能在这一问题上取得一致意见。

由于立法提案必须获得议会两院中2/3席位及邦议会一半以上人数的同意才能通过,GST若要顺利实施,印度主要党派和各邦政府的表态至关重要。

2011年,时任总理辛格称,莫迪所在的古吉拉特邦对此一直抱有敌意。莫迪则迅速反驳道,印度的计算机网络并不完善,GST很难在全国范围内执行。

直到今天,这一问题仍未得到解决。据彭博社报道,自2010年以来,印度政府就致力于发展GST网络系统。印孚瑟斯技术有限公司(Infosys Technologies Ltd)的创始人之一尼勒卡尼 (Nandan Nilekani)受辛格委托,带头建立一个信息技术基础设施委员会。4年过去了,尼勒卡尼已经离开,但网络仍在建设中。

阻力犹存

由于担心税收减少,印度各邦一直反对全国性的GST代替现行的各邦和联邦税种。

如果印度联邦政府禁止地方政府征收当地税而又不出台替代税种的话,该国制造业、服务业和高科技重镇卡纳塔克邦(Karnataka)、泰米尔纳德邦(Tamil Nadu)和喀拉拉邦(Kerala)可能损失最为惨重。

印度汽车零部件制造商协会主席拉克什曼(Harish Lakshman)7月初表示,由于联邦政府和各邦政府之间存在严重分歧,短期内GST不太可能得以实施。“部分非人民党统治的邦,如印度南部泰米尔纳德邦(Tamil Nadu),正在反对该税收体制改革。”

不过,在去年年底举行的北方四邦地方议会选举中,印度人民党一举拿下了中央邦(Madhya Pradesh)等3个邦。拉克什曼说,人民党执政的各邦如古吉拉特邦和之前GST主要的反对者中央邦已经在同一艘船上,GST的通过尚存在一线希望。

分析人士认为,莫迪政府可能会分阶段实施这一税法改革,明年上半年可能只是开始推出GST的部分内容。石油产品——各邦主要税收来源之一,可能不被列入征收GST的范畴。

 

巴勒斯坦迎开斋节 儿童在炮火声中玩枪战游戏 开斋节:维和营地见证中巴友谊
巴勒斯坦迎开斋节 儿童在炮火声中玩枪战游戏 开斋节:维和营地见证中巴友谊
韩国顶级女星美貌进化史:全智贤变成熟宋慧乔变洋气 舒淇林志玲10大女星性感迷人身体部位(图)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新闻热搜榜

      2014年APEC峰会

      详细>>

      中美战略经济对话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