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财经滚动

中国投资者蜂拥购买理财产品 偏好低风险产品

  【延伸阅读】

  金融时报:中国工商银行拒绝为理财产品兜底

  2014-01-17 11:07:58

中国投资者蜂拥购买理财产品 偏好低风险产品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资料图片:2013年3月21日,工商银行工作人员在展示工行移动银行客户端。当日,中国工商银行举行新闻发布会宣布,工行移动银行客户规模已突破1亿户。新华社记者邢广利摄

  参考消息网1月17日报道外媒称,中国庞大的影子银行业面临着最严峻的考验。中国工商银行此前拒绝为一只陷入困境的5亿美元信托的投资者兜底。工行是全球资产规模最大的银行,该行的分行销售许多此类理财产品。

  据英国《金融时报》1月17日报道,中国正规银行部门以外监管薄弱的融资的巨大增长,以及投资者在恐慌之下逃离影子产品和影子机构的潜在可能性,构成今年全球经济的最大风险之一。

  对影子银行感到担忧的绝不止是中国。英国央行前副行长保罗·塔克1月16日表示,全球监管机构难以跟上“不断变形的”非银行部门的变化步伐。他警告称,有关当局对市场的监督“力度在减弱”。

  在中国,投资信托及其他理财产品已成为表外融资的重要来源,几乎占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信贷总量的三分之一,远高于2012年的不到四分之一。包括中国国务院在内的许多方面都已经对此类产品构成的系统性风险发出了警告。

  这些基金往往投资于中国经济中麻烦较多的部门,而散户投资者为了得到高于银行存款利息的回报,对此类产品趋之若鹜。

  报道指出,多数理财产品在销售时都有某种形式的银行担保,导致许多投资者以为这些产品实际上是无风险的,尽管其承诺的收益率往往较高。

  但据知情人士透露,近日发生一件空前的事:工行表示,该行不会为其分行在2010年经销的一只30亿元人民币(合4.95亿美元)的投资产品兜底。这只基金将在2014年1月底到期。

  野村的中国经济学家张智威表示,影子银行业发生违约,可能引发波及整个金融体系的连锁反应。

  “以往我们看到过若干信托公司对投资者刚性兑付的例子。我不记得有投资者赔钱的先例。”张智威表示,“我认为这将改变一些投资者对潜在信贷风险的预期,并给很多此类信托产品的滚转带来一些风险。”

  报道称,塔克在布鲁金斯学会发表的一篇论文中指出,监管机构需要展现出更大的灵活性,以应对“当前盛行的监管套利和不断变形的金融业格局”。他指出,发达经济体和新兴市场经济体都存在问题。

  根据金融稳定委员会的数据,全球影子银行业的价值达到71.2万亿美元,其中中国影子银行业的价值估计超过2.1万亿美元。

  工行拒绝兜底的那只产品当初向投资者提供10%的收益率,相比之下,基准存款利率只有3%。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利比里亚医护人员全副武装处理患者尸体 巴以临时停火后民众生活对比强烈
利比里亚医护人员全副武装处理患者尸体 巴以临时停火后民众生活对比强烈
奥黛丽·赫本大量罕见照曝光 生活中纯美如女神 斯嘉丽超低胸爆乳登杂志 小黑裙大秀美胸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新闻热搜榜

      人民币国际化

      详细>>

      数字世界亚洲博览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