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全球

美国制裁俄罗斯:谁更受伤

7月,美国对俄罗斯连续实施两轮制裁。

7月16日,美国政府宣布,制裁俄罗斯大型银行、能源和国防企业,对俄罗斯经济至关重要的三大领域成为美国新一轮打击目标。之前美国的制裁都集中在与俄罗斯总统普京过从甚密的“朋友圈”,主要制裁个人,对俄罗斯各行业整体打击力度不大。本轮制裁将大量限制俄罗斯银行、能源与国防企业在美国开展业务的能力。

7月29日,美国总统奥巴马宣布对俄罗斯实施进一步制裁:扩大对俄罗斯金融和军事行业的制裁范围,中断对俄罗斯能源行业特定的物品与技术出口,同时正式暂停对俄罗斯出口激励措施以及对其经济发展项目的融资。

奥巴马称:“这些制裁意义重大。但它们也是有针对性的,是为了尽可能极大影响俄罗斯,同时限制对美国企业及其盟友产生任何溢出影响。”

真的没有溢出影响吗?分析认为,美国的这场制裁之火已经烧及自身了。

杀敌一千自损八百

武汉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副教授苗迎春表示,美国制裁俄罗斯对双方经济都有损害,会导致商业中断、撕毁合同、停止政府采购、限制出口等一系列后果。目前来看,俄罗斯通过调整出口方向、结交新的贸易伙伴、加强与中国的经贸关系等手段使损害减少,加之美俄间的贸易额原来也仅有不到400亿美元,分量不重,所以制裁对俄罗斯没有产生大的负面影响。而对于经济稍有好转的美国来说,制裁俄罗斯不是明智之举。

先说股市。如果将首次制裁俄罗斯时各国的股市作为起点,则可发现,第一轮制裁后俄罗斯股市小幅上涨了3%左右,第二轮制裁后涨幅增加至17%,第三轮制裁后虽然大幅下跌,但仍然较制裁之前保持了4.5%的涨幅。相比之下,美国股市只涨了3.8%,欧洲股市更是只涨了1.47%。

有分析认为,美国制裁俄罗斯的最大受害者是美国公司。如果美国冻结俄罗斯资产,俄罗斯也会通过冻结美国企业资产来报复,那些在俄罗斯有大量业务的大财团首当其冲。

就拿刚刚扩大的能源制裁来说,由于俄罗斯最大石油生产商Rosneft成为美国对俄罗斯经济制裁的对象,美国国际金融服务公司摩根士丹利向Rosneft出售旗下石油交易业务的计划也前途未卜。

美国商会和全国制造业者协会近期对俄罗斯制裁措施提出抗议。《纽约时报》报道称,美国商业团体一直反对单边的制裁行动,称这样的做法只会伤害国内企业,而他们的欧洲竞争对手反而可以趁虚而入。

如此看来,美国制裁俄罗斯,实在有点杀敌一千,自损八百的味道。

潜在的危害

如果制裁持续,那么美元的地位将会受到挑战。

与伊拉克、利比亚不同的是,俄罗斯并不依赖与美国的贸易。如果俄罗斯趁机在对外贸易中放弃美元,美国将得不偿失。

贸易是货币的基础,欧元的迅速崛起正是得益于欧元区的贸易影响力。2013年,俄罗斯与美国的双边贸易仅占其贸易总额的3%,而与欧盟和中国的贸易额占比则高达60%。经济贸易基础决定中欧俄进行货币合作将成为必然趋势。美元之外,俄罗斯有更多选择。

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称,为了避免美元融资市场将对俄罗斯完全关闭的风险,俄罗斯大企业正将持有的部分现金转移到亚洲银行。

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高级研究员雷金纳德·琼斯等3位研究人士发现,1914~1990年,国际上的经济制裁仅有34%奏效;对于俄罗斯这样的巨无霸国家,成功的可能性为零。而美国对俄经济制裁则可能进一步推动世界去美元化,迫使美元逐步退化为区域货币。

在这场制裁中,欧盟付出的代价远大于美国,使其难以追随美国的制裁脚步。

欧洲天然气进口的1/3依赖俄罗斯,仅考虑今年如何安全过冬,都将让欧盟不寒而栗,至于完全停止贸易,则将使欧盟失去2070亿欧元的大市场。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世界经济研究所所长陈凤英表示,目前欧盟和美国还没有就能源方面的合作达成协议,因此,欧盟的制裁并不敢过多涉及俄罗斯供应的能源。“现在很多欧洲人都在海边休假,不需要电、气来取暖。但是,等到秋冬来临,民众就会有很大反应。”她说。

利比里亚医护人员全副武装处理患者尸体 巴以临时停火后民众生活对比强烈
利比里亚医护人员全副武装处理患者尸体 巴以临时停火后民众生活对比强烈
奥黛丽·赫本大量罕见照曝光 生活中纯美如女神 斯嘉丽超低胸爆乳登杂志 小黑裙大秀美胸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新闻热搜榜

      人民币国际化

      详细>>

      数字世界亚洲博览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