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全球

“冰桶挑战”为何能够风靡世界?

“冰桶挑战”为何能够风靡世界?
 
 
国会议员Michael Grimm和女议员Nicole Malliotakis将冰水倒往编辑Brian Laline身上。 东方IC 图 

外媒称,用一份挑战,一份慈善,配点名人,然后靠“脸谱”网这把大火,就烹制成了“冰桶挑战”。

美国《赫芬顿邮报》网站8月19日发表题为《“冰桶挑战”风靡的原因》的文章称,“冰桶挑战”就是一些人把一桶冰水浇到他们自己头上,并向其他人发出挑战,要求他们效仿。“冰桶挑战”的概念已经为美国肌萎缩性脊髓侧索硬化症协会(即ALS协会)带来了千百万美元的捐款。这项挑战是“脸谱”网历史上最风靡的活动之一。“脸谱”网18日说,用户在该社交网站上已经分享了240万个同“冰桶挑战”有关的视频,并且超过2800万人发表了有关这项挑战的帖子或评论。

曾任美国掴客网编辑的尼特赞·齐默尔曼被公认为解读各种流行现象的专家。他说:“将互联网对挑战的热爱同捐款和慈善相结合是一种天才想法。”

“冰桶挑战”的本质是具有易传播性的。人们很容易做到。有人公开挑战你,然后这项挑战就像击鼓传花那样传递给其他人。

《传染性——为什么很多东西变得流行》一书的作者乔哈·伯杰说:“人们都想给人留下好印象,因此很难拒绝助人为乐的活动。ALS是一项伟大的慈善事业,因此当有人直接要求你这么做,你很难拒绝。”

“冰桶挑战”运动给ALS协会带来了大量捐款。该组织19日上午说,自7月29日以来,它已经接受了2290万美元的善款,去年同期的善款数额则是190万美元。该组织说,捐款不仅来自已有的捐助人,还来自大约50万新的捐款人。

各路名人也加入到这项活动中来,这无疑加速了该活动的传播。目前,几乎已经很难找到一个没有将冰水倒到他或她头上的名人了。乡村歌手克里斯泰尔·盖尔将冰水倒到脱口秀主持人奥普拉·温弗里头上。滑稽独角戏演员吉米·法伦和一些名人朋友也参加了这个活动。篮球运动员科比·布莱恩特和勒布朗·詹姆斯都接受了挑战。加拿大歌手贾斯汀·比伯已经做了两次。

研究互联网文化和历史的人类学家珍妮弗·库尔说:“如果你效仿他们,你就好像能变得同他们一样。你也能加入嘎嘎女士和比尔·盖茨的行列。”

当然,也有炫耀的因素。“脸谱”网本质上是一个炫耀和推销你自己的地方。你或许就有一些朋友,他们似乎急于在“冰桶挑战”视频中展示他们穿比基尼或泳裤的样子。

现在,一些名人正试图互相超越。比尔·盖茨公布了一段制作精良的视频,视频显示他正在设计一种复杂的方法,以往自己身上倒冰水。曲棍球运动员保罗·比索内特则通过一架直升机给自己倒冰水。

名人们似乎还有意在提名挑战者之际抬出其他显要人物来提高自己的身价。奥普拉提名史蒂文·斯皮尔伯格接受挑战时对他说:“我知道你住在哪里。”

像所有流行事物一样,“冰桶挑战”衰落的速度可能同它兴起的速度一样快。

齐默尔曼对名人和富翁利用这项挑战来进行公关持批评态度。他说:“实际上它即将过时。一些人会将它推向极端,于是媒体对它进行两周或三周的报道,然后它就会逐渐消失。”

 

利比里亚医护人员全副武装处理患者尸体 巴以临时停火后民众生活对比强烈
利比里亚医护人员全副武装处理患者尸体 巴以临时停火后民众生活对比强烈
李冰冰大片性感解放 裙摆飞扬肌肤似雪 奥黛丽·赫本大量罕见照曝光 生活中纯美如女神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新闻热搜榜

      人民币国际化

      详细>>

      数字世界亚洲博览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