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金融·投资

汇率创新高 人民币重回升值轨道?

进入7月下旬以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开始呈现明显的升值趋势,8月20日,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率以6.1413收盘,这已是创出3月14日以来的最高值。

分析人士认为,本轮人民币升值主要因为海外判断中国经济正在底部企稳,海外资金正在逐渐增加对中国资产的配置。而鉴于年初人民币急贬确立起来的双向波动以及美国稳步复苏的形势明朗和加息预期逐渐增强等因素,人民币本轮升值不会“重蹈”之前旧途。

8月20日,中国外汇交易中心挂出的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为6.1580,比上一交易日中间价6.1548贬值32个基点。

尽管如此,8月20日的现汇市场上,人民币对美元尽管开盘有所走低,但最终以6.1413收盘,比前一交易日的收盘价格高出5个基点。6.1413的收盘价创出了自今年3月中旬以来美元对人民币汇率的5个月峰值。

本轮人民币升值走势自6月份开始逐渐显露迹象,但正式启动始于7月下旬。自7月21日以来,美元对人民币汇率已经累计升值676个基点,升值幅度为1%。

同日,国际清算银行BIS发布数据称,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指数7月环比回升0.57%至114.74,较上月明显提速。

与此相对应的是,继6月份中国金融机构外汇占款首次出现负增长之后,7月份的外汇占款重回正增长格局。央行日前公布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截至7月末,我国金融机构外汇占款余额为294891.76亿元,较6月末增加了378.35亿元,扭转了6月份减少的态势。

有分析人士称,本轮人民币升值主要是市场供求因素影响,而央行并没有明显的干预迹象。

而日前美银美林发布的全球基金经理调查也显示,全球基金经理中看多中国经济的势力开始超过看空势力,在看多的背后也是增加对中国资产的配置,尤其是随着沪港通以及其他外汇管控措施的放开。

公开数据显示,在近两个月内,超过160亿元人民币的海外资金借道在港上市的RQFII ETF流入A股,而流入还在继续。对中国股市投资的需求或将进一步推升人民币汇率。

受海外看多中国经济影响,近来港元也频频升值,香港金管局已经多次出手干预汇市,以稳定港币的联系汇率制度。

人民币重回升值轨道?

不过与汇改以后人民币长达几年的单边升值不同,本轮人民币升值更多的是人民币市场供需的影响,而且随着后市的发展,美元对人民币将维持一种震荡双边的走势。

首先从美元角度来看,美国经济正在稳定复苏,而且美联储今年将退出QE,明年正式开启升息通道,这些因素均利好美元。

对于人民币而言,有外界人士认为中国经济目前正在底部回稳,因此加大对中国资产的配置,因此增加人民币的市场需求。

也有分析人士认为,中国金融系统中的债务危机、房地产泡沫等系统性金融风险并未释放,而监管机构尽管采取了一系列的稳增长措施,但明显只是将风险推后,而非消除,甚至有机构认为下半年中国经济将会继续承压,因此认为目前海外有些人民币资产的配置可能是出于投机而非投资。

不过人民币不管是升值还是贬值,都将更大程度上取决于市场供求状况而非央行调控引导。

8月8日的一次活动中,央行研究局首席经济学家马骏就表示,央行正在退出常态化外汇干预,只在汇率浮动超过规定区间、资本项目有较大不平衡及金融市场出现危机等情况下,才对外汇市场进行干预。

 

 

利比里亚医护人员全副武装处理患者尸体 巴以临时停火后民众生活对比强烈
利比里亚医护人员全副武装处理患者尸体 巴以临时停火后民众生活对比强烈
黄磊孙莉多多杂志大片 幸福三口林荫间享宁静时光
李冰冰大片性感解放 裙摆飞扬肌肤似雪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新闻热搜榜

      人民币国际化

      详细>>

      数字世界亚洲博览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