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全球

日本“疲态渐显” 各项数据下挫

人民日报田泓 2014-08-22 09:39:49

据日本政府8月中旬公布的数据,今年二季度日本实际国内生产总值环比下降1.7%,按年率计算下降6.8%,完全逆转了第一季度6.1%的增势,成为2011年3月大地震和海啸以来最大季度跌幅,大大超出预期。

经济增长大幅下滑的直接原因是居民消费支出减少。今年4—6月,占日本国内生产总值六成的消费支出环比下降5.0%,为七个季度来首次下滑。汽车、家电等耐用消费品的支出环比下降18.9%,设备投资下降2.5%,公共投资和出口分别下降0.5%和0.4%,住宅投资下降10.3%。

“安倍经济学”推出一年半来,日本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疲态渐显”。除今年一季度受消费拉动实际国内生产总值环比上涨1.5%,去年第二、三、四季度和今年二季度实际国内生产总值环比增长分别为0.9%、0.4%、0%和-1.7%,呈明显放缓趋势,日本经济的结构性矛盾愈发明显,前景不被看好。

首先是日元贬值未能推动消费,反而增加了进口成本,导致贸易逆差不断膨胀。截至今年6月,日本已经连续24个月出现贸易赤字。今年6月,赤字高达8222亿日元(1美元约合104日元),创历史新高。统计数据显示,日本今年1—3月的燃料进口额较去年同期增加了1.56万亿日元,而全体出口增加额仅为1.28万亿日元。

其次,工资增长跟不上通胀速度,对个人消费形成拖累。黑田东彦出任日本央行行长后,将通胀目标锁定在2%。虽然今年以来越来越多的企业因业绩改善提高工资,名义工资比去年同期增加0.6%,但考虑到因消费税提高导致的物价上涨等因素,工资实际减少1.8%。

日本内阁府最近把对2014年度实际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的预测向下修正0.2个百分点,这意味着今后3个季度的国内生产总值要实现平均环比增长1.2%。但日本舆论认为,这个目标似乎很难实现。

分享到6.79K
编辑: 中文国际实习1标签: 国内生产总值 居民消费 日本央行 消费支出 环比
利比里亚医护人员全副武装处理患者尸体 巴以临时停火后民众生活对比强烈
利比里亚医护人员全副武装处理患者尸体 巴以临时停火后民众生活对比强烈
黄磊孙莉多多杂志大片 幸福三口林荫间享宁静时光
李冰冰大片性感解放 裙摆飞扬肌肤似雪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新闻热搜榜

      人民币国际化

      详细>>

      数字世界亚洲博览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