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全球

安倍改组续推“女性经济学”

第一财经日报缪琦 2014-08-25 10:24:39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将于9月3日改组内阁,以增强自己在经济发展中的团队实力。

继今年6月重磅推出“女性经济学”之后,安倍在此次内阁改组中也将增加女性阁僚的数量。

可能提名6位女阁僚

目前,安倍的内阁中仅有2名女性阁僚,分别为行政改革担当大臣稻田朋美和消费兼少子化担当大臣森雅子。安倍的目标则是在2020年以前让女性在政界和商界占据至少30%的领导席位。分析人士称,为了达到上述目标,安倍可能会在此次内阁改组中提名大约6位女性。

据日本共同社猜测,这次有望进入内阁的女性候选人包括自民党政调会长高市早苗、自民党总务会长野田圣子、经济产业副大臣松岛绿、前文部科学政务官有村治子等。

安倍表示,女性的力量对经济的增长有至关重要的作用。安倍6月推出的“女性经济学”旨在提高女性在企业中的参与度。在外界看来,在内阁中增加女性的分量可能会提高民众对安倍的支持率。虽然安倍任首相20个月的成绩已超那些任期仅为一年的首相,但7月初期,安倍的支持率已跌至50%以下。

现阶段,日本女性在下议院仅占8%的比例,在上议院约占16%。有分析指出,安倍将不得不从小范围内找到能胜任的女性候选人,这种选人的风险会有所增加。

另外,安倍此次增加女阁僚人数的决定可能招致等待加入内阁的约60名男性议员的不满。

日本骏河台大学政治学教授成田典彦(Norihiko Narita)表示,改组内阁并非因为政策而是政治的需要。当今内阁的18名成员和2012年底跟随安倍的班子完全一致。安倍内阁的稳定已在日本历史上创下纪录。

自再次担任首相以来,安倍从未改组内阁。成田称,没能给上进并有潜力的政客站在聚光灯下的展现机会,这让安倍很难面对已对他有所不满的执政党立法者们。

继续货币刺激政策

安倍表示,人事的变动将为推进安倍经济学而服务,继续围绕货币和财政刺激。

在安倍的领导下,日元已从15年的通货膨胀中逆转,正在贬值的日元给了像丰田汽车公司这样的日企不少利好。

然而,继4月日本消费税率从5%上升到8%以来,日本的经济呈现出2011年以来的最差表现,4月~6月间的年增长率萎缩了6.8%。这一下滑被认为是对消费税提高的反应,但最近的数据显示,经济形势可能比预期的更不理想。

在本月宣布他改组内阁的计划时,安倍还宣称地区经济大大受益于他的政策。“我们的经济政策并没有改变,”安倍增加道,“农村复兴将会是安倍经济第二轮的关键支柱,也需要迅速落实。”

“我认为安倍意识到了大规模的货币宽松政策并不足够。他正在寻找安倍经济学应对农村发展的方法。”学习院大学政治学教授野中直人(Naoto Nonaka)说。

除此之外,安倍也将在今年底做出是否在2015年10月将消费税增加至10%的最终决定。

利比里亚医护人员全副武装处理患者尸体 巴以临时停火后民众生活对比强烈
利比里亚医护人员全副武装处理患者尸体 巴以临时停火后民众生活对比强烈
黄磊孙莉多多杂志大片 幸福三口林荫间享宁静时光
李冰冰大片性感解放 裙摆飞扬肌肤似雪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新闻热搜榜

      人民币国际化

      详细>>

      数字世界亚洲博览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