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全球

法国还没好 意大利也成"欧洲病人"?

为何会是意大利

欧元区内,谈国内结构改革,法国也是积重难返;谈欧元区整体货币政策“一刀切”无法适应各个成员国各自经济发展水平,也不是只针对意大利。那为何在欧元区整体摆脱债务危机之际,反而是意大利成为了悲剧的主角?

指责声起

面对意大利的经济衰退,外界并未显示出太多同情。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直言,意大利2008年以来第三次陷入衰退只能怪自己。

曾经担任意大利央行行长的德拉吉点名批评意大利缺乏结构性改革,进而抑制了投资。他说道:“我一直在重复同样的话——劳动力市场、产品市场、竞争、司法等领域的改革事实上,而且也被证明能够在短期内产生积极效果。”《华盛顿邮报》也对意大利经济结构改革效果颇有微词。报道称,意大利的首要问题发生在供应领域,想在这个国家做生意实在太难:创业难、扩大规模难、开除员工更难。

另外,《华盛顿邮报》认为,意大利经济陷入自2008年以来的第三次衰退,欧央行也难辞其咎。报道称,欧央行对这个国家的经济复苏不仅没有帮助,反而还令问题变得更糟。2011年,欧央行为了抗通胀而提高了利率,这使得整个地区都陷入了类似上世纪90年代日本的那种“低通胀陷阱”。更糟糕的是,意大利无法以宽松财政来抵消这种负面影响,而欧央行也逼迫意大利施行紧缩财政。

不只是意大利

“劳动力市场问题只是冰山一角,意大利的确存在很多结构性问题。”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欧洲所副所长王朔直言,“不过,除了德国早期在前总理施罗德领导下进行了相对成功的结构调整外,欧洲整体都面临经济增长和制度不适应的问题,不只是意大利。”

在此前的采访中,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欧洲所研究实习员周谭豪就曾指出,法国过于完善的福利保障制度给经济带来很大压力,政府方面多次下决心要改变这一现状,可由于政府威望和执行力较低,迟迟未能践行,最终导致除德国外的欧元区经济二号领头羊法国经济表现平平。

至于欧元区的货币政策问题,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欧洲部副主任姚铃直言,欧盟成员除了英国保有部分自主权外,其他成员都面临财政、货币政策“一刀切”的问题。她强调,欧元区成员众多,发展水平参差不齐,欧盟层面很难做到满足各个成员的发展需求,这是欧洲一体化进程推进的必然,也是导致当初债务危机进一步恶化的原因之一。

王朔用欧元汇率举例称:“比如汇率,欧央行用金融工具将其尽量保持在哪一个空间比较合适?德国等产品竞争力强的国家就能接受汇率高一些;反之,产品出口竞争力弱的国家就希望汇率能相对较低一些,众口难调。”

症结何在

既然意大利面临的问题不是个例,为何如今“意大利问题”却被凸显?

王朔认为,首先是因为意大利国内面临的改革困难更大。他指出,意大利多党林立,直接导致政府更迭频繁。

资料显示,自1946年建立议会共和制以来,意大利一直实施多党比例代表制。由于大小政党林立,在议会中获得席位的政党多在10个以上,一个党派难以占多数席位,这使得主要政党都必须与其他小党派联合才能实现组阁。二战以来,历史上意大利最短命的政府执政时间仅有几个月。

王朔表示,这就给政府执政带来很大困难,政府很难对经济长期把控,即便有所掌握,政策执行、跟踪、调整也需要时间。另外,部分政党为了能在多党林立的背景下获得一席之地,会更加注重选票,这样一些有利于经济却需要民众暂时牺牲利益的改革就会很难推行,例如此次困扰意大利经济的福利制度、劳动力保障过多等改革的推行。

姚铃则表示,作为欧元区第三大经济体,意大利在欧元区的压力下一直在推行财政紧缩措施,不过考虑到其债务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高达130%,仅次于希腊,规模却是第一的现实,意大利“船大难调头”,通过适当宽松的财政政策来拉动经济复苏的余地非常狭窄。这一政策架构下,该国政府采取积极措施摆脱经济衰退的空间更为有限。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利比里亚医护人员全副武装处理患者尸体 巴以临时停火后民众生活对比强烈
利比里亚医护人员全副武装处理患者尸体 巴以临时停火后民众生活对比强烈
黄磊孙莉多多杂志大片 幸福三口林荫间享宁静时光
李冰冰大片性感解放 裙摆飞扬肌肤似雪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新闻热搜榜

      人民币国际化

      详细>>

      数字世界亚洲博览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