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全球

法国还没好 意大利也成"欧洲病人"?

法国还没好 意大利也成

图为意大利罗马的人才市场里,忙着找工作的意大利失业人员 东方IC 图

债务危机期间,身为欧洲五大重债国之一,意大利坚决要依靠自己的力量度过危机,没有伸手问欧盟要一分一厘;如今,欧元区内几大“欧猪”国家纷纷从债务危机中拔腿上岸,意大利反而成为了欧洲经济的“新病人”。

意大利国家统计局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意大利国内生产总值今年第二季度继续呈萎缩态势。这意味着意大利经济陷入自2008年以来的第三次衰退,经济增长前景堪忧。

一夜回到14年前

近日,据意大利当地报纸Corrieredell'Umbria称,意大利总理伦齐与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在罗马北部翁布里亚区的小镇会面,伦齐在米兰回答记者提问时也说道:“是的,我见了德拉吉,我经常见他。”整篇报道倾向将此次会面叫做“密会”,意大利经济形势之紧张可见一斑。

意大利统计局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意大利二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初值季率下降0.2%,低于预期的上涨0.2%;第二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初值年率则下降了0.3%,同样低于预期的上涨0.1%。

数据公布后,意大利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上涨至2.79%,与德国长期国债收益率息差扩大至168.2个基点。

数据之所以引发市场担忧,原因有二:一是这是意大利在不到10年的时间里第三次出现经济衰退,此前意大利经济曾在2008年~2009年以及2011年~2013年出现过衰退;二是此轮衰退创二战以来最大规模,意大利经济“一夜回到了14年前”,下滑0.2%后的意大利国内生产总值正式抹去了过去14年的累计涨幅,跌回了2000年的水平。

更令人担心的是,即便是当前的暗淡数据,仍是意大利统计局“费心”所得。今年5月,意大利统计局曾公开表示,毒品、走私等都将被记入今年国内生产总值,而去年的国内生产总值数据也将因此而作出调整,以反映国内生产总值统计范围的新变化。

在此背景下,市场纷纷釜底抽薪:

摩根大通资产管理的部分资金从意大利10年期国债撤出,转而投向西班牙债券。该行利率业务主管大卫·坦称:“我们已经调整了风险敞口,意大利经济萎缩是个预警信号;我不再超配意大利10年期债券。”

法国农业信贷银行和荷兰国际集团则推荐可以借助西班牙更加强劲的经济增长动能的交易策略。高盛集团经济学家下调了对意大利的经济增长预估,债券策略师维持对该国债券的中性建议。

还会“病”多久

国际评级机构穆迪下调意大利2014年经济预期至萎缩0.1%,此前预期为增长0.5%。穆迪表示,意大利经济萎缩威胁到政府的财政实力,预计2014年意大利财政赤字将占国内生产总值的2.7%。同时,意大利央行对自身经济增长也信心不足,将2014年全年经济增速预期调降至0.2%,较上次预期大幅降低近1/3。

相比之下,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欧洲部副主任姚铃对意大利当前经济形势表示“淡然”,相比意大利经济陷入二战以来最大衰退的说法,她更倾向于将其定性为意大利经济问题当前更为凸显,理由是在金融危机和债务危机的接连打击下,意大利经济始终处于疲软状态,加之其间没有申请援助,所以造成了目前相对严重的情况。

数据显示,金融危机导致意大利经济2008年即出现负增长,2009年陷入战后以来最严重的经济衰退,增长率为-5.5%,2010年出现微弱复苏,随后受到债务危机的剧烈冲击,2011年第三季度再次陷入衰退(全年增长率为0.4%),2012年与2013年延续了衰退局面,经济增长率分别为-2.4%和-1.9%。

虽然自2012年第四季度以来意大利经济负增长的幅度整体上趋于减弱,且在2013年第四季度出现了正增长,但也只是昙花一现。姚铃认为:“现在意大利经济差不多到谷底了,未来只能向好,而具体复苏时间要根据欧元区及全球经济环境整体复苏状态而定。”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利比里亚医护人员全副武装处理患者尸体 巴以临时停火后民众生活对比强烈
利比里亚医护人员全副武装处理患者尸体 巴以临时停火后民众生活对比强烈
黄磊孙莉多多杂志大片 幸福三口林荫间享宁静时光
李冰冰大片性感解放 裙摆飞扬肌肤似雪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新闻热搜榜

      人民币国际化

      详细>>

      数字世界亚洲博览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