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金融·投资

高盛质疑耶伦薪资增长缓慢理论

美联储主席耶伦上周在杰克逊霍尔会议上的讲话获得了市场的普遍关注,即使其鸽派程度不及市场预期,但美国股市、债市依旧双双走强。

耶伦的讲话中有一段来自于旧金山联储的研究内容特别值得关注,其中暗示了未来工资增长的路径。

耶伦在讲话中提出了一个新名词“被压抑的工资通缩”(Pent-up Wage Deflation)现象,意指因为“名义工资僵固性”存在,企业在衰退期间和复苏初级阶段,难以大幅削减工资,即使目前,企业也认为不需要提高工资来吸引就业,以致工资增长比就业市场复苏还要弱。

所谓名义工资僵固性的假设,是认为工资僵固难动的现象,由于工会力量及劳动契约的签订,将造成僵固的名义工资,使其丧失调节劳动市场供需的机能。换句话说,此一假设是说工资率容易上涨,不易下跌。

所以,如果是这种“工资通缩”限制住了工资增长,则当前市场疲软程度需要重新考量。因为当这种“工资通缩”被市场吸收后,工资水平有可能急速上升。

不过高盛首席经济学家Jan Hatzius却发现实际状况与假设所预测的结果正好相反,经过他的统计,在2009~2010年经济衰退期间薪资增幅低于均值的地区,如今加薪速度反而高于均值。

高盛的研究表明,衰退期以后的疲弱工资增长不能只用“被压抑的工资通缩”来解释,除非我们假设所有经济部门在衰退中受到了相同程度的伤害。

横轴为经济衰退期薪资增速,纵轴为经济恢复期薪资增速,上图为按12个行业分,下图为按15个城市地区分:

高盛质疑耶伦薪资增长缓慢理论

 

高盛质疑耶伦薪资增长缓慢理论

利比里亚医护人员全副武装处理患者尸体 巴以临时停火后民众生活对比强烈
利比里亚医护人员全副武装处理患者尸体 巴以临时停火后民众生活对比强烈
柳岩最新复古性感写真 御姐范趴床显魅惑 黄磊孙莉多多杂志大片 幸福三口林荫间享宁静时光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新闻热搜榜

      人民币国际化

      详细>>

      数字世界亚洲博览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