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金融·投资

欧洲银行在亚洲放贷规模创新高

受亚洲地区相对强劲的经济增长的吸引,以及越来越多的大型企业看好亚洲市场的影响,欧洲银行业正以2008年以来最快的速度扩大在亚洲市场的放贷规模。

8月27日,数据提供商Dealogic发布的统计显示,截至目前,2014年欧洲银行业在除日本外的亚太地区银团贷款(Syndicated loan)规模为530亿美元,是自2008年达到670亿美元的银团贷款规模以来的最高同期水平。在2009年时,受欧债危机影响,此类银团贷款规模迅速萎缩至230亿美元。

Dealogic统计的数据并没有包括总部在欧洲,但专注于亚洲市场的渣打银行(Standard Chartered PLC)和汇丰银行(HSBC Holdings PLC)。此外,银团贷款的数据并未剔除每家银行单独的放款规模。因此,欧洲银行业实际向亚洲市场发放贷款的规模应高于统计所得的530亿美元。

银团贷款通常是由多家银行共同向企业提供的贷款。通常,银团贷款金额大、期限长、贷款条件较优惠,既能保障项目资金的及时到位又能降低建设单位的融资成本,尤其受到重大基础设施或大型工业项目建设融资的欢迎。

“我们所有人都在增加向亚洲的放款金额。截至今年6月份,我们在亚洲市场发放的贷款已经相当于过去一整年的贷款规模。”西班牙第二大银行毕尔巴鄂比斯开银行(BBVA)的银团贷款业务主管蒙特加(Borja Saez de Montagut)说道。

法国农业信贷银行(Crédit Agricole SA)亚太地区银团贷款业务主管、亚太贷款市场协会主席阿图尔·索蒂(Atul Sodhi)指出:“从交易量中可以很明显地看出,欧洲银行正在将更多的贷款发放到亚洲。”

法国兴业银行(Société Générale)亚太地区全球融资主管威尔金斯(Ashley Wilkins)也表示:“以交易数量和放出去的款项规模来看,我们在亚洲市场已经回到了2010年的水平,当时的贷款规模处于历史高位。”他说道,“交易数量是我在亚洲25年以来见到的最高水平。”

究其原因,亚洲市场的吸引力在于当地的贷款人愿意支付更高的价格来获得贷款,同时亚洲的企业还具有相对较低的坏账水平。

目前欧洲银行业的借款成本相比欧债危机爆发初期时要低很多,随着经济的复苏,欧洲银行也具备了发放更多贷款的能力。但由于欧、亚两个地区资本市场的发展仍处于不同水平,银行家们对于包括定价比较在内的问题仍持谨慎态度。

此外,业内人士指出,中国经济增速的放缓以及当地银行业坏账风险的增加或使亚洲地区长期以来低违约率的好日子走到头。

尽管如此,欧洲各银行的高管们表示,他们仍会向在亚洲市场拥有大幅度增长空间的“高质量”企业发放贷款。

除欧洲银行外,越来越多的亚洲银行也将重心转移到发展区域贷款业务。同时,区域债券市场的兴起,也为亚洲地区的借款人提供了更多可替代的融资来源。亚洲市场竞争越发激烈使欧洲银行业的利润率面临下行压力。

为增加竞争力,欧洲银行业除向亚洲企业以及在亚洲经营的跨国企业提供贷款外,还在结构化金融等领域提供贷款,以及向出口、并购和复杂项目提供贷款。

与亚洲市场受到欧洲银行业热捧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欧元区的决策制定者们却在为欧洲企业缺乏银行贷款的支持而犯愁。欧洲央行(ECB)在7月份发布的统计结果显示,2014年至今欧洲家庭和企业获得的贷款规模同比下降了1.7%。

为了缓解企业贷款难的现状,欧洲银行业维持了多年的信贷紧缩近期出现解冻现象。欧洲央行进行的信贷调查显示,银行对企业的贷款标准自2007年以来首次出现松动迹象。

业内人士指出,一部分原因是欧洲银行业正在为应对2014年晚些时候更为严格的银行压力测试做准备。大规模增加股本,注销旧的坏账将再次加大欧洲各银行放贷的胃口。

利比里亚医护人员全副武装处理患者尸体 巴以临时停火后民众生活对比强烈
利比里亚医护人员全副武装处理患者尸体 巴以临时停火后民众生活对比强烈
柳岩最新复古性感写真 御姐范趴床显魅惑 黄磊孙莉多多杂志大片 幸福三口林荫间享宁静时光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新闻热搜榜

      人民币国际化

      详细>>

      数字世界亚洲博览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