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金融·投资

食品安全加快中国食品业对外合作

《日本经济新闻》8月28日称,中国接连发生“食品安全”问题,导致外国食品相关企业相继进入中国。新西兰最大的乳制品加工企业恒天然集团27日宣布与中国的大企业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中国人宁愿购买价格昂贵但可信度高的海外产品和技术。有人指出,为了提高食品安全性,需要做大企业规模,为此食品行业正在掀起新一轮的兼并重组。

报道称,在大连一家高级超市,一名主妇正在为做晚餐而在精肉柜台精挑细选。她很果断地说:“如果肉是安全的,哪怕花五六倍的价钱也愿意。”

报道称,为了做一道供三口之家食用的骨头汤,这一天她花19元人民币购买了带骨头的猪肉。“我都买散养的。靠药物和饲料在短时间内饲养的家畜和鸡肉是绝对不买的。”

据报道,7月份上海福喜食品公司使用过期肉事件曝光以来,人们对食品质量的要求进一步提高。由于看准了这种需求,很多外国企业和投资公司相继进入中国。

美国投资公司“科尔伯格-克拉维斯”(KKR)已宣布将向中国最大的养鸡和鸡肉加工企业——福建圣农发展公司出资4亿美元,收购其18%的股份。KKR大中华区总裁刘海峰表示:“希望扩大福建圣农的市场份额,为中国的消费者提供安全、高品质的鸡肉。”

福建圣农拥有像肯德基和麦当劳这样的快餐行业的大客户,该公司将借助KKR的投资进一步更新和扩大生产设备。据美国农业部统计,中国实行养殖、加工、运输“一条龙”经营的大规模生产企业约占全部相关企业的30%。虽然这一数字比2007年有所提高,但与美国的95%相比仍存在很大差距。

另一方面,恒天然集团首席执行官西奥·斯皮林斯27日发表声明说,“为了提高中国婴幼儿奶粉的质量和安全性”,该公司将与贝因美婴童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开展资本合作。

合作的一项主要内容是恒天然从现有股东手中购买股份,最多占到全部股份的20%。另一项内容是在澳大利亚成立奶粉合资公司,向中国市场提供高质量的奶粉制品。预计合资项目的投资将达2亿美元。

自2008年发现国产奶粉掺入了有害物质三聚氰胺后,中国奶粉市场基本被外国产品所垄断。在中国奶粉市场排名前三位的品牌分别是美国的美赞臣、瑞士的雀巢和法国的达能,它们各自占据了10%左右的份额。恒天然的乳制品远销世界140多个国家和地区,该公司判断目前是开拓中国市场的绝佳时机。

报道称,中国企业也在为自己的生存而背水一战。2012年蒙牛乳业与丹麦爱氏晨曦公司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伊利实业集团也在2013年与欧美两家公司联手,目的是引进外企的质量和安全管理经验技术。

利比里亚医护人员全副武装处理患者尸体 巴以临时停火后民众生活对比强烈
利比里亚医护人员全副武装处理患者尸体 巴以临时停火后民众生活对比强烈
柳岩最新复古性感写真 御姐范趴床显魅惑 黄磊孙莉多多杂志大片 幸福三口林荫间享宁静时光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新闻热搜榜

      人民币国际化

      详细>>

      数字世界亚洲博览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