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全球

欧盟对俄制裁“进退维谷”

欧盟领导人特别峰会于当地时间8月30日晚在布鲁塞尔落下帷幕,乌克兰危机无疑是会上着重讨论的议题。就在欧盟酝酿追加对俄罗斯制裁的同时,另一场“紧急峰会”也在等待着欧盟。

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表示,欧盟准备因乌克兰问题加强对俄罗斯的制裁,但他同时表示,欧盟仍希望通过政治途径解决乌克兰危机。根据特别峰会结束后发布的文件,欧盟将在一周内拿出建议方案,做好对俄罗斯采取进一步行动的准备工作。

自今年3月以来,美国和欧盟因乌克兰问题对俄罗斯实施多轮制裁措施。8月7日,俄罗斯出台首批有实质意义的反制裁措施,宣布暂停进口原产于多个西方国家的肉类、奶制品和果蔬等食品。市场原本预计,欧盟会立即对俄发起新的制裁。不过,斯洛伐克总理菲佐在峰会后公开声称,升级制裁“没有意义”,威胁要否决新的制裁措施,欧盟最终也没有立即对俄发起新的制裁。对此,有分析人士表示,面对当前复杂局势,欧盟既想对俄追加压力,又要避免因与俄“闹僵”而伤及自身利益,特别是俄罗斯手中的能源牌和贸易牌,对欧盟发起新制裁构成了重要掣肘。

越来越多的投资者担心,欧盟与俄罗斯之间的制裁和反制裁措施,必然会导致两败俱伤的局面。据悉,欧盟的制裁在今年内可能给俄经济造成230亿欧元的损失,约占俄国内生产总值的1.5%。欧盟委员会则预计,对俄制裁将使欧盟今明两年分别减少400亿欧元和500亿欧元收入。更有市场人士担心,欧美尚有加大对俄罗斯制裁的余地。一旦欧美与俄罗斯的相互制裁进一步升级,影响范围将波及世界经济。

欧盟统计局日前公布的数据显示,欧元区二季度经济环比零增长,一季度为增长0.2%。面对俄罗斯,欧盟一直处于两难境地,特别是担心制裁俄罗斯对自身经济的冲击。据路透社获得的一份声明草案显示,在意大利的倡议下,欧盟领导人将在10月7日再次举行一次紧急峰会,旨在促进就业和经济增长。特别峰会后发布的文件也认为,欧洲尤其是欧元区的经济复苏势头非常疲弱。

与制裁俄罗斯的“犹豫不决”相反,欧盟特别峰会在人事问题上意外实现“短平快”,选举波兰总理唐纳德·图斯克为新一届欧洲理事会主席,任命意大利外交部长费代丽卡·莫盖里尼为欧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级代表。至此,加上此前已确定卢森堡前首相容克为新一届欧盟委员会主席,欧盟确定新“三巨头”尘埃落地。

利比里亚医护人员全副武装处理患者尸体 巴以临时停火后民众生活对比强烈
利比里亚医护人员全副武装处理患者尸体 巴以临时停火后民众生活对比强烈
超模伊莲娜泳装大片 宽衣解带性感诱惑 柳岩最新复古性感写真 御姐范趴床显魅惑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新闻热搜榜

      人民币国际化

      详细>>

      数字世界亚洲博览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