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全球

欧盟欲对俄银行“终极”制裁 法国“唱反调”

欧盟欲对俄银行“终极”制裁 法国“唱反调”

乌克兰民间武装代表顿涅茨克民间武装领导人安德烈·普尔金(左)与俄罗斯代表俄驻乌大使米哈伊尔·祖拉博夫(右)参加明斯克会议合影。

法国议员公开“唱反调”称不公平

欧洲联盟领导人说,将在一周内就可能对俄罗斯出台的新制裁措施作出决策。迄今,欧盟对俄制裁措施暂未对俄经济构成重大影响。

美国彭博新闻社1日报道,一些欧洲官员敦促欧盟拿出金融“核武”对付俄罗斯,即把俄罗斯银行业踢出环球银行间金融通信协会(SWIFT)。欧盟2012年曾用这招对付伊朗。全球超过1万多家银行利用总部位于比利时的SWIFT系统进行国际转账。这一系统以安全著称。离开这一系统,俄罗斯银行业及其客户将难以稳定跨境转账,可能引发贸易、投资和金融交易混乱。

不过,对于是否动用这一金融“核武”,欧盟内部意见不一。尽管英国积极支持,但德国总理安格拉·默克尔8月31日说,欧盟领导人峰会并未讨论这一议题。她说,欧盟领导人正考虑针对俄能源和金融领域的可能措施。总部位于俄罗斯莫斯科的马克罗咨询公司分析师克里斯·威弗说:“把俄罗斯踢出SWIFT是非常严重的制裁升级,很可能引发俄方同等强硬的反制行动。”

法国“唱反调”

欧盟就乌克兰问题酝酿对俄罗斯实施新一轮制裁之际,法国议员1日公开“唱反调”,称对俄制裁措施不公平、毫无作用。俄罗斯外交部当天晚些时候发表声明向法国示好,称俄法两国百年友谊不应成为“趋炎附势决定”的牺牲品。

法国国民议会成员蒂埃里·马里亚尼当天在巴黎与到访的俄罗斯国家杜马(议会下院)主席谢尔盖·纳雷什金举行会谈,为俄罗斯遭受西方制裁打抱不平。参会者包括法国政界和社会活动界人士。“我本人和今年在座的许多人都认为,对俄罗斯实施的制裁措施不公平、不具有建设性、丝毫不起作用,”马里亚尼说。

俄罗斯外交部1日发表声明,盛赞俄法友谊,并称两国关系不应成为一些“趋炎附势决定”的牺牲品。声明中写道:“俄罗斯和法国拥有长达一个世纪的友谊,拥有政治经济合作的稳固传统。这一切都不应成为趋炎附势决定的牺牲品。”

根据这份声明,法国外交部长洛朗·法比尤斯1日在巴黎召开的一场会议上说,制裁措施对俄罗斯国内生产总值和投资产生一定影响。但他同时承认,法国农业企业和欧盟其他国家也因其领导人“目光短浅的决定”遭受损失,付出代价。尽管面临欧美盟友压力,法国一直拒绝取消向俄出口两艘“西北风”级两栖攻击舰的计划,称将按原计划交付军舰。

俄罗斯与法国2011年签订购买两艘“西北风”级两栖攻击舰的合同,合同价值12亿欧元(约合16亿美元)。按路透社说法,这一合同为法国创造了约1000个工作岗位。

乌民间武装要求“特殊地位”

乌克兰民间武装领导人1日出席乌克兰问题三方联络小组会议时说,如果乌克兰政府承认东部顿涅茨克州和卢甘斯克州的“特殊地位”,允许这两个州自行制定对外贸易政策,民间武装将愿意保持乌克兰统一完整。

本次会议在白俄罗斯首都明斯克举行,乌克兰民间武装方面代表为顿涅茨克民间武装领导人安德烈·普尔金等人,俄罗斯方面代表为俄驻乌大使米哈伊尔·祖拉博夫。乌克兰政府没有派出正式代表,由前总统列昂尼德·库奇马作为非正式代表出席。欧洲安全与合作组织代表海迪·塔利亚维尼也出席了会议。

普尔金说,还提出乌政府必须停止在东部地区的军事行动,政府还应同意东部两州自行制定对外贸易政策,以便这两州加入俄罗斯主导的关税同盟。

利比里亚医护人员全副武装处理患者尸体 巴以临时停火后民众生活对比强烈
利比里亚医护人员全副武装处理患者尸体 巴以临时停火后民众生活对比强烈
超模伊莲娜泳装大片 宽衣解带性感诱惑 柳岩最新复古性感写真 御姐范趴床显魅惑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新闻热搜榜

      人民币国际化

      详细>>

      数字世界亚洲博览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