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全球

全球竞争力报告:人才与创新是核心

世界经济论坛发布《2014至2015年全球竞争力报告》显示,瑞士连续第六年蝉联榜首,成为全球最具竞争力的经济体,其后依次排在前10位的为新加坡、美国 、芬兰、德国 、日本 、中国香港、荷兰 、英国和瑞典。

这份报告共覆盖全球144个经济体。根据报告,竞争力排名领先的经济体具有一个共同特征,即开发、吸引并利用现有人才,并在促进创新方面投资较大。为实现可持续且具有包容性的经济发展,人才和创新是竞争力的核心,也是公共和私人部门领导者需要更有效协作的两个领域。

迄今为止,货币政策在较大程度上推动了全球经济的增长。报告称,维持全球经济增长的最大挑战在于不同地区、发展程度不同的经济体之间实施结构改革的不平衡性。世界经济论坛主席克劳斯·施瓦布说,当前全球地缘政治局势紧张,收入不均加剧,金融状况潜在紧缩,给全球经济复苏带来风险,要求各经济体实施结构性改革,以确保持续性和包容性增长。

根据报告,瑞士的高效、创新和宏观经济稳定性使其连续第六年拔得头筹。这主要归因于瑞士透明高效的制度、运转良好的市场以及强大的创新力,但美中不足的是其在招聘合格工人方面存在困难。报告称,瑞士竞争优势的一个潜在威胁,可能是企业和研究机构越来越难以找到需要的人才,来维持卓越的创新能力。

新加坡和美国的排名紧随瑞士之后,分列第二位和第三位。其中美国保持上升势头,在制度体系和创新力等领域得分较高,排名较去年上升了两位。新加坡在商品和劳动力市场效率、金融市场发展以及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得分均较高。

欧洲经济体的竞争力呈现出新面貌。西班牙 (第35位)、葡萄牙 (第36位)、罗马尼亚(第59位)和希腊 (第81位)等几个受到债务危机重创的经济体,在市场运作方式和生产性资源分配方面有明显进步。特别是得益于商品、劳动力市场和经济前景的改善,以及预算赤字的大幅下降,希腊排名跃升了10个位次。但法国 (第23位)在竞争力方面仍然面临重大挑战,尚未表现出全面参与提升竞争力的进程之中。

智利(第33位)继续保持在拉美地区的领先地位,巴拿马(第48位)和哥斯达黎加(第51位)名列其后。但报告称,为保持过去几年的增长势头,拉丁美洲的主要经济体仍需改革,并开展生产性投资以提高基建、技术和创新能力。

受地缘政治不稳定因素影响,中东和北非地区的表现有喜有忧。阿联酋(第12位)排名上升7个位次,在该地区处于领先地位,超过卡塔尔 (第16位)。北非经济体中排名最高的是摩洛哥 (第72位)。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继续保持接近5%的经济增长率,但跻身前60位的经济体只有3个,即毛里求斯(第39位)、南非(第56位)和卢旺达(第62位).

1979年以来,世界经济论坛每年发布一份全球竞争力报告,竞争力排名基于2004年引入的全球竞争力指数,该指数目前由可持续发展竞争力、社会制度、创新能力、市场规模、宏观经济环境、金融市场发展水平、基础设施、商品市场效率、技术水平、医疗卫生和教育水平等12个类别的指标组成,数据来源于联合国、世界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以及世界经济论坛。

利比里亚医护人员全副武装处理患者尸体 巴以临时停火后民众生活对比强烈
利比里亚医护人员全副武装处理患者尸体 巴以临时停火后民众生活对比强烈
刘恺威公开婚礼花絮 我已与杨幂合二为一 超模伊莲娜泳装大片 宽衣解带性感诱惑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新闻热搜榜

      人民币国际化

      详细>>

      数字世界亚洲博览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