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金融·投资

2014夏季达沃斯:创新与期待

中证网 2014-09-09 11:20:47

“世界经济论坛新领军者年会”(夏季达沃斯论坛)即将迎来落户中国的第八个年头。世界经济在抚平金融危机创伤中正在寻找新的方向,中国也已进入最关键的转型攻坚期。本次年会上,世界和中国彼此对对方都有着怎样的期待?会议主题的演变,反映了当今世界经济的何种发展趋势?而创新之于中国,究竟意味着什么?在本年度夏季达沃斯即将开幕之际,《新产经》杂志就这些问题专访了中国发展战略研究会经济战略委员会委员、著名经济学家何学彦博士。

中国与世界的期待

本届夏季达沃斯论坛将于9月10日至12日在天津梅江会展中心举办,年会主题被确定为“推动创新创造价值”。通过对论坛已成之初步梳理,可见本届议题主要有以下两大特点:一是以“创新”为主要内容的议程占到半数以上;二是和天津相关的议题数量在增加。对于主题和议题的整体指向,何学彦表示:“当前中国经济社会发展进入攻坚期,中国的发展和世界的联系愈发紧密,世界经济发展形势对中国经济发展速度、发展模式的影响日益深刻。”

中国期望借助夏季达沃斯论坛的平台,在加强与国际交流的同时,继续不断地提升中国的国际影响力,同时学习国外先进的制度和理念,以促进经济发展。此谓中国承办夏季达沃斯的初衷。而在本次年会上,面对世界经济的新局面,中国正需要这样一个平台表达对于世界经济的些许期待。

寻求经济增长和可持续性之间平衡,是当前包括中国在内的新兴经济体面临的共同课题。全球的新兴经济体正在遭遇可持续增长的挑战,这种挑战来自于新兴经济体以往投资依赖型的增长方式。“某种程度上说,这种方式也可以理解为消化剩余劳动力的过程。然而,当剩余劳动力消耗殆尽,这种增长方式将因为产生一系列的经济和社会矛盾而不可持续。”何学彦在解读新兴经济体传统增长模式时讲道,“此外,由于技术的封锁和当今前沿技术越来越复杂,当经济体发展到一定水平后,以技术引进的方式来实现技术进步也注定难以持续。”以上注定了探索新的增长模式对于各新兴经济体而言已是当务之急,也是过去几年夏季达沃斯持续关注的焦点之一。

适度强化对经济运行的监管,是中国对于发达经济体的期待,同时也是世界对中国的期待。对中国而言,本国的金融监管体制机制有待完善,而金融制度创新、金融监管的有效性和金融制度创新的良好运转,均需要合理规制作为保障。然而,金融监管是一套庞杂的系统工程,何学彦在谈到中国的金融监管时表示:“鉴于金融制度创新与监管之间互动机制的复杂性,应当实施适度监管的原则;各国由于经济发展不平衡,以及历史与制度因素,应当在监管架构的涉及与推行方面有所差异,而非执行单一标准。”

另外,在能源资源方面,中国期待能够积极学习外国在页岩气资源开发利用方面的经验,尽快研究制订页岩气开发战略与规划,将中小民企与大型国企相结合,加大相关技术引进与人才培训。这是中国面对未来严峻能源挑战的必然之举。

中国对于世界有所期待,而世界也正期待着中国有所作为。

近20年来的全球贸易格局调整,实质上是全球生产分工格局,或者说是经济全球化形势与内涵演变的结果,本轮经济危机是对20世纪90年代以来,经济全球化继承持续累积的深层矛盾的释放,后危机时代全球贸易格局的调整将继续取决于全球分工形成的进一步调整。这种调整将是长期失衡的国际分工和贸易体系的再平衡过程。当前,世界经济期待中国积极参与全球经济发展与合作,以自身的经济体量与活力,成为这一过程的重要推动力量。

正处于转型关键期的中国,面临着一系列艰巨的改革任务。在新一轮经济发展过程中,中国能否进一步拓展对外开放的深度和广度,能够继续深化经济体制改革,进一步完善基本经济制度,健全市场体系;深化财税、金融体制改革,完善宏观调控体系;能否继续推进政治体制改革和其他方面的改革,以发展经济改善人民生活,以民主法制建设保障人民的民主权利,构建公平正义的投资环境。这些结果不仅决定着中国的未来,也将对世界经济产生重要的影响,正如何学彦所讲:“世界希望中国的对外开放是长期的、全面的、互利的。”

此外,中国面对国内已经出现经济增速放缓趋势,虽已提出了诸多措施,但在许多重要领域仍有很大空间,甚至空白,且缺乏政策的相互一致性。基于全球经济发展一体化之考虑,世界期待中国能够进一步加强政策的完善与落实。

从“增长”到“创新”

从2008年到2011年的求计“增长”,到2012年至今的关注“创新”,夏季达沃斯关注焦点的变化轨迹清晰可见,反映的是后危机时代世界经济发展的几大重要趋势——依靠传统的资源发展模式必将为科技驱动模式所替代;经济发展将由粗放型走向集约型;以清洁能源技术为核心的新一轮技术革命和产业创新正成为趋势。而诸多新兴产业在全球经济中的迅速崛起,则是以上趋势综合、直接的体现之一。

新兴产业代表产业发展的未来方向,在一国的产业结构调整中承担着重要作用,不仅是拉动内需、保证国民经济持续增长的动力,也是提高社会效率、增强综合国力的需要。当今时代,科技知识创新、传播、应用的规模和速度前所未有,许多国家特别是发达国家纷纷采取规模空前的经济刺激措施,加强体制创新和政策引导,以抢占世界经济发展新的制高点。与此同时,这一轮技术革命也为新兴市场国家提供了实现跨越式发展的机遇。

“当前的新兴产业的全球总体竞争态势为,美国在绝大部分新兴产业领域已经拥有技术积累优势,而新兴国家为实现后发发展优势,正集中在个别领域实现重点突破和重点跨越。”何学彦表示。此外,在清洁能源、节能环保、新材料、新医药、生物育种、信息网络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方面,各国基本处于同一起跑线上,谁在新兴战略产业方面率先实现重大突破,谁就将在未来的国际竞争新格局中占据主动。

除产业结构的变化与升级外,新兴和发展中国家与发达国家力量对比,正朝着有利于均衡化方向发展,是当今世界经济发展的又一大趋势。在仍将持续的世界经济逆境中,新兴和发展中国家以高于发达国家经济增速向前发展的趋势仍将继续,主要是因为其创新性潜力高于发达国家;基于创新创造的价值使得新兴和发展中国家贸易激增,促进世界经济平衡增长,加速南北经济格局的变化。这一趋势,同样需要世界各经济体以“创新”的思维予以应对。

对于中国经济发展而言,“创新”仅仅停留在技术层面还远远不够。谈及创新之于当前中国经济的含义,何学彦讲道:“为了应对经济全球化,全球一体化这个大趋势,我们不能再固守一些刻板而不适应市场经济发展的制度,应该坚持制度创新,坚持改革开放,不断去创新制度,深化改革,完善各项制度;不能依旧坚持‘大政府、小社会’的理念,而应该让社会和企业从政府怀抱中解放出来,让企业自主创新各项制度,让企业在竞争中求发展,让市场去发挥应有的主导作用,让‘有形手’与‘无形手’牵手并行,不能管控过死,对于金融等领域的空白则应该积极去完善制度。”

利比里亚医护人员全副武装处理患者尸体 巴以临时停火后民众生活对比强烈
利比里亚医护人员全副武装处理患者尸体 巴以临时停火后民众生活对比强烈
《老友记》落幕十年 六位“老友”如今过得怎么样? 刘恺威公开婚礼花絮 我已与杨幂合二为一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新闻热搜榜

      2014中国电子商务行业门户大会

      详细>>

      2014圣牧有机之旅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