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全球

经济观察:给苏格兰独立算笔经济账

新华网吴心韬 2014-09-09 14:10:57

《星期日泰晤士报》近日公布的最新民意调查显示,除去尚未有决定意向的受访民众,51%的民众表示将在18日的苏格兰独立公投中投赞成票,支持苏格兰脱离英国。

这比持反对意见的民众比例高出两个百分点,是独立阵营首次领先。而仅仅一个月前,反独立阵营还比独立阵营领先22个百分点。距离独立公投不到两周,苏格兰独立阵营的反超让英国决策层感到不安。

英国财政大臣乔治·奥斯本7日在接受英国广播电台采访时承诺给苏格兰更多自主权,包括税收、财政开支和社会福利政策等。《星期日泰晤士报》则援引白金汉宫高级官员的话称,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对苏格兰独立后的英国前景深表忧虑,并命令下属每天上报最新动态。

尽管目前断定苏格兰独立已成定局还为时过早,但是面对越来越复杂的政治局势,英国各界都感觉到苏格兰独立这只“黑天鹅”已经越来越近。苏格兰独立背后的经济账也不再仅是经济学家的谈资,而是英国首相红色箱子里的沉重负担了。

苏格兰531万人口约占英国总人口的8.34%,经济总量约占全国的9.2%。一旦公投中多数选民赞成,苏格兰将于2016年3月24日独立。

若苏格兰独立,苏格兰和英国的国内生产总值(GDP)将分别为2.48万亿和2344亿美元。英国经济总量的全球排名将从目前的第六名滑落至第七名,而苏格兰将成为全球第43大经济体。

财政方面,即使脱离英国,苏格兰肯定避免不了要承担部分公共债务,而且政府还将面临巨额财政赤字。据英国全国经济与社会研究所的分析报告,2015至2016财年,苏格兰将承担英国1.7万亿英镑公共债务当中的1430亿英镑(约合2300亿美元),相当于苏格兰经济总量的86%。在2012至2013财年,苏格兰地方政府的财政赤字规模为140亿英镑(约合225亿美元),约占其经济总量的11%,财政赤字率甚至高于同期的希腊和西班牙。

尽管如此,苏格兰独立派仍有他们的算盘,英国北海的油气资源、金融与保险业和威士忌酒都是引以为傲的独立资本。他们认为,苏格兰独立后将发展得更好。

数据显示,2012年苏格兰原油和液化天然气出口总额约为180亿英镑(约合290亿美元),但如果计入途经英格兰的资源出口,苏格兰地方政府预计,苏原油和液化天然气出口总额有望扩大至866亿英镑(约合1394亿美元),成为如挪威那样的海洋油罐和经济富国。

此外,苏格兰有众多知名的金融企业,包括苏格兰皇家银行、标准人寿保险集团和安本资产管理公司等,但上述公司目前均反对独立,很大程度上因为缺乏底气。

在经历过去数十年的金融行业融合发展后,上述金融品牌业务早已向外扩张,多数企业的业务重心已迁至伦敦金融城,而独立对他们的冲击将复杂而深远。其中一个迫切的现实问题是,像苏皇银行这样的银行未来还能否得到英国央行的政策支持,现有的金融监管规则对他们是否适用。更为尴尬的是,苏皇银行还是英国财政部控股的银行。

上述还只是静态数据,如果将苏格兰人口老龄化趋势、北海油田产能预期、苏格兰法定货币的取舍和博弈、以及英国与苏格兰将分别和欧盟、联合国、北约甚至是国际奥委会等组织进行各种谈判等动态因素算进去的话,独立背后的经济账将更加错综复杂。

高盛在一份报告中指出,若公投结果支持独立,给英国和苏格兰经济造成的短期后果可能十分不利。

利比里亚医护人员全副武装处理患者尸体 巴以临时停火后民众生活对比强烈
利比里亚医护人员全副武装处理患者尸体 巴以临时停火后民众生活对比强烈
《老友记》落幕十年 六位“老友”如今过得怎么样? 刘恺威公开婚礼花絮 我已与杨幂合二为一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新闻热搜榜

      2014中国电子商务行业门户大会

      详细>>

      2014圣牧有机之旅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