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金融·投资

阿里“生态圈”如何震惊了华尔街

华西都市报罗提 2014-09-11 08:28:00

据新华网报道,北京时间9月9日凌晨,阿里巴巴集团在美国举行首次路演,按照公开的定价区间,此次融资额最高可达243亿美元,有望成为美股有史以来最大的IPO。

每个季度利润增速超过40%,销售额相当于芬兰一个国家的GDP,阿里巴巴的庞大令华尔街惊讶。不过,到底是谁成就了阿里巴巴?

其实,十五年来,在中国已经形成了一个庞大的电商生态,诞生和推动了无数的新兴电商“物种”,即使市值千亿美金的阿里巴巴,也不过是其中的一个组成部分。这些电商新“物种”,才是阿里巴巴以及未来更多中国电商赖以生存的生物链。

截至2014年6月30日,阿里巴巴旗下的淘宝天猫等零售平台上有2.79亿活跃的消费者。

800万卖家在此经营。他们还雇佣了近1000万从业人员,2013年创造零售交易总额1.542万亿,这个交易量约为亚马逊的两倍,几乎相当于芬兰的经济总量。2014年这一数据依然高速增长,上半年零售总额就达到9310亿。

在这其中,阿里巴巴的收入,仅仅是整个交易额的3%。

电子商务催生了一个重要职业,快递员。2013年,有14家快递配送商在中国建立了1700多个配送中心、10万多个配送站。95万快递人员已经为淘宝送出了50亿个包裹——这还只是全国快递总数的一半。

银行是这个生态里经常被忽视的一个贡献者。2013年3月31日至2014年3月31日的财年里,支付宝完成网上支付额3.8万亿。对此,支付宝方面人士公开承认,没有银行在背后的支持就没有第三方支付和电子商务在国内的发展。

就连阿里巴巴用于支持双十一大促的服务器资源都形成了一个产业——去年开始云计算服务开放后,已经有超过140万客户接入,拥有数千万用户的客户端“脸萌”就把服务器放在阿里云上,每个月的费用仅为73元。

分析认为,这些数字仅仅统计了与阿里巴巴相伴而生的新兴“电商物种”。从这个迅速繁殖和衍生的生物链上,可以看到未来中国电子商务的潜力。

利比里亚医护人员全副武装处理患者尸体 巴以临时停火后民众生活对比强烈
利比里亚医护人员全副武装处理患者尸体 巴以临时停火后民众生活对比强烈
《老友记》落幕十年 六位“老友”如今过得怎么样? 刘恺威公开婚礼花絮 我已与杨幂合二为一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新闻热搜榜

      2014中国电子商务行业门户大会

      详细>>

      2014圣牧有机之旅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