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金融·投资

日元下跌:央行政府市场均点赞

自2009年全球衰退以来,日本很有可能在2014年首次录得经济零增长的现状使得日本政策制定者乐于保持弱势日元以达到刺激经济的作用。

过去两年以来,日元兑美元的贬值达到26%,某种程度上帮助了日本的出口和产出复苏。因此对于弱势日元,日本政府一直是保持默许态度。安倍政府特别参谋经济学家滨田弘一(Koichi Hamada)在接受采访时就表示日元贬值有利于日本经济复苏。

在美联储刺激政策逐渐收紧的情况下日本依然保持银根宽松的现状意味着日元兑美元存在进一步贬值的空间。作为日本央行的首要任务,对抗通缩的后果必然是日元购买力的不断下滑。

日本经济大臣甘利明(Akira Amari)上周强调弱势日元将有利于企业利润和提振资产价格。而日本副经济财政大臣西村康稔(Yasutoshi Nishimura)则表示疲软日元对于刺激整体经济的作用是毫无疑问的。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在8月曾经表示没有理由让日元出现增值,而日元兑美元的贬值也没有任何坏处。第一生命保险的首席经济学家熊野英生(Hideo Kumano)相信目前的经济状况可能会在未来促使更多的政府官员以口头干预的形式来令日元贬值。不过日本财务大臣麻生太郎昨天在接受采访时强调了日元的走势应该保持相对平稳(贬值),而非突然的大幅波动。

在欧洲央行宣布降息之后,日元兑美元的跌幅在过去三周达到了3.4%,美元兑日元刷新6年高位很有可能只是涨势的中继。

野村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木下智夫(Tomo Kinoshita)相信持续的日元走低将最终推动消费并帮助日本脱离通缩状态。日本7月全国消费者物价指数(CPI)年率上升3.3%,这表明消费税上调并未导致通胀明显下滑。不过在出口方面,更为廉价的日元尚未明显推动出口的走强,7月的出口量仅比2012年9月有1%的增长。

自从安倍经济学实施以来,日经225指数已经涨幅超过50%,企业收益走高推动了股市的强势。日本第三大汽车制造商本田7年来首次上调了收益预期,弱势日元帮助其在新兴市场的销售量大增。

摩根士丹利驻东京执行总裁罗伯特-费尔蒙(Robert Feldman)表示近期GDP数据的疲软暗示日本经济萎缩的状况短期难以改观,这也将促使日元保持贬值压力。如果经济继续走弱的话,不排除更多的刺激政策出台。

摩根大通证券经济学家、前日本央行官员菅野雅明(Masaaki Kanno)认为日元贬值是帮助日本央行对抗通缩的一把利器,货币贬值10%将有望提振0.5%的通胀水平。日本完全没有理由拒绝日元贬值。市场均点赞

利比里亚医护人员全副武装处理患者尸体 巴以临时停火后民众生活对比强烈
利比里亚医护人员全副武装处理患者尸体 巴以临时停火后民众生活对比强烈
《老友记》落幕十年 六位“老友”如今过得怎么样? 刘恺威公开婚礼花絮 我已与杨幂合二为一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新闻热搜榜

      2014中国电子商务行业门户大会

      详细>>

      2014圣牧有机之旅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