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金融·投资

全球金融业危机或将难以避免

新华网 2014-09-12 14:25:18

由美国次贷危机引爆的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余波未尽,不少人对下一场金融危机的担忧又起。2014年夏季达沃斯论坛的一场辩论会上,现场投票显示,约三分之二的人坚定认为下一场金融危机难以避免。

究竟能否避免?全球金融体系中尚未解决的结构性问题有哪些?围绕当前全球范围内呈现的金融断层线,达沃斯论坛的参与者展开了激烈争论。

经纶国际经济研究院特聘杰出研究员刘明康认为,下一场金融危机很难避免。“原因在于很多不确定因素,”他说,“第一,国际货币体系仍存缺陷和隐患,很多国家高度依赖美元,这导致了货币体系的不确定性;第二,美国退出量化宽松政策将带来的影响还不确定,大量资金可能会流出新兴市场和欧洲市场。”

“上一场危机中人们学到的就是,金融产品必须是透明的、人们充分了解的,”刘明康指出,“但现在市场上销售的金融产品,仍暗含很多杠杆。”另外,随着金融文化的不断变化,过去百年建立起的金融历史很可能瞬间换貌。

西太平洋银行机构业务主管Rob Whitfield持不同观点,他认为下一场金融危机可以避免。在上一场金融危机中,银行出问题即导致整个金融系统陷入困境,Rob Whitfield认为原因有三——监管和政府没有及时认识到风险、认识到之后采取行动速度过慢、采取措施的规模和深度不够。“但这六年来,金融系统抗危机能力已大大提升——金融文化对风险更为敏感;各国监管部门之间合作协调更顺畅;资产负债表更强劲且灾后重建能力更强。”对于部分资金流对资产追捧所形成的价位推高及回落现象,他认为仅属于价格降落,而不一定是系统性风险。

标准普尔评级服务全球首席经济学家Paul Sheard也判断,从全球的情况来看,未来十年间金融危机或不会发生。他给出的理由是,从历史和统计学的角度看,上个世纪以来只发生过两次真正意义上的金融危机,短期内再发生概率不太大;从现实条件看,上一场危机后,金融系统的脆弱性已经修复,监管的警觉度、反应速度、应对工具都发生了改观。

贝莱德集团中国股票投资主管朱悦则表达了中立的看法。她认为上一场金融危机以来,金融系统有改善之处,风险水平大大低于危机前,但仍存在突出的担忧点,如房价等资产价格居高不下、非银行融资额规模扩大、系统性的流动性不匹配等。

不管下一场金融危机有多远,“健全包括监管在内的金融体系和货币体系势在必行”成为与会者共识。

不过,Paul Sheard补充道,如果在未来几年内发生一次国际金融危机,可能会是由一些人们没有想到的事件导致——如大规模恐怖主义的网络袭击、大型陨石撞击地球、大地震。“而那些曾经出现过的诱因,我认为并不可能再次成为下次危机的一个导火索。”

利比里亚医护人员全副武装处理患者尸体 巴以临时停火后民众生活对比强烈
利比里亚医护人员全副武装处理患者尸体 巴以临时停火后民众生活对比强烈
《老友记》落幕十年 六位“老友”如今过得怎么样? 刘恺威公开婚礼花絮 我已与杨幂合二为一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新闻热搜榜

      2014中国电子商务行业门户大会

      详细>>

      2014圣牧有机之旅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