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金融·投资

股价下跌 巴菲特为何反而高兴?

东方网 2014-10-23 08:57:36

股价下跌 巴菲特为何反而高兴?

由于三季度业绩不及预期,股神巴菲特的两大重仓股IBM和可口可乐本周双双大幅下跌,巴老两天损失高达23.64亿美元。这次,股神是不是看走了眼,该痛痛快快哭一场?答案或许出乎很多人的意料。

两天损失超23亿美元

上周五,IBM的收盘价是182.05美元,而本周二收盘价是163.23美元,下跌了18.82美元。按巴菲特持有7020万IBM股票计算,截至本周二收盘,股神所持股市值蒸发约13.2亿美元。

本周二,巴老另一只重仓股可口可乐因三季度营收低于预期,股价大跌逾6%。按巴菲特持有4亿股计算,巴菲特市值一天缩水10.44亿美元。这样算来,仅仅两个交易日,巴老账面损失高达23.64亿美元。从技术上看,这两只股票还没有止跌迹象。

这一次,巴菲特是不是看走了眼,栽了大跟头?

股价下跌更让股神高兴

答案或许相反,这两家公司的股价下跌更让巴老开心。“我无意隐瞒,我们希望在这5年间,IBM的股价萎靡不振。”在2011年的财报中,巴菲特就这样写道。至于股神为何乐见IBM股价下跌,秘密在于回购。

看看巴老3年前是如何算账的:“考虑到未来5年中,IBM可能会进行约500亿美元的回购,假设这5年间,IBM的平均股价为200美元,500亿美元意味着可回购2.5亿股。那么剩余的流通股就是9.1亿股,这意味着我们持股比例将从5%上升到约7%。反之,如果期间均价涨到300美元,那么我们的比重只有6.5%。假设第五年,IBM盈利200亿美元,那么在股价表现不好的情景下,我们在这200亿美元中所占的份额(7%)比估价表现好的情景下(6.5%)要多1亿美元。在随后的某一时刻里,我们所持有的股票价值就会比在高股价回购的情景下高出约55亿美元。”

而可口可乐本周股价的大跌,是在公司股价刚刚创出历史新高后发生的。而且可口可乐也喜欢回购。公开资料显示,可口可乐去年回购了35亿美元股票,并计划今年将回购25亿-30亿美元股票。

股神更重视表外收入

资料显示,巴菲特对IBM的持股均价在170美元/股,周二IBM的收盘价显然跌破了成本线。不过,他已经连续三年获得分红,基本弥补了这次下跌带来的账面浮亏。而且,巴菲特对IBM的持股比例已发生了变化。通过IBM的回购,以及他在2012年和今年的增持,巴菲特现在持有了IBM约7%的股份。用他自己的话说,可以分享未来IBM约7%的现金流。

富国银行、IBM、美国运通、可口可乐是巴菲特旗下的伯克希尔公司重仓的“四巨头”。巴菲特盛赞这些公司的管理层,并在给股东的信中透露,“四巨头”去年为公司挣得大约44亿美元,其中,14亿美元股息计入了报表,未计入收入的30亿美元对公司未来的盈利影响同样巨大。

相关新闻

巴菲特:把炒股当成做生意

股神巴菲特已经无数次强调过,他的投资理念是做生意,而非“炒股”。今年,在巴菲特致股东的信中,他告诫投资者不要每天盯着看盘,要更重视投资资产的未来盈利能力。

在信的开头,巴菲特就援引了他的恩师———本杰明·格雷厄姆的名言:“把有价证券当做一项生意去投资是最聪明的投资。”

“股神的投资理念并非完全不可复制到A股,最近两年就多次出现了买入良机。”招商证券涪陵营业部叶小嘉分析,最近两年来A股市场曾多次跌破2000点并在这一线震荡,“如果市场低迷,股市估值低于其应有的水平,那就不应该恐慌,更应学习巴老,该出手时就出手。个股的价值投资也应当遵循这个理念,在相对合理的低位出手,不被短期波动迷惑。”

也有分析认为,不能完全照搬巴老的理念。华龙证券新华路营业部牛阳认为,应当学习巴老选股的理念和长期持股的定力,但不应盲目买入所有股价看似已经超跌的股票。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武则天》曝剧照 范冰冰性感李治廷英气挺拔 40岁佩内洛普当选2014最性感女星 写真秀美腿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新闻热搜榜

      人民币国际化

      详细>>

      2014年APEC峰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