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美联储4月FOMC会议:6月或不会加息

一财网 2015-05-21 07:52:08

美联储4月FOMC会议:6月或不会加息

图片说明:6月或不加息美国经济复苏的强度遭怀疑

周三,美联储4月FOMC会议纪要显示,尽管官员们认为一季度经济疲软是受暂时性因素影响,但许多委员预计6月会议上不太可能加息。不过,美联储未完全排除6月加息的可能。

周三,美联储4月FOMC会议纪要显示,尽管官员们认为一季度经济疲软是受暂时性因素影响,但许多委员预计6月会议上不太可能加息。不过,美联储未完全排除6月加息的可能。4月会议纪要显示,许多委员预计6月会议上不太可能加息。在加息之前,他们希望确定经济走在正轨上、失业率会继续下降、对通胀回升到2%有充分信心。这些委员预计截至6月会议时收到的信息,无法对经济状态给出足够确认,并不能证明开始加息是合适的。不过,这些委员并不完全排除6月加息的可能。

只有少数一些委员预计,到美联储6月会议时,经济前景将有足够多的改善,使得他们对经济状态有足够的信心,认为货币政策开始收紧是合适的。

年初时,许多美联储官员预计将在年中加息。不过年初以来美国经济表现并不理想,一季度GDP同比仅增0.2%,且许多分析师预计该数据可能会进一步下修。二季度的经济数据也不算强劲,喜忧参半,劳动力市场数据出现改善,但工业产出和零售销售都不理想。许多市场参与者认为,美联储可能会在9月甚至更晚的时候首次加息。

美联储认为美国经济增速将会回升,一季度经济增长疲软只是受暂时性因素影响。暂时性因素包括:一些地区冬季严寒有伤经济活动,西海岸港口的劳资纠纷影响了部分供应链环节。近年来统计数据显示,美国一季度经济通常不如接下来几个季度好,这意味着今年随后几个季度的经济表现或能有所扭转。

美联储官员们预计通胀将有所起色,称油价停止下跌,有助于推动通胀朝着2%目标方向前进。

不过,一些委员们指出,有一些因素可能更久地抑制美国经济增长。包括美元升值对净出口的影响,油价下跌对企业投资支出的影响,这种负面影响可能比之前预期的要大且久。

消费者支出疲弱引起了美联储的警惕。尽管油价走低,但美国人民的原油消费并没有显著增加,这意味着消费者支出的增长动能比美联储之前预计的要弱。此外,中国经济增速放缓、希腊债务问题,都是美联储担忧的地方。

会议纪要还显示,美联储官员们担心加息后市场反应可能过度,这会危害金融稳定性。市场反应可能有如2013年中期那样,当时前美联储主席伯南克表示可能缩减QE,引发债券市场剧动。一位官员指出,由于高频交易活跃、债券库存变小、债券基金规模变大,未来债券波动性可能比以前还要大。

有“美联储通讯社”之称的《华尔街日报》记者JonHilsenrath撰文称,4月会议纪要表明,美联储官员们对于年中加息持怀疑态度,届时加息可能时机还不太成熟。

英国《金融时报》称,疲软的经济数据使得夏季加息的可能性变小。4月会议纪要显示,美联储官员们对美国经济复苏的强度持一定怀疑态度。

各方都怎么看?

前美国财政部经济学家、俄勒冈大学教授TimDuy

最近几年每个第一季度的经济数据都很疲软,所以美联储不会急于就最近的数据得出任何结论...本次FOMC会议基本上没有提供任何有关未来升息节奏的新信息。

要注意的是,尽管美联储也认为最近的疲软可能是暂时性的,但美联储也会等待更强的经济数据出现来支持加息,这样的等待将使得加息时点推迟至2015年更晚些时候。

不过现在开始到6月份之间足以改变政策方向的重要数据并不多,只有就业和通胀数据的急剧回升才有可能将加息时点拉回6月,但对此我并不怎么有信心。

巴克莱资本(BarclaysCapital)

与我们预期一致,4月的会议纪要显示美联储并未改变政策立场。美联储的声明中删除了“委员会认为4月FOMC会议上加息依然不太可能”这句话,但并未替换上任何包含日期的的内容。

我们认为如果没写任何具体日期的话,意味着6月依然是一个可能加息的时点...但我们认为最大可能加息的时点还是9月,我们也预计美联储会有部分委员开始支持6月加息,例如里士满联储主席莱克(JeffreyLacker)。

法国农业信贷银行(CrditAgricole)

本次FOMC会议的焦点是,一季度的经济放缓到底是暂时性因素导致的还是持久性因素导致的。我们认为美联储希望看到目前的放缓是暂时性因素导致的,并且基本面支持经济在2季度以及下半年反弹。

我们认为美联储最有可能开始利率正常化的时点是在9月。现在的市场风险由美联储太早加息变成太晚加息。我们认为一季度的放缓是因为暂时性的因素,预测美国GDP增速二季度将升至2%上方,下半年可能升至3%左右。

丹麦银行(DanskeBank)

我们依然认为美国经济数据将在接下来几个月里改善,所以我们认为,首次加息时点会在9月。根据过去的加息历史来看,美国国债市场的利率会在加息前3~4个月就开始升高,这次也将没什么不同。

由于本次FOMC会议没有提供什么新内容,美元在声明公布后小幅反弹。我们预计欧元/美元在未来3~6个月仍将下跌,因两个地区的货币政策差异。最近欧元/美元企稳主要因为整体风险情绪的改善,下一步跌势的开启有赖于美国更积极的经济数据出现。

历史上,在美联储停止宽松直至开始紧缩前的阶段,美元往往会走强。我们认为这次也不会例外,特别是欧洲央行将在2016年9月前都实行量化宽松。

布朗兄弟哈里曼(BrownBrothersHarriman)

此次美联储决议并没有太多新花样,只是官方的承认了经济增长的确放缓,但是除此之外,没有什么新的信息。

美国冬季经济的疲软部分原因是受暂时性因素的影响,美联储仍旧保持对经济数据的关注,而声明没有为何时加息提供线索。美元目前处在或者接近于美联储新声明之前的最低水平,而美国债市也没有太多波动。

美联储决议仍然保持谨慎乐观的态度,而政策制定也顺应着近期趋势。经济增长将会回到比较温和的速度上来。而劳动力市场则将朝着委员会预计的方向移动。

我们认为美联储目前仍然有紧缩的倾向,并将继续寻找加息的机会。我们仍然预计6月加息将是第一选择,而9月则是目前情况下最合适的时间。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中国品牌,中国力量

      详细>>

      中国高铁“走出去”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