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宋清辉:从百度回购股票,看A股未来应该怎么做?

近来很多人都是脑洞大开,一些找不着出处的传言又四处游荡,说国家队救市的资金抄底之后将开始退出。从现在的情况来看,国家队还没有完全将钱“砸”入市场进行全方位的救市,何谈退出一说?目前来看,近日A股回调带给投资者的投资机遇大于风险,但并非每家身在其中的市场投资者都能够深刻洞察其中的道理。作为中国互联网行业的老大哥,身处纳斯达克的百度近日的回购动作与国家队的救市之举似乎如出一辙,具有某些共同点。

据新浪科技2015年7月30日援引外媒消息称,百度宣布,其董事会已批准了一项股票回购计划,根据该计划,该公司在接下来的12个月内,可能会回购最高10亿美元金额的股票。百度在国家队成功护盘的这个时间节点上,抛出该项巨额回购计划,对投资者而言意义非同寻常,这是“自己先动手进行抄底”的信号,也是百度历史上第二次股票回购,上次回购百度把10倍收益收入囊中。

作为代表中国经济的领军人物,对经济和行业走向,百度CEO李彦宏也有自己的思考。李彦宏指出,未来中国经济存在两种可能,一是所有企业只剩下传统主流产业和互联网平台公司,二是传统产业真正拥抱互联网,找到提升核心竞争力的正确按钮。从本质上来看,李彦宏此言不俗,说的正是互联网经济的“奇迹 ”。

现在,中国已成为头号制造大国、贸易大国、外储大国,今后中国经济新一轮的增长动力来源于互联网、移动互联网。未来,中国还将会成为头号互联网大国,来继续延续中国经济的“奇迹”。各个行业包括传统主流产业,都将会借助互联网技术,开拓市场和用户。例如在O2O领域,美国纽约仅拥有800万人口,在中国却有24个超过纽约的城市,中国O2O规模是美国的几十甚至上百倍。

当前,国家已经把互联网经济上升为国家战略,互联网经济是中国的下一个经济奇迹,它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当前,百度所面临的机遇是“一个可以重筑潜在市场的机遇”。此次,百度回购在一定意义上表明百度在新的战略发展时期,对未来充满信心,这些投入也会给股东带来长期回报。

只有良好业绩的企业才可能真正实现可持续发展,可以预见的是,百度此次回购是开启未来的窗口,百度的未来将更稳健。

作为一家负责任的上市公司,保持良好的业绩回报股东和社会,既是企业社会责任,也是企业长期发展的最佳手段。当前,在A股敏感时期,一些上市公司大股东大量减持股票套现、采取停牌等手段,造成股市大震荡,使股民失去信心,长期来看,这样做不利于企业的长远发展。

资本市场让上市企业“幸福”并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而上市企业却可以通过一系列地努力捍卫股东的“幸福线”。通过百度这个例子希望告诉投资者,国家资金救市行动的目的是“维稳”而不是“抬价”,因为国家队只有通过保证市场资金流动性才能让证券市场充满信心,但一家负责任的上市公司却可以通过承诺积极采取回购、增持等行动,以实际行动表明其对上市公司自身长期发展的信心,这对缓解投资者的不良情绪、维护市场稳定等方面具有一定积极意义。

再者,百度巨额回购的例子还说明,在资本市场全球化的今天,A股与中概股双方之间的联动性显得更为紧密,A股市场的表现直接影响着中概股未来的前景,反之,中概股也为A股的制度建设提供了绝佳的借鉴。

在当前阶段,有不少有责任的上市公司在直接或者间接地力挺A股健康发展,投资者完全应该对市场放心。从近年来世界经济发展速度来看,繁荣到衰退、衰退到繁荣的周期在不断缩短,牛熊转换速度也越来越快,当从整体情况来看,牛市的气场要远远大于熊市。在节奏转换加速的背景下,突然出现的熊市也不会对市场有过长的影响,再经过一段时间的横盘震荡之后,就有机会迎来新一轮的牛市。

A股的稳定发展趋势并不会因为暴跌而发生任何改变,经过这一轮A股股灾之后,监管层也开始反思这一轮过程中在哪些方面出了问题,他们正好借此机会弥补制度缺陷,推进A股走向成熟,并促使更多的投资者保持理性并在资本市场中慢慢去发现投资价值,将市场逐渐调整为理性市场。

未来的A股市场将更稳健,对此各界应有充足信心。

关于作者:宋清辉,著名经济学家,清晖智库创始人。法治周末、证券日报、南方都市报等多家媒体特约评论员,在新华网、信报月刊等海内外多家媒体开设有专栏,2015年曾获得证券时报社“最具影响力财经观察员奖”。此外担任中国质量万里行社会质量监督员、中国50人独立经济学家论坛首位副主席、中信金融家论坛全球首席经济学家等职,主要研究领域为经济体制与金融市场,著有《一本书读懂经济新常态》。现居深圳。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双胞胎宝宝激萌走红屡遭搭讪 辣妈写答题板机智回应 当好莱坞大片遇上食物:魔戒变甜甜圈 马卡龙激怒绿巨人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美国书展

      详细>>

      贵阳数博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