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欧央行购债酝酿新方案 设重债国国债收益率目标区间

中国证券报陈听雨 2012-08-27 08:49:55

据报道,在欧洲央行正制定的最新国债购买方案中,该行正考虑设定启动购债行动的收益率目标区间,这一方案正在欧央行内部赢得越来越多的支持。但在9月6日货币政策会议前,欧央行恐怕难以正式出台最新的国债购买方案。

欧央行欲重启债券购买行动,主要目的旨在压低近期不断攀升的西班牙和意大利国债收益率,防止欧债危机向欧元区大型经济体蔓延。西班牙目前正与欧元区讨论申请全面主权救助事宜,分析人士预计,西班牙政府最早将于9月12日就此做出决定,并将提交9月14日和15日举行的欧元区财长会进一步讨论。

欧央行态度谨慎

设定收益率目标区间意味着,一旦欧元区某个高负债成员国国债收益率进入目标区间范围,欧央行将购买该国国债,压低其融资成本。目前欧央行进一步讨论的问题是,收益率目标区间究竟与国债收益率水平本身挂钩,还是与债券息差,即一国国债收益率与同期德国国债收益率之差挂钩。

据德国《世界报》报道,在未来的购债行动中,欧央行将不会对外公布具体的收益率目标区间。这将使该行的购债行动具有更大的自由度,无需时时受制于市场涨跌。

欧央行行长德拉吉本月初承诺,该行将“尽其所能捍卫欧元”,包括采取干预债市在内的措施。德拉吉在欧央行8月货币政策会后表示,该行将在数周内启动最新债券购买行动。上周德国《明镜周刊》报道,欧央行将设置购债收益率上限,但这一报道随后被欧央行否认。

彭博社援引欧央行官员消息报道,目前该行仍在等待德国宪法法院于9月12日针对永久性欧洲稳定机制(ESM)的合法性做出裁决,因此可能无法在9月6日的货币政策会议上正式宣布最新债券购买方案。

西班牙难下申援决心

鉴于久治不愈的银行业危机和日渐暴露的地方政府债务问题,西班牙已被卷入欧债危机漩涡中心。此前欧盟已批准了规模为1000亿欧元的援助西班牙银行业方案,但市场担心,西班牙危机难以就此终结。据路透社报道,西班牙政府尚未就是否寻求全面救助做出最后决定,目前讨论主要集中在技术层面,包括援助条件和援助协议执行情况的监控等,可能采取的援助措施包括,欧洲金融稳定基金(EFSF)在一级市场购买西班牙国债、欧央行在二级市场购债。

不过西班牙副首相圣玛丽亚24日表示,该国不会步希腊、葡萄牙和爱尔兰后尘寻求全面的主权救助。她称:“欧盟委员会未与西班牙政府就援助银行业以外的事宜进行任何磋商。”但她同时呼吁,欧元区当局须采取进一步行动,以降低市场不确定性。

此外,路透社还披露了一项西班牙政府最新法令的草案,该国政府将授予西班牙央行提前干预受困银行的权力,该国银行有序重组基金(FROB)在关闭破产银行方面也将拥有更多权力。预计这份草案将于8月31日通过。

根据该法令草案,即使某家银行暂时仍能满足流动性要求和偿债需求,但若可以预见该行未来无法满足这些要求,西班牙央行仍可进行干预。西班牙央行有权要求陷入财务困境的银行在10天内制定计划,担保其存续能力,并有权代表银行与债权人制定债务重组协议,也有权撤销受困银行高层官员的职务。(记者 陈听雨)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亚投行开业仪式系列活动今起将在京举行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亚投行开业仪式系列活动今起将在京举行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独家:中国日报网2015年十佳华语电影出炉 会在火星种土豆的学霸并不多 理工宅男仍然槽点满满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见证历史:聚焦A股

      详细>>

      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caijing@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