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重新开港60年 天津港跻身世界一流人工深水港

新华网孙洪磊 毛振华 2012-10-17 16:06:20

新华网天津10月17日电(记者 孙洪磊 毛振华)从1952年10月17日重新开港至今,60年内天津港吞吐量翻了600多倍,港区面积增加了100多倍。今年,天津港货物吞吐量将达4.7亿吨、集装箱吞吐量1200万标准箱,跻身世界等级最高的人工深水港行列。

记者从17日举行的“天津新港重新开港60周年新闻发布会”了解到,天津港1860年对外开埠成为通商口岸,但到新中国成立前,港口各种设施损坏严重,港口几乎瘫痪。新中国建立之初百废待兴,1951年中央政务院决定修建塘沽新港。港口工人一年多时间完成了第一期建港工程,并于1952年10月17日重新开港,在没有大型机械和先进工具的情况下实现了当年吞吐量74万吨。

“60年沧桑巨变,天津港如今已成为世界上等级最高的人工深水港之一。” 天津港(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郑庆跃说。

天津港近20年来货物吞吐量以年均千万吨级递增,2001年成为中国北方第一个亿吨大港;2011年,天津港货物吞吐量达4.53亿吨,世界排名上升到第4位;集装箱吞吐量增长到1159万标准箱,世界排名上升到第11位,如今半天多的吞吐量就相当于1952年开港时一年的吞吐量。

尤其是2002年以来,通过不断推进港口深水化建设和填海造陆,天津港陆域面积由2002年底的35平方公里增长至2011年底的121平方公里,相当于再造了三个天津港,为港口的可持续发展创造了空间,资产规模超过900亿元,在全国及世界港口中的地位进一步巩固提高。

据了解,天津港目前初步形成了港口装卸业、国际物流业、港口地产业和港口综合服务业等“四大产业”多元化发展格局,港口装卸业外的三个产业收入占总收入的60%以上,企业的综合经济实力和竞争力得到了较大的提升。

据郑庆跃介绍,截至今年10月,天津港在中国内陆地区的无水港总数达到22个,全港70%左右的货物吞吐量和50%以上的口岸进出口货值来自天津以外的各省区,港口对内陆地区的服务辐射带动作用进一步增强;天津港集装箱航线总数达到115条,每月航班近500班,成功实现了集装箱航线对世界主要地区和港口的全面覆盖。

郑庆跃说,2012年,天津港货物吞吐量预计可达4.7亿吨、集装箱吞吐量1200万标准箱。到2015年,天津港将基本建成设施先进、功能完善、管理科学、运行高效、人文和谐、生态宜居的现代化国际深水港。

分享到6.79K
编辑: 标签: 天津港
亚投行开业仪式系列活动今起将在京举行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亚投行开业仪式系列活动今起将在京举行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跟随电影去旅行:布拉格 在这里邂逅特工、寻找浪漫 papi酱获得1200万融资 看看国内外的网红是如何赚钱的?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见证历史:聚焦A股

      详细>>

      互联网金融频道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caijing@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