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高端消费

农业部为农产品上保险 育种环保等板块受惠

昨日,农业部官员在接受中国政府网专访时透露,未来将以确保不发生重大农产品质量安全事件为目标,在保安全、建体系方面采取8项具体措施。分析认为,从农业部的措施来看,舌尖上的安全已经提上到前所未有的高度,监测、育种和环保等板块可能会直接受益。

昨日下午,农业部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局局长马爱国就“如何加强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与网民在线交流。马爱国表示,农业部将把2014年定为全国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年,农业部正在研究出台《关于加强农产品质量安全全程监管的意见》,将在保安全、建体系方面采取8项具体措施。

监测股可能最先受益

“这意味着未来政府对农产品领域的投入比重会逐步提升。”一位券商农林牧渔行业分析师告诉记者,目前农产品安全最难处理就是源头,从农业部表态来看,对源头的监管会越来越严。因此,最先受益的可能还不是真正的农业类上市公司,比如种植公司等等,而是相关的监测检测类上市公司。

记者对比发现,在A股中,具有食品安全监测概念的个股主要有美亚光电、天瑞仪器和华测检测等。另外,将直接受益于食品安全追溯体系建设的有远望谷、新大陆和华宇软件等。

同时,部分针对治理土壤污染的环保类上市公司也会明显受益,“比如之前的毒大米,这是人为添加有害元素,主要是土壤的重金属污染,能治理土壤污染的环保公司应该会得到相应的订单。”上述分析师表示。2012年,农业部已经对耕地中的部分重金属污染做了初步的调查,根据媒体报道镉、铅、砷三种重金属的污染范围已相当广。

另外,也有机构人士指出,育种安全也将严管,使得很多中小企业失去竞争力,而大型上市公司市场占有率越来越高。因此,包括登海种业、敦煌种业、丰乐种业等种业上市公司也应该关注。

八措施保“舌尖上的安全”

一是严格农业投入品监管,强化登记管理,推行定点经营、实名购买制度。

二是严格生产管控和生产记录。

三是严格监测抽查制度,扩大监督抽查范围。

四是推行产地证明和追溯管理制度。

五是严格畜禽定点屠宰和奶站许可管理,强化生鲜乳收购运输环节监管。

六是大力推进农业标准化,大力培育扩大优质安全农产品品牌。

七是畅通投诉举报渠道。

八是建立严格的案件查处移送和责任追究制度。

 
阿萨德连任叙利亚总统 士兵驾车大肆欢庆 泰国女兵街头深情献唱与民众合影
阿萨德连任叙利亚总统 士兵驾车大肆欢庆 泰国女兵街头深情献唱与民众合影
袁姗姗戴娇倩同登《男人装》 变性感绝代双骄 德普女友希尔德妩媚出镜 妆容冷艳秀长腿
男人魅惑彩妆摄影 全智贤范冰冰奥莉小七 儿童节明星与嫩娃比萌

新闻热搜榜

来源:360新闻

      2014电子商务大会

      详细>>

      一季度经济数据解读

      详细>>
         
      • 专访鼎新恒总经理

        专访鼎新恒总经理

      • 谈民营企业吸引外资

        谈民营企业吸引外资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