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财经   >  财经评论

合拍观察之三:P2P“大而强”与“小而美”或将长期并存

2014-02-14 17:47 来源:北青网

从2005年P2P网贷引入中国以来,这个行业从2011年的预热,2012年的蓄势,进入到了2013年的迸发。虽然说现在就开始界定这个行业进入到高速爆发期或许还不一定准确,因为往往投资大鳄以及更多传统实体企业进入到这个行业或许才能真正说它进入到了快车道。但是,从1.3亿美金的风投入股人人贷,已经宣示这个最早具备互联网金融特质的行业成为了投资机构的新宠,大规模资金的进入已经只是时间早晚的问题,这也是众多P2P机构摩拳擦掌,厉兵秣马,备战2014年这个关键窗口期的重要原因。

按照业内有关统计,过往电商网站存活比率大约在10—20%左右,当年火得一塌糊涂的团购电商热潮,最高峰时达5000多家,但是四年下来,目前还在运营的不足900家,存活率18.6%,而其实大家经常还能看到见的团购网站不会超过30家。截至2013年底全国共计800余家P2P平台机构,按上述存活比率也就意味着最终存活下来的平台或许不超过20家。对于普通老百姓而言,眼下能记得住的快销类电商平台无非就那几家:淘宝(天猫基本被民众混为一类)、京东、一号店,你再让他说出第四家都有可能要打楞,这就意味着你进不了前三名基本就会被消费者选择性遗忘,而从市场占有率来看,通常第一名的市占率最高,接近半壁江山,与后两名的合计值差不多想当,所以基本上其他排名靠后的机构只能沾点零零碎碎份额做下点缀了,不光电商如此,实际上作为互联网金融的一个重要分支第三方支付同样表现出类似的格局,支付宝一支独大,财付通与快钱紧随其后,三家市占率基本一统江湖,其他机构根本望尘莫及,即便是财付通借力微信支付有可能未来赶超支付宝,相信三驾马车的格局也只是颠倒下名次而已,总体市场份额依旧还会是被前三名把持。

所以,现在很多机构也清醒的意识到这一点,未来P2P借贷行业一定会是寡头时代,所以各平台跑马圈地正当时,各家机构各使解数比拼赶超,就是要挤入第一集团军并且保持下去,才能在未来的市场地位确立时有一定的话语权,显然,在这个过程中,很多小平台将会沦为这场比拼的牺牲品,提前被市场所淘汰,因为大军团作战,手法与体量本就不是尚在襁褓期的弱小平台可以比拟的,所谓擦上就死,碰上即亡就是这个道理。

笔者所在的平台—合拍在线,很早就意识到了这一点,所以从平台建立伊始,在很多平台还不确定是自己单干还是报团取暖的时候就已经确立了自己的发展思路,合纵连横,做开放式平台,以先进的风控理念与经验,配合网点布局快速扩张,苦练内功,低调而不张扬,整个平台交易规模始终牢牢固守在行业前三甲,并且保二争一,市场影响与保有量处于第一集团军的前列,正是这种市场表现,从合拍平台建立初期,就有风投机构看好合拍,这两年来,投资意向接触不断,而我们也在物色符合我们平台风格与相应体量的投资机构共谋未来发展大计,相信很快就会有具体的动作,恐怕将会成为这个行业在投资领域的一个新的高度与起点。

那是不是意味着那些拿不到风投以及没有实力与大平台抗衡的P2P平台将注定只是昙花一现呢?笔者认为也不尽然,巨无霸式的电商寡头固然是这个行业发展的终极趋势,但是凡事无绝对,小而美的区域性P2P平台也有机会存活,而且不排除活的可能还蛮滋润。

为什么这么说?首先这不是因为笔者合拍在线的身份在装大佬扮清高,站着说话不腰疼就可以说点便宜话,而是因为未来最终谁会成为最终的赢家现在下结论为时尚早,当年易趣一支独大不是一样被淘宝掀下马来,最终沦落为不入流的小平台。合拍在线固然心志远大,但是同样深知此理,所以不敢妄自菲薄,只是就事论事而已。

话题转回来再续,现在电商平台风起云涌,淘宝、天猫自不必说,京东、苏宁不甘落后,但是除却这些声名显赫的大平台外,像唯品会、酒仙网等小众或垂直平台也活的有滋有味,当当、卓越等平台虽然在走下坡路但是依旧保有自己的一定市场份额与客户群,所以相同道理,类似理念在P2P网贷这个行业也会适用,取决于平台的定位与运营,千军万马过独木桥自然有先有后,且容量有限,竞争惨烈,大集团作战手法难免不够灵活,毕竟要照顾大多数群体,个性化难免不足,这是通病,很难想象两者兼顾,麦当劳这么多年来的持久不变的高度标准化套餐就是这个道理。

小平台要想在夹缝中存活,就一定要有自己的独到之处,不然很难独善其身,记得央行牵头八部委来深圳调研P2P行业时,深圳的某家投资平台(具体我就不点名,有心人自然很容易查到)也作为被调研机构之一参加了汇报,它当时只做家具行业的P2P借贷,源自创始人来自家具行业,熟悉家具整个产业上下游链条,风险可控,这是一个挺有意思的细分市场,也很容易利用自身优势将这个领域做深做透,不排除按这个思路做下去,会象现在某些专注供应链的小贷公司一样,成为某一行业内的专家级平台。但是,现在这家平台也从家具行业扩张到了其他行业,这或许也并非坏事,至少人家不满足于原有的市场空间想做大做强,但是或许这个平台突然发现,原本他熟悉的领域将变得陌生,原本可控的风险或许成倍增加,很多操作手法与理念不太适用,此时再想回头或许晚已,当然,这只是一个举例与设想,相信大家明白我要表达的内在意思。

这个市场足够大,没有可能一家通吃,即便是两三家机构霸占了市场大部分份额,但是只要你有足够的特点,依旧可以聚拢一部分忠实的客户群体,活在自己的小圈子里,当然,前提是不要得陇望蜀,这山看着那山高,霸王洗发水跨界搞霸王凉茶就是一个活生生的负面案例,最终还连累自己起家的洗发水品牌受损。可惜很多国内企业总是动不动就已某某500强做目标,结果迷失了自己,最后非但“大而强”没做成,导致“小而美”也失去了根基。

结束语:你或许做不成工农中建四大超级银行,但是做个类似台商行那样的特色小银行依旧可以活的很滋润,沃尔玛够大,小区里依旧还是离不开小士多店,难道不是这个道理么?

 

 

分享到6.79K
编辑: 标签:
 
马来西亚烟霾持续严重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马来西亚烟霾持续严重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台湾清纯大提琴公主走红 三姐妹秒杀宅男 叶一茜带森蝶学书法 网友赞小才女
美不美这事儿 男女之间隔着审美差距 美18岁萌妹“塑料颜”爆红 盘点各国真人芭比

我们的中国梦

详细>>

周小川答金融改革

详细>>
   
  • 专访英菲尼迪戴雷

    专访英菲尼迪戴雷

  • 谈民营企业吸引外资

    谈民营企业吸引外资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