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城市

全球近1/10亿万富豪定居伦敦

  想邂逅全世界最有钱的人?去伦敦吧。根据英国《星期日泰晤士报》5月公布的富豪榜,104个身家上十亿英镑的富豪常住英国,其中72人生活在伦敦。富豪巨贾云集英国,伦敦更是吸引了全球近十分之一亿万富豪定居,成为全球财富中枢。是什么吸引了他们?

  “还是因为钱,”置业咨询师查尔斯·麦克道尔一言蔽之。

  富豪扎堆

  10年增加两倍多

  约翰·考德韦尔出身于英国“瓷都”斯托克一个贫民家庭,靠手机零售发家,如今财富估值15亿英镑。他近期刚花了大约9000万英镑买下伦敦富人区梅费尔两处隔街相邻的古董级豪宅,打算再花1亿英镑把两处宅第好好装修一番,并打造一个伦敦最大的“地下室”把这两处宅子连起来。装修完成后,考德韦尔的这处新家将和美国白宫规模相当,有14个卧室和伦敦最大的私人舞厅,估值高达3亿英镑,是伦敦平均房价的1200倍。

  考德韦尔说,他还花1.6亿英镑买下了新家附近一个占地3.7平方公里的停车场及旁边一家酒店,准备再花数千万英镑在这块地皮上打造高级公寓楼。仅在梅费尔区,他已投入5亿多英镑。

  2004年的《星期日泰晤士报》富豪榜上,英国资产超十亿英镑的富豪为30人;10年后,这一数字达到104人。按人口比例,英国富豪密集度足以傲视其他G8成员国:大约每60万名英国居民中,就有一个亿万富翁;美国成绩次之,比例是102万分之一。

  放心定居

  没人问你的钱从哪里来

  伦敦集中了英国三分之二的亿万富翁,他们或出生于此、或长居于此、或把伦敦当成生意大本营。

  伦敦固然是历史悠久的经济文化之都,但比起纽约、上海、迪拜、摩纳哥等新兴金融中心,似乎少了点“摩登”气息,为何能吸引那么多新富豪?

  “还是因为钱,”置业咨询师查尔斯·麦克道尔一言蔽之。他在梅费尔区开了个富人俱乐部,入会费1500英镑,年费2000英镑。用他的话说,伦敦“铺开红毯欢迎亿万富翁们”。

  首先,定居英国对富人来说很容易:买100万英镑的政府债券,就能拿到3年期的投资签证。到期后,再追加500万至1000万英镑投资,就能在5年内拿到居留权。

  与美、法等国相比,英国的税收制度更“亲富”。英国不对居住本国的外国人的海外资产征税,只要后者花3万至5万英镑拿到“非本地居民”身份。对很多生意遍及全球、却长居伦敦的富豪来说,这部分税额很可能是零。

  最讨富豪欢心的是,英国的银行和法律事务所不太追问“钱从哪来”这种问题。

  伦敦还有其他“软实力”:政治稳定,腐败系数低,法治程度高,英文全世界通用。另外,伦敦云集好学校、高级餐厅、世界级博物馆,为富豪家庭生活提供多种便利。

  伦敦唯一用钱买不来的或许只是好气候。不过,这对富豪而言不成问题。想要阳光浴?私人飞机走起!

  贫富悬殊

  伦敦人最不满房价飙升

  外国富豪爱伦敦理由充足,但伦敦人爱他们吗?对日渐扩大的贫富差距,英国百姓没那么淡定。

  富豪们在伦敦享受奢侈生活的同时,普罗大众的生活水准却在下降。自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伦敦中产阶级家庭平均收入下降了8.7%,最底层家庭的平均收入则下降了2.4%。

  伦敦的富豪和低收入人群比例均是英国各地区中最高的:10%的家庭拥有超过100万英镑的资产,同时41%的家庭资产低于5万英镑。据乐施会统计,英国最富的5个家庭资产比全英最穷的20%家庭资产总和还要多。

  伦敦人最不满的,是住房上的不平等。外国富豪动辄数千万英镑买房,不少人认为这正是导致伦敦房价飙升的原因。富豪投资住房同时,也推高了其他商品和服务的价格,不少工薪族受不了高昂的生活成本而被迫搬离伦敦,剩下节衣缩食、满心怨恨的中产阶级与富豪为邻。

  不过,一些专家认为,外来富豪推高伦敦生活成本的看法不太客观。伦敦经济政治学院教授托尼·特拉弗斯说,富豪们扎堆在梅费尔、骑士桥、诺丁山、切尔西等伦敦黄金地段置业,而伦敦东部和西部平民社区的房价涨势并不明显。还有人指出,正因大量外资涌入,伦敦许多萧条已久的地区得以振兴。

  富豪都是缴税大户。占人口1%的最富阶层缴纳全英30%的个人所得税收入。2011-2012纳税年度,5%的全英所得税收入来自“非本地居民”。他们年纳税额达到人均5.5万英镑,是全英人均纳税额的22倍。

 
英拉获释后逛街 感谢精神上支持的泰国人 诺曼底登陆纪念 女政要争奇斗艳服装盘点
英拉获释后逛街 感谢精神上支持的泰国人 诺曼底登陆纪念 女政要争奇斗艳服装盘点
郑爽曝与张翰分手 郑爽家庭背景整容真相曝光 “花儿”许晴刘涛不和 许晴刘涛美貌大PK
男人魅惑彩妆摄影 全智贤范冰冰奥莉小七 儿童节明星与嫩娃比萌

新闻热搜榜

      京津冀一体化

      详细>>

      2014电子商务大会

      详细>>
         
      • 专访鼎新恒总经理

        专访鼎新恒总经理

      • 谈民营企业吸引外资

        谈民营企业吸引外资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