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金融·投资

亚投行破茧在即 今秋将签备忘录

自去年10月筹建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下称“亚投行”)的倡议被正式提出,经过半年多以来3次多边磋商会议,目前已有22个亚洲国家参与,今年秋天将有具体成果,中国将与有关各方签署《亚投行筹建政府间框架备忘录》(下称“谅解备忘录”).

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董事长、财政部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筹备组组长金立群29日在由博鳌亚洲论坛主办的“亚洲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投融资研讨会”上介绍称:“目前,已有相当数量的国家明确表态,愿意以创始成员身份加入亚投行,今年秋季,中国将与有关各方签署《亚投行筹建政府间框架备忘录》,筹建进程良好。”

今年上半年,中国已与有兴趣的亚洲国家举行了三次多边磋商会议,就筹建亚投行的框架方案交换了意见。

金立群表示,经过三轮多边磋商,本地区有兴趣参与的国家都已经加入,而亚投行的大门向所有国家敞开,只要它们愿意并做好准备加入,都会受到欢迎。在整个过程中,有关国家进行了很多磋商、讨论,在听取了这些国家的建议、意见的基础上,谅解备忘录版本也一再改动。

亚投行旨在为本地区发展中国家基础设施建设提供资金支持,促进本地区互联互通建设和经济一体化进程。

金立群表示,亚洲开发银行(下称“亚行”)和世界银行的资金远不能满足亚洲国家基础设施开发的需求,所以需要一个新的银行来提供融资渠道给发展中国家,尤其是亚太的低收入发展中国家需要更多资金,推动其经济增长。

欢迎域内外成员

亚投行从提出至今,一直面临着与现有全球或区域多边金融机构的定位差异与潜在竞争的问题,其实就是如何处理与同样是开发性金融机构的世界银行,和由日本主导、同样面向亚洲的亚行的关系。在7个月的筹备过程中,明显看出中国对地区外国家和机构的开放态度,且更注重合作。

金立群说,和现存的亚行相比,亚投行会有不同的工作重点。亚投行将会通过对亚洲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的投资,与世界银行和亚行的作用相辅相成、实现共同的发展。亚投行的出现,不会降低亚行的重要性。

通过今年1月、3月和6月的三次多边磋商,参与亚投行筹备磋商的成员迅速增加。截至6月10日,成员已增加到22个。

5月2日,筹建亚投行的部长级工作晚餐会在哈萨克斯坦首都阿斯塔纳举行,中国财政部部长楼继伟主持晚餐会并致辞,包括东盟和哈萨克斯坦、韩国、蒙古、巴基斯坦、斯里兰卡等亚洲地区16个国家的部长级代表出席会议,各国代表就筹建亚投行事宜交换了意见。

6月10日,财政部副部长史耀斌主持了22个亚洲国家代表出席的亚投行第三次多边磋商会,就谅解备忘录进行了磋商,并就亚投行的宗旨、业务重点、资本金规模、治理结构等核心要素进行了深入探讨。各方都认同亚投行的宗旨,并同意亚投行应有足够资本金为本地区的基础设施建设提供资金支持。一些国家进一步表达了明确的参与意愿。

亚洲区域内参与筹建的国家也从东南亚扩展到也门、阿曼等西亚国家。

创新融资机制

中国倡议筹建的亚投行究竟与现有金融开发机构有何不同?这是中国需要回答的焦点问题。

金立群表示,亚投行将参考世界银行和亚行的经验,在它们所提供服务的基础上,扬长避短地来设计亚投行的作用,“尽力利用新的机会来从创新商业模式和决策创新当中吸取力量。 ”

根据亚行的测算,未来10年,亚洲地区基础设施的融资缺口巨大,需要至少8万亿美元的资金,才能支撑目前的经济增长水平。

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周文重在研讨会小结中表示,应该以创新的思维、创新的方式,解决亚洲基础设施建设普遍存在的资金瓶颈问题。

从全球来看,亚洲是高储蓄地区。其中中国购买的美国国债就达约1.3万亿美元。将亚洲区域内的高储蓄变为高投资是亚投行的使命之一。

周文重介绍,研讨发现,亚洲基础设施的开发建设,真正缺乏的不是资金,而是资金的动员能力及其相应机制。资金瓶颈,不在于资金短缺,而在于缺乏切实可行的融资平台和商业模式,把亚洲内外存在的巨大的资金潜力,有效转化为基础设施的投资。

 
危地马拉墨西哥交界处6.9级地震 数十人伤亡 77年前日本记者镜头中的“事变”
危地马拉墨西哥交界处6.9级地震 数十人伤亡 77年前日本记者镜头中的“事变”
蕾哈娜为世界杯狂野 性感写真力挺巴西队 几代人心中的记忆 邵氏女星美艳80年(图)
男人魅惑彩妆摄影 全智贤范冰冰奥莉小七 儿童节明星与嫩娃比萌

新闻热搜榜

      京津冀一体化

      详细>>

      2014电子商务大会

      详细>>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 专访鼎新恒总经理

        专访鼎新恒总经理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