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财经滚动

美媒:全球资产泡沫或开始破裂标普将跌30%

  【延伸阅读】

  英报:日元疲软或加速中国资产泡沫破裂

  2013-06-05 07:52:46

  参考消息网6月5日报道英国《金融时报》网站6月3日刊登题为《日元疲软可能会刺破中国的资产泡沫》一文,作者是隆巴德街研究所主席查尔斯·杜马。文章称,日本的政策轨迹有刺破中国资产泡沫的危险。日本已经让日元竞争性贬值:由于量化宽松和欧元危机,美国和欧洲货币自2009年以来事实上贬值了10%。多个国家出人意料的利率下调暗示出危险的政策模仿。中国最易受到冲击:在日元贬值(得到韩国等其他国家的仿效)之后,人民币币值高估幅度现在约为33%。

  文章认为,发达国家压低实际汇率的做法很容易对中国造成影响。自2005年放弃8.28元人民币兑换1美元的固定汇率以来,中国的单位劳动力成本每年上涨7%,货币升值速度为4%,综合起来以美元计算每年上升11%。

  文章称,币值高估在2011年成为一个严重问题。当时7%的生产者价格通货膨胀率(PPI)与单位劳动力成本(以人民币计算)相当,但在过去两年里骤然变成生产者价格通货紧缩2%至3%。4月份2.6%的通货紧缩率比2月份的1.6%有明显上升。中国的企业必须大幅降价来稳住出口市场,但是单位劳动力成本仍在以5%的比率上涨,致使利润空间减少,而且相对于出口竞争对手而言自2011年以来的增幅高达20%。

  雪上加霜的是,实际利率突然变得相对较高。2011年年中,中国国有银行的一年期借款利率是6.6%,综合7%的PPI以后实际利率略呈负数。但中国各银行的储户抽逃使得名义利率高企。名义利率现在只降到了6%,但是综合PPI的收缩以后,实际利率接近9%。这种居高不下的利率加上利润空间受到压缩迫使中国进入漫长的“由投资带动的”经济增长减缓。

  文章说,中国在危机结束后的辉煌复苏——资本支出达到国内生产总值(GDP)的48%,其中大部分是负债融资——导致房地产价格和工业产品价格过高。这些资产的收益率较低甚至呈负数,对利率和汇率的变化最为敏感。不管中国的房地产市场是不是处于泡沫之中,过高的名义利率和实际利率都让这些资产不堪一击。

  文章指出,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前不久谈到了取消对资本外流进行控制的计划。这种举措可能会掀起一场国内储蓄谋求外国实物资产的浪潮。这会使人民币贬值,缓和因过度资本支出而进行经济再平衡所带来的冲击。但是这也会使银行存款渐渐枯竭,不仅导致银行破产,还导致国内资产价格大跌。

  文章还说,中国的年储蓄额为4.5万亿美元(美国只有2万亿美元),它们的流向至关重要。因此,中国的资产无论是按照现行政策还是放宽管制的替代政策都受到威胁。潜在的货币战争事关重大。

 
历史爱好者重现坦能堡战役恢宏场景 纪念一战爆发百年 印度一列火车与校车相撞 致12名儿童死亡
历史爱好者重现坦能堡战役恢宏场景 纪念一战爆发百年 印度一列火车与校车相撞 致12名儿童死亡
跳水神童汤姆-戴利写真大片 秀腹肌人鱼线 超模坎蒂丝海滩迷情写真 表情陶醉秀胴体
赛琳娜透视装低俗 品味负分的“三俗”明星 别再说《后会无期》土气 6大风格暗藏心机

新闻热搜榜

      2014年APEC峰会

      详细>>

      中美战略经济对话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