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财经滚动

美媒:全球资产泡沫或开始破裂标普将跌30%

  【延伸阅读】

  港报:金砖国家需警惕资产泡沫

  2012-03-29 12:52:37

  中新网3月29日电 香港《大公报》29日刊文说,全球经济云遮雾绕,金砖国家领导人聚首印度,商讨突出重围之路。种种迹象表明,国际资本流动成为金砖国家当下普遍关心的问题。专家称,金砖国家有必要通过多种渠道增强金融合作,以增进发展中国家抵抗金融风险的能力。

  数据佐证,今年一季度,除中国外的其它金砖国家货币对美元均大幅升值,资金流入更急速,新兴市场重新成为全球资本流入的洼地。凡此种种,都给金砖国家货币政策带来新的挑战,资产泡沫膨胀风险不得不防。

  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主管钟红接受大公报记者采访时说,在部分新兴经济体基本面依然脆弱的情况下,巨额资本流动带来的风险不容忽视,一旦发达 经济体收紧流动性碰着某些新兴经济体出现问题,就可能出现资本流动逆转的连锁反应,从而对新兴经济体,尤其是存在财政和贸易“双赤字”的国家产生影响。

  钟红说,2011年,金砖五国中,印度、南非和巴西均处于“双赤字”状态。其中,印度的财政赤字占GDP比重高达8%,经常帐户逆差比重达到 2.5%,而过去几年中,印度基础设施建设几乎都是长债短贷,很多都靠国际短期资本。巴西则由于国内储蓄不足,长期依赖国际资金为国内经济发展融资,经常帐户逆差不断扩大,二者相加极易引发货币错配和期限错配风险。

  在经济学中,货币错配是指资金来源与使用的币种不一致,国内金融机构用外币借入资金,却以本币形式投放国内。期限错配则指,短期外债占比重较高的国家往往因国际流动性不足导致清偿能力不足,当债券人得知该国缺乏足够的清偿能力时,就有可能引发抛售,最终使金融危机酿成货币危机。

  事实上,正是在国际游资和外债结构不合理的双重打击下,才造成1997年席卷亚洲多国的经济危机。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研究员甄峰说,在中国经济“硬着陆”担忧逐渐消退的背景下,今年资金可能一改去年底外流的局面,重新回流中国。不过,在钟红看来,现时中国并不存在“双赤字”问题,外债风险亦 处于可控范围,但仍需防患于未然,防止资本流动异动对实体经济造成冲击。

  在金砖国家金融合作方面,钟红说,新兴市场国家深受2008年金融危机的危害。因此,有必要通过多种渠道增强金融合作,以增进发展中国家抵抗金融风险的能力。

  延伸阅读:

  专家:“金砖银行”组建非常复杂

  金砖国家经贸部长呼吁稳定油价

  专家称金砖国家酝酿建立“金砖银行”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历史爱好者重现坦能堡战役恢宏场景 纪念一战爆发百年 印度一列火车与校车相撞 致12名儿童死亡
历史爱好者重现坦能堡战役恢宏场景 纪念一战爆发百年 印度一列火车与校车相撞 致12名儿童死亡
跳水神童汤姆-戴利写真大片 秀腹肌人鱼线 超模坎蒂丝海滩迷情写真 表情陶醉秀胴体
赛琳娜透视装低俗 品味负分的“三俗”明星 别再说《后会无期》土气 6大风格暗藏心机

新闻热搜榜

      2014年APEC峰会

      详细>>

      中美战略经济对话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