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财经滚动

外媒:中国私募股权收购英国比萨饼连锁店

  英国《金融时报》 安妮-西尔万·沙萨尼 阿尔什·马苏迪 报道

  总部位于北京的弘毅投资(Hony Capital)斥资9亿英镑收购英国连锁餐饮品牌PizzaExpress,成为中国海外投资“胃口”越来越大的最新实例。

  PizzaExpress的持有者为伦敦收购集团Cinven,该集团去年探讨计划出售Gondola Group——PizzaExpress比萨连锁店的母公司,旗下拥有包括Zizzi在内的众多餐饮品牌。

  Cinven意识到很难找到私人买家来收购整个集团,于是最终决定将集团旗下各连锁品牌分拆出售。它已于去年10月以1亿英镑售出美味汉堡连锁店Byron。Cinven拒绝置评。

  中国买家已经收购了一连串英国品牌。根据汤森路透(Thomson Reuters)数据,在截至今年6月的中国对外并购总量中,食品和饮料行业交易总额占17%,几乎追平占比20%的能源电力行业。传统上能源电力行业是产生交易的最大来源。

  中国的房地产及娱乐集团万达(Wanda)斥资3亿多英镑,收购了多塞特郡(Dorset)豪华游艇制造商圣汐国际(Sunseeker International)的近92%股权,光明食品(Bright Food)以12亿英镑收购了谷类早餐生产商维他麦(Weetabix)。

  弘毅投资是一家专注于中国中型企业市场的私募股权公司,后台为联想控股(Legend Holdings)。根据其官网资料,它的7只基金所管理的资产超过68亿美元。

  据知情人透露,这家公司还在探讨收购雅法蛋糕(Jaffa Cakes)的生产商联合饼干(United Biscuits)。

  知情人还表示,PizzaExpress的投标过程还曾吸引另一家中国竞争者中信集团(Citic)。

  Cinven管理着一只53亿欧元的收购基金,它于2006年以13亿欧元将Gondola收归私有。

  根据Cinven官网介绍,Gondola雇佣员工超过1.5万人,旗下690多家餐馆一年提供4000万次餐饮服务。

  PizzaExpress近年来专注于海外扩张。它将与今年夏天在北京开设第一家分店,它在上海和香港都拥有分店。该连锁品牌还在沙特阿拉伯开设新店,扩大中东地区业务。通过不断扩张,PizzaExpress的业务已拓展至14个国家。

  英国连锁超市Wm Morrison前高管理查德·霍奇森(Richard Hodgson)于去年4月接掌PizzaExpress。

  他说:“亚洲是我们未来增长战略的关键部分。弘毅在该地区的操作诀窍将是无价的。”

  Cinven去年委托罗斯柴尔德(Rothschild)和高盛(Goldman Sachs)研究Gondola上市或分拆的潜在选择。(FT中文网)

  译者/曲雯雯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历史爱好者重现坦能堡战役恢宏场景 纪念一战爆发百年 印度一列火车与校车相撞 致12名儿童死亡
历史爱好者重现坦能堡战役恢宏场景 纪念一战爆发百年 印度一列火车与校车相撞 致12名儿童死亡
跳水神童汤姆-戴利写真大片 秀腹肌人鱼线 超模坎蒂丝海滩迷情写真 表情陶醉秀胴体
赛琳娜透视装低俗 品味负分的“三俗”明星 别再说《后会无期》土气 6大风格暗藏心机

新闻热搜榜

      2014年APEC峰会

      详细>>

      中美战略经济对话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