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财经滚动

日媒:APEC北京峰会将改变中美“攻守”局面

新华网 2014-07-16 12:39:09

外媒称,中国正在试图改变由美国主导的亚洲秩序。2013年11月在东海上空划设防空识别区就是其中一环。而在当年12月,则发生了中国军舰在南海试图“阻挡”正在监视中国航母的美军军舰的事件。

《日本经济新闻》报道称,在中国不断增强国力的背景下,今年这种趋势可能会加速。那么,奥巴马政权将如何应对呢?奥巴马提出了重视亚洲的路线,试图对抗中国势力范围的不断扩大,但问题是这种战略能在多大程度上得到执行。

中国将担任“APEC主席国”

报道称,在预测这种中美攻守的走向方面,日本政府外交当局正在悄悄关注的是2014年中国将担任亚太经济合作组织(APEC)主席国。

APEC是由中美日等亚太地区的约20个国家和地区参加、就经济问题展开磋商的框架。主席国每年由各国轮流担任,负责会议的运营。

中国政府自5月至9月将在中国各地主办由各国贸易部长、能源部长和财务部长等参加的会议。进入秋季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担任主席,在北京市郊外举行首脑峰会。

在一系列会议上,将讨论从贸易和投资规则制定到环境与能源合作等广泛议题。中国将寻求通过主导这些讨论,提高在亚太地区的影响力。

中美有关人士曾指出,“中国方面认为,奥巴马政权主导的跨太平洋经济合作协定(TPP)是将中国排除在外、巩固由美国主导的亚洲秩序的手段”。因此,中国一定会借助担任APEC主席国的机会,寻求实现“逆袭”。

报道指出,与此相对,美国总统奥巴马则显得形势不利。11月4日奥巴马将面临美国中期选举,而APEC首脑峰会召开的秋季正是其忙于参加选举活动的时间。因此奥巴马分给亚洲外交的精力可能非常有限。

美国中期选举在四年一度的总统选举的中间一年举行,而美国议会和州长选举等也将同时举行。

现在,奥巴马领导的民主党在议会参议院掌握过半数席位,但在众议院则是在野党共和党属于多数派。如果不能消除这种“扭曲议会”现象,奥巴马政权就将在仍然还有2年任期的情况下陷入举步维艰的状况。

报道称,奥巴马2013年秋季因为政府机构关门事件而取消了对亚洲的访问,同时缺席了APEC等会议。即使2014年奥巴马出席会议,也可能无法像作为主席国领导人而备受关注的习近平那样发挥影响力。

安倍政权可能陷入被动

报道指出,在这种背景下,日本的立场令人担忧。由于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参拜靖国神社,日本与中韩的关系将进一步冷却,而在美国国内,对安倍参拜的批评也将愈演愈烈。

日本政府相关人士表示,“中国可能打算(以安倍参拜靖国神社为契机)加强宣传‘日本正在右倾化’,以孤立日本”。APEC主席国自会议筹备阶段起,就拥有很多与成员国接触的机会。而安倍政权在外交宣传方面,可能在中国面前陷入被动状态。

 
历史爱好者重现坦能堡战役恢宏场景 纪念一战爆发百年 印度一列火车与校车相撞 致12名儿童死亡
历史爱好者重现坦能堡战役恢宏场景 纪念一战爆发百年 印度一列火车与校车相撞 致12名儿童死亡
跳水神童汤姆-戴利写真大片 秀腹肌人鱼线 超模坎蒂丝海滩迷情写真 表情陶醉秀胴体
赛琳娜透视装低俗 品味负分的“三俗”明星 别再说《后会无期》土气 6大风格暗藏心机

新闻热搜榜

      2014年APEC峰会

      详细>>

      中美战略经济对话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