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财经滚动

美媒:日本放松武器出口禁令 交易需获政府批准

【延伸阅读】

日本解禁武器出口 “军事大国化”引中韩警惕

2014-04-03 09:54:21

  参考消息网4月3日报道 外媒称,针对安倍晋三政府撤销原有的“武器出口三原则”,中国、韩国对日本“军事大国化”的相关动向加强了警惕。

  据日本《产经新闻》4月2日报道,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在4月1日的记者会上对日本撤销武器禁运政策一事表示,希望日方深刻吸取历史教训,走和平发展的道路。因为历史的原因,周边国家高度关注日本的军事政策。

  韩国外交部发言人在4月1日的记者会上也对日本“防卫装备转移三原则”表示,希望日本坚持和平国家基本理念,朝着有利于国际社会和平与稳定的方向,慎重运用新原则,提醒日本确保信息的透明性。

  路透社4月1日称,日本当日放宽武器出口限制,这是该国近半个世纪以来对武器转移政策进行的首次重大调整。

  日本此举令中国警觉。受东海岛屿争端、日本首相安倍晋三2013年12月参拜靖国神社等事件影响,中日关系持续紧张。

  据法新社4月1日报道,日本支持武器出口新原则的人希望,政策的放松能促进日本本土武器制造商的发展。

  日本的武器还可能卖给印度尼西亚以及南海沿岸国家,比如与中国有领土争端的菲律宾。日本已经给菲律宾海岸警卫队提供了武器装备,菲律宾日益成为与中国对抗的前沿国家。

  但报道称,日本任何直接供应更多武器给这些国家以示支持的举动都会激怒中国,中国经常批评安倍政府试图使日本重新军事化。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在4月1日的记者会上说:“日本在军事安全领域的政策动向事关地区安全环境和战略稳定,也关系到日本国家发展走向。我们对此高度关注。”

  据美国《纽约时报》网站4月2日报道,20世纪早期,日本曾对韩国实行残酷的殖民统治。对于日本可能重走军事化路线的任何迹象,韩国一直分外敏感。

  埃菲社4月1日称,日本新武器出口原则的出台是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推动的新的防卫战略的一部分,也是对日本战后基于宪法推行的和平发展道路的新诠释。

  据报道,日本部分主要媒体对大幅放宽武器出口限制的决定提出批评和反对,而在共同社于3月底进行的一项民调中,大多数日本民众也对此持反对态度。

  这一决定也引起了中国和韩国的不满,这两个武器出口大国已多次对安倍政府的防卫战略变化提出了批评。

 
历史爱好者重现坦能堡战役恢宏场景 纪念一战爆发百年 印度一列火车与校车相撞 致12名儿童死亡
历史爱好者重现坦能堡战役恢宏场景 纪念一战爆发百年 印度一列火车与校车相撞 致12名儿童死亡
跳水神童汤姆-戴利写真大片 秀腹肌人鱼线 超模坎蒂丝海滩迷情写真 表情陶醉秀胴体
赛琳娜透视装低俗 品味负分的“三俗”明星 别再说《后会无期》土气 6大风格暗藏心机

新闻热搜榜

      2014年APEC峰会

      详细>>

      中美战略经济对话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