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贸易

中国禁止火力发电或影响澳煤炭出口

中国禁止火力发电或影响澳煤炭出口

北京禁止燃煤将影响澳大利亚煤炭产业出口

中国日报网8月7日电(信莲) 据澳大利亚媒体澳洲佳报道 中国决定在2020年前,北京六城区及周边地区禁用燃煤并关闭火力发电厂的消息,成为本周一条引人注目的新闻,但是这对中国煤炭消费不会有太多的影响。

据介绍,北京的四个火力发电厂每年产电量仅为3亿千瓦,仅是中国能源需求的0.5%。

澳新银行(ANZ)大宗商品策略研究部负责人马克·佩尔万(Mark Pervan)说:“换句话说,关闭这些火力发电设施在一个星期之后就可以由其他发电设施所取代。”

但是无论如何,中国的这个决定对于澳大利亚煤炭产业来说仍旧是个不想听到的坏消息。

用于发电的动力煤和焦煤价格与2008年时价格相比,仅是当年的三分之一和四分之一。

仅在2014年一年,这些商品的价格就各自下滑了15%。

中国禁止火力发电或影响澳煤炭出口

图表: 2007年-2014年煤炭价格跌到了五年来的新低。

煤炭的国际价格下滑的一个原因是清洁能源的使用,但是分析家们说价格走低的真正原因还是煤炭产能过剩。

佩尔万先生说在澳大利亚供给没有因为价格下降而出现下滑,因为大多数这个产业的公司背后都资金雄厚。这些公司准备闯过当前的难关。

他说:“我认为这些公司应该按照市场规律办事,减少供给量。”

页岩气、太阳能威胁煤炭需求

美国的页岩气革命以及对可持续性能源的推崇也将在今后10年内减少对煤炭的需求。

目前,太阳能发电的价格继续下滑,这可能会成为煤炭产业主要的干扰来源,因为太阳能发电可以在大多数用电高峰发电。

澳新银行的佩尔万先生说他对动力煤的长期发展不很乐观。

他说:"在短期内,中国购买煤炭的量会远超过世界上任何其他国家。但是,从长远角度来看,中国对煤炭的巨大需求并一定会持续下去。"

煤炭的出口对于澳大利亚的贸易表现的影响十分重大。

初步估计,澳大利亚动力煤和焦煤在2014财年的出口额高达400亿澳元。

然而,就算2015年煤炭出口量预计会增加2%,澳大利亚资源与能源经济局预测销售量也会因为价格降低而减少8.4%。

汇丰银行的主经济师保罗·布洛克斯汉姆(Paul Bloxham)说澳大利亚还有一线希望。他说:“人们要清楚,煤炭的替代品是液化天然气,当然澳大利亚还没有看到液化天然气给经济带来的正能量。”

不少专家都认为煤炭很快会失去澳大利亚第二大资源出口产品的地位,取而代之的也许是更为环保的液化天然气。

(编辑 信莲)

巴勒斯坦迎开斋节 儿童在炮火声中玩枪战游戏 开斋节:维和营地见证中巴友谊
巴勒斯坦迎开斋节 儿童在炮火声中玩枪战游戏 开斋节:维和营地见证中巴友谊
韩国顶级女星美貌进化史:全智贤变成熟宋慧乔变洋气 舒淇林志玲10大女星性感迷人身体部位(图)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新闻热搜榜

      2014年APEC峰会

      详细>>

      中美战略经济对话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