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财经滚动

中日分歧难消除 分析称首脑会谈“言之尚早”

中日分歧难消除 分析称首脑会谈“言之尚早”

钓鱼岛资料图片。新华社发

  参考消息网8月12日报道 外媒称,日本外相岸田文雄和中国外交部长王毅8月9日深夜在缅甸举行了会谈。对于日本方面来说,希望借此为11月在北京举行的亚太经济合作组织(APEC)会议期间举行中日首脑会谈铺平道路。

  据《日本经济新闻》网站8月11日报道,岸田在会谈后对记者强调了力争实现中日首脑会谈的想法。

  此次外长会谈得以实现的主要因素是中方态度有所转变。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7月底在北京与日本前首相福田康夫举行了秘密会谈,日方对关系改善显示出积极态度,受此推动,中方也表现出了逐步接近的趋势。

  据共同社8月11日报道,11月的北京APEC峰会开幕在即,舆论对届时安倍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会谈的可能性众说纷纭,日中双方也将就此展开博弈。

  分析指出,中方之所以微调对日外交路线,是因为作为11月APEC峰会的东道国,中国要向安倍首相发出邀请。基于上述考量,安倍8月2日在巴西举行的记者会上表示,“正因为有悬而未决的问题,才应该展开对话”。安倍的身边人士强调:“作为受邀方,安倍处于有利地位。”

  习近平与日本前首相福田康夫7月下旬在北京举行秘密会谈,这也可能促使王毅与岸田接触。据日中关系消息人士透露,福田在会谈中传达了安倍期待举行日中首脑会谈的意向。对此,习近平也表示愿改善两国关系。 

  据日本《每日新闻》网站8月11日报道,日本外相岸田文雄在与中国外长王毅会晤时要求中方为APEC会议期间实现安倍晋三首相和习近平主席的首脑会谈提供合作。

  不过,中方将安倍明确表示不参拜靖国神社和日本承认钓鱼岛存在“领土问题”作为举行首脑会谈的条件,因此实现起来门槛仍相当高。

  据《香港经济日报》8月11日报道,中日外长罕见会谈,是否为中日首脑在APEC峰会的会晤铺路,引起各方揣测。有分析认为,外长会谈并不能对双边关系改善带来实质影响,因中日关系融冰关键在日方。

  观察人士指出,为实现首脑会谈,中日两国仍需要不少调整。中方之前要求,日本承认钓鱼岛存在“主权争议”,以及安倍停止参拜靖国神社;而日方则反复表示,不设任何前提条件,相互敞开胸怀推进对话。双方的分歧仍难消除,首脑会谈“言之尚早”。

  此外,对于这次外长会谈的报道、处理手法,中日双方媒体也出现“日方热、中方冷”的现象。因此,若安倍政府无意解决中日关系中的实质问题,其会谈价值并不高。

  有分析人士指,尽管中日关系正常化符合区域利益,而APEC亦是修复两国关系的极佳舞台,但在原则性问题上无法达成共识、互不退让下,哪怕中国是APEC峰会东道主,也可能会将安倍“冷处理”。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巴以临时停火后民众生活对比强烈 巴勒斯坦迎开斋节 儿童在炮火声中玩枪战游戏
巴以临时停火后民众生活对比强烈 巴勒斯坦迎开斋节 儿童在炮火声中玩枪战游戏
C罗女友热辣泳装写真 丰乳肥臀眼神勾魂 韩国顶级女星美貌进化史:全智贤变成熟宋慧乔变洋气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新闻热搜榜

      人民币国际化

      详细>>

      数字世界亚洲博览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